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深圳教育:在机遇与挑战中 砥砺前行

时间 : 2020-12-29 14:2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距离2020年结束,只剩3天。

  你会如何回忆即将逝去的这一年?

  是云端的教育教学?

  是重回校园的喜悦?

  是对学位建设大提速的称赞?

  还是为梦想努力的模样?

  曲折、温情、奋斗……

  无论关键词多么各异,

  但相同的是,

  2020年,注定是一段被值得铭记的旅程。

  

  启动电脑、打开腾讯课堂、拿出iPad、摆好大屏手机……每天早晨6时许,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语文教师胡启贵便起床开始准备新一天的直播课。7时30分左右,学生们陆续进入直播间早读,开启一天的网上学习。从今年2月10日深圳普通高中率先开展在线教学算起,这样的网上课堂持续了近两个月。

  对于62岁的返聘教师胡启贵以及他的学生而言,这是一段特殊的经历。

  对于深圳教育而言,这亦是一段特殊历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年初,全市学生不能如期重返校园,深圳教育史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教学由此展开,全力保障学生的学习与成长。而教育本身也经历着挑战与机遇。

  如今,深圳市龙华区龙华中心小学语文老师肖友花已经可以轻松地录制网课。而在2月初刚接到录课任务时,她还有点发愁。对于教学10多年、已经是龙华区优秀教师的肖友花来说,授课驾轻就熟,难的是如何制作、上好网络精品课。为了录好一节10分钟的网课,她前后录制30遍,从晚上11时一直录到次日凌晨2时30分才算完成。最终,在市、区教育部门的指导下,她和同事吴利珠等老师录制的小学一年级语文课程《春夏秋冬》,在广东省教育厅“粤课堂”中受到学生、家长的欢迎。

  数据显示,在“粤课堂”中,深圳教师提供的课程有着高人气。

  高关注、高质量网课的背后,是深圳教育行政部门的组织保障、细致指引,是深圳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敬业与专业,也是对深圳教育信息化水平、教与学方式转变的检验与提升。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也正在不断重塑教育形态,知识获取方式和教学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革。

  在教育信息化先行的深圳,如何利用此次大规模在线教育教学实践,更积极地拥抱互联网,利用其优势推动教育深层次变革、促进深圳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助力深圳教育先行示范,是留给深圳教育及深圳教育人的命题,是挑战,更是机遇。

  

  教育对深圳而言,是未来、是吸引力,更考验着这座超大型城市的智慧、温度与担当。

  与不少地区生源下降、学校数量减少趋势不同,深圳在一线城市中人口流入增速最快,近年来每年人口净流入达40万—50万人,常住人口出生率维持在15‰的高位。虽然近几年深圳学位建设力度空前,但高供给仍难以满足入学高需求。

  “千好万好,学位不够就很难说好。”一位深圳市领导曾如此直言。

  2020年,关于超常规保障学位建设的好消息几乎从年头持续到年尾:

  1月3日,深圳市政府召开《深圳市高中学位建设方案(2020—2025)》新闻发布会,透露深圳将超常规高质量建设高中学校,未来5年,将一次性拿出29块地保障高中学位建设。到2025年,深圳新增公办学位近10万个,公办普高率达到56%以上。

  7月21日,深圳市教育局透露2020年深圳通过新建高中及原有高中挖潜扩招等方式多措并举,高中学位大幅增量扩优,总体学位完全满足2020年符合深圳中考划线录取条件的考生入读高中的需求。

  12月3日,深圳召开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并在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深圳推出“史上最强”保障机制攻坚学位建设,到2025年,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个,新增幼儿园学位14.5万个,加上此前规划新建公办高中阶段学位9.7万个,到2025年深圳共将新增基础教育学位近百万个。建成以后全市公办义务教育总规模将接近翻一番,预计能够有效缓解学位供需矛盾。

  12月10日,深圳教育官微透露,近两年来,深圳学前教育不断加大投入,全市财政公共预算学前教育投入从2018年初的20.79亿元,增至2020年年初的72.14亿元,年均增长率达86.28%。经过全市上下积极努力,深圳公办园数量大幅提升,截至2020年11月,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从2018年底的不足4%跃升到50.85%,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6.4%。

  12月16日,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学校合作项目签约;12月24日,深圳市教育局与广东实验中学签约,又一所国内名校落地深圳办学……

  超常规学位攻坚的背后,是深圳力补短板并未雨绸缪高位谋划的决心和魄力,更是深圳加快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提升先行示范区厚重的迫切需求与必然选择。

  史上最大力度学位攻坚战已然在2020年打响,全面缓解深圳学位紧张、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人们充满期待。面对城市高速运转、高质量发展,教育如何与城市同频共振,如何更好地支撑与服务城市发展,是深圳教育人面临的永恒话题,是挑战,也是机遇。

  

  40岁后的深圳,教育将驶向何方?

  在今年深圳经济特区40周岁之时,这样的问题被高频提及。

  一流的城市渴求一流的教育,也必须要有一流的教育。

  创造了无数辉煌的深圳教育,未来如何先行示范,如何更好地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如何对标一流,以高质量发展成就民生幸福标杆?这是新时期的新使命、新期待。

  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深圳要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大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中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现代教育,充分发挥教育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有力支撑。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透露,该局组织研制了《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规划纲要(2020—2035)》以及4项配套行动方案,已多轮征求意见,委托专家论证,准备报市里审定。未来5年,深圳教育一方面将全力攻坚硬任务。聚焦教育发展的短板和重大突破的问题,打好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改革、基础教育学位保障、民办教育规范提质“三大攻坚战”,切实解决市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

  另一方面将锐意探路新教育。计划以实施“九大工程”为重要抓手,即未来教育探路工程、创新教育工程、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工程、高等教育卓越工程、终身教育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国际教育示范工程、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工程、智慧教育建设工程等,加快智能时代教育变革创新,在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努力为全国教育改革提供示范,奋力书写“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美好画卷。

  砥砺奋进正当时、阔步迈向新征程。深圳教育,值得期待!


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