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受助人数成倍增长 贷款金额持续翻番--深圳市成功发放2020年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时间 : 2020-11-20 10:59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11月16日晚上9时左右,沉寂了多日的深圳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交流群突然热闹了起来,学生们十分激动,他们都收到了来自国家开发银行的助学贷款。至此,深圳市成功发放了2020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众多大学生家庭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使原本经济自足的家庭突然失去了收入来源。基于此,深圳市教育局和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结合群众实际需求,进一步优化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运行机制,努力实现“应贷尽贷”。一是通过高中预申请提前摸底。深圳市教育局在高考前通过预申请提前掌握高三毕业生的贷款需求,消除学生的后顾之忧。二是热线电话双线齐开。深圳市教育局和国家开发银行分别利用高校学生资助热线和95593专线,全天候接受广大群众的政策和业务咨询,耐心解答群众疑惑。三是线上线下受理双管齐下。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将原有的线下续贷改为线上受理,这是国家助学贷款制度自1999年建立以来,首次实现助学贷款不见面审批。对于需要通过窗口办理的首次贷款,深圳市教育局和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联合建立了疫情防控机制和应急预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可能方便学生和家长,实现首次贷款从受理到审批“最多跑一次”。四是最大限度延长集中受理时间。结合高考推迟、录取通知书发放延后的实际,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窗口相应延长集中受理时间,自8月下旬至10月上旬近两个月持续开放受理窗口,做到受理窗口全天候有工作人员值守,不让一个学生错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机会。五是尽全力保障按时发放。为及时向学生发放贷款,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多部门联动,确保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时发放。

  2020年,深圳市共成功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391多万元,贷款金额持续翻番;受助人数462人,较2019年增长了一倍以上,确保了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顺利入学,有效降低了疫情对大学生家庭经济的影响。深圳市教育局和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自2018年建立合作机制以来,不断创新工作模式,简化审批流程,探索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新路子,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让市民群众感受到国家政策的温暖。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