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深圳高质量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让教育发展红利惠及每个学生

时间 : 2020-10-27 09:3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十三五”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秉持“教育成就民生幸福,教育决定城市未来”的理念,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5年来,全市新改扩建中小学198所,新增学位27万个;累计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达2800亿元,各级各类学校生均经费标准居全国领先水平;高起点新建5所高校,职业教育探索形成深圳特色的“双元”育人模式;近两年在广东省对各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中,我市得分均居全省第一。

  目前,深圳教育系统正以建设先行示范区为重要契机,全力当好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尖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以高质量的教育发展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在更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大局服务中创造深圳教育发展的新辉煌。

  5年新增中小学学位27万个 较“十二五”增加一倍以上

  教育是民生之首。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每年年初,深圳市政府都会以清单的形式,列出市政府在改善市民教育医疗、衣食住行,提升城市环境,加快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民生实事。而教育总是位列最前,足以说明深圳对教育的重视。

  “十三五”以来,全市新改扩建198所中小学,新增中小学学位27万个,较“十二五”时期建成学位数增加一倍以上,保障了全国最大规模移民城市常住人口的入学需求。目前义务教育约63%的学位提供给了非深户籍学生。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仅满足于学位数量的增加,更重要的是提供更多优质学位,提升教育的质量。近年来,深圳教育部门持续在质量提升上下功夫,通过办学模式创新、办学体制改革、校长教师轮岗交流等举措,强化教育均衡导向和素质教育导向,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我市是全国首批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5年来,全市中小学共获得国际体育比赛奖项15个,全国比赛奖项340个,省级比赛奖项290个,奖牌数居全省前列。连续3年参加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在全省有明显优势。目前全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率达到100%,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率达到96%。

  公办园数量大幅增加 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超50%

  今年9月,新学年开启,家住光明区的叶女士欣喜地发现家门口的幼儿园从民办转成公办,从校园设施到师资队伍都有了较大的提升,让人眼前一亮。2019年4月,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意见》,深圳公办幼儿园建设步入快车道,公办园数量大幅增加。

  “十三五”以来,我市努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路径改革被列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重点项目。近两年来,深圳学前教育不断加大投入筹码,公共投入大幅度增长,全市财政公共预算学前教育投入从2018年初的20.79亿元,增长至2020年初的72.14亿元,年均增长率达86.28%。截至2020年8月底,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6%,公办园、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9%。目前,全市规范化幼儿园比例达到98%,现有市一级幼儿园达773所,省一级达134所,省级园数量全省最多。

  高起点新建5所高校 创造高等教育“深圳速度”

  “十三五”以来,深圳加快建设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大力集聚优质高教资源,高等教育交出一张令人瞩目的“增量”成绩单: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技术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等5所高校先后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创下了高等教育版本的“深圳速度”。

  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哈工大(深圳)等4所大学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高考录取分数居全省前列。我市高校牵头建设4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9个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深圳大学推进以人事制度改革为核心的高校综合改革,形成充满活力的竞争激励机制。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新建高校全部实行“去编化”管理,实行理事会治理,以选拔拔尖创新人才为特点的高考“631”录取模式取得较好成效。全市现有全职两院院士超过30人,高校已成为全市高层次人才最集中领域。

  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建成实训基地189个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高技能工匠人才的“精耕细作”,职业教育为城市培养大批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高技能的实用型人才。目前,全市有职业院校31所,在校生12.5万人。其中,中职学校17所,在校生3.9万人;技工院校11所,在校生4.1万人;高职院校3所,在校生4.5万人。

  在深圳,职业教育以质量引领,内涵发展,不断为中国高职教育发展探路,为国家乃至世界贡献了职教“深圳方案”。深化产教融合,率先探索“政府出补贴、企业出场地、校企共建共享”的建设模式,建成产教融合实训基地189个;职业院校与华为、比亚迪、平安科技等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紧密合作,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学院,探索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双元”育人模式。

  2019年,全国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深圳召开,同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双双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这是深圳职业高质量发展最好的诠释。我市中、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98%以上,为城市提供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


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