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深圳市教育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 : 2020-10-16 09:25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10月15日上午,市教育局党组迅速召开会议,第一议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15日下午,召开市教育局机关全体干部及直属事业单位、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会议,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进一步动员部署。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局长陈秋明同志要求我市教育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寄予的厚望,按照先行示范的标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把深圳教育改革发展不断推向深入。他强调:



  一、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回顾了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的“五大历史性跨越”,总结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要求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对深圳赋予了历史使命,具有极其重大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深刻认识、形成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重要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深圳特区未来发展寄予了殷殷厚望,其中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教育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对深圳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必须以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让教育发展的成果更好更多惠及市民群众。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打造教育党建品牌。充分利用深圳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在广大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四个自信”。

  (二)科学制定深圳教育先行示范“1+1+4”文件。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规划纲要、深圳教育“十四五”规划和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等四个方面的先行示范行动方案,对标一流,谋划好深圳教育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明确改革与发展路径。

  (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决打赢学位保障攻坚战,强力推进学校建设,努力扩大优质学位供给。以最优的标准,将学校“办一所、优一所”,加快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

  (四)坚持以改革创新的办法发展教育。大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在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探索未来教育形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机制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努力为全国教育改革提供示范。

  (五)优化教育治理方式。全面加强依法治教,用好特区立法权和较大市立法权,完善地方教育法规体系,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重点落实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任务。认真组织实施《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在教育领域的重点项目,积极争取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支持,在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前提下,探索扩大在深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积极稳妥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

  (七)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城市产业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校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聚焦高端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实施专业学科强链补链计划,鼓励和支持高校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力度,参与大科学装置、重大创新平台一体化建设,为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提供重要支撑。

  (八)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融合发展。积极建设一批大湾区教育互动平台、建立各类教育交流联盟,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符合条件的港澳子女在深接受教育,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三、要迅速认真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贯彻结合起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要确保学习取得扎实成效。市委教育工委、机关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迅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处室、学校负责同志要亲自带头宣传,带头贯彻落实,带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全市教育系统各位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用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引领发展,要结合实际工作,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深圳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来,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