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中小学开启精彩“开学第一课”

时间 : 2020-09-02 16:3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暑假太短,开学情长。”昨天,深圳全市中小学迎来了开学的日子。开学第一天意味着新阶段的开始,学生们对这一天的记忆一般会格外深刻,而学校也紧抓教育关键点,对这一天的教育教学活动进行了精心组织安排——开学首日,第一课如约而至。

  师生同上一节课致敬“党旗红”

  9月1日11∶30,宝安区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在宝安中学(集团)初中部开讲。活动通过现场授课、观摩学习、同步直播的方式,全区师生共上一堂课,开启了后疫情时代的新学期。

  “战疫过程中,中国为什么能行?——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心灵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李宝贤老师现场执教的《战“疫”一线党旗红》,将疫情中的党员先锋形象、思想高度和责任担当传递给了每一位宝安师生。

  用榜样力量激励学生奋发向上

  深圳第二实验学校的新学年从一场别开生面的颁奖礼开始。为激励全体学生,二实校友会与学校联合设置簕杜鹃奖、金凤凰奖和红木棉奖学金,在开学典礼上,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学生奋发向上,取得佳绩。

  据介绍,簕杜鹃奖为进步奖,奖励年级成绩进步幅度最大的学生;红木棉奖为英才奖,奖励年级成绩最优秀的学生;金凤凰奖则面向毕业年级,颁发给初中和高中的优秀毕业生,每年级限额10人。其中,红木棉奖为今年增设的奖项,与簕杜鹃奖一样面向非毕业年级学生。

  倡导“光盘”贴心推出“小份菜”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引导师生增强文明节俭意识,新学期伊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系列活动。学校在各食堂张贴“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主题宣传海报、名人名言,充分利用食堂LED进行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知识宣传,时刻提醒师生要节约粮食。同时,各食堂减少多分量加工和提前制作,增加少分量加工和现做现卖,根据销售情况及时补充销量好的菜品,确保师生既能吃饱、又不浪费。

  学校贴心推出了“小份菜”,在食堂部分窗口进行售卖,“小份菜”的分量约为普通菜品的一半,价钱相应减半。

  高科技预制学校的“安全教育”

  福田区南华小学迎来了学校集体搬迁到田面高科技预制学校后的第一次开学,昨天上午的开学典礼也是学校的安全教育第一课。在活动中,交警介绍了交通安全知识,校长余云德也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安全疏散演练课,并为同学们布置了作业——在新校区的楼梯间里寻找安全出口标志。

  高科技预制学校采用的是箱式钢结构集成模块化建筑体系,通过工厂提前预制若干个钢结构集成模块,最终在现场拼接组装而成,兼具安全可靠和绿色环保优点。在田面高科技预制学校,包括270多名小一新生在内的2100多名学生开启了新学期的学习。


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