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新学年,你家门口多了哪些新改扩建学校?

时间 : 2020-08-31 11:57 来源 : 晶报

01.jpg

  深圳中学泥岗校区


2.jpg

梧桐小学


3.jpg

南科大附属中学


4.jpg

荔园外国语小学(深南校区)效果图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深中泥岗校区、多所高科技预制学校投入使用……为了确保学位,深圳各区(新区)想尽办法使出浑身解数。9月1日,是正式开学的日子,新学年,你家门口又新增了哪些新建、改扩建学校呢?一起来看一看吧。

  罗湖:新增2所高科技预制学校,两校迁新居

  为缓解学位供需矛盾,罗湖区委区政府持续推动学校新改扩建工程。

  梧桐小学、红桂小学完成改扩建工程投入使用,2020年9月回迁原址办学;大力推动黄贝学校、未来学校等新建学校项目,持续增加学位供给。

  罗湖积极落实用地建设高科技预制学校。2020年9月开办莲南小学北校区、红桂中学西校区,新增学位2160个。全力推动其他4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建设,最大限度提升学位供给。

  另外,今秋新学期,深圳中学泥岗校区投入使用,位于罗湖区泥岗西路1068号,办学规模为75个班、3750个全寄宿制高中学位。新校区并不是一所新学校,只是深圳中学的物理空间发生了变化,其与现在的东门校区是一体的。随着新校区启用,深圳中学的招生规模增加1300人左右,今秋新学期共招收约2100人,其中增设了深中数理实验班,将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

  福田:8所新校、6所改扩建学校交付使用

  为缓解福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供需矛盾,2020年秋季新学期,福田区将有8所新建学校、6所改扩建学校交付投入使用。2020年底前可完工的改扩建学校3所。据了解,福田此批8所新校均为高科技预制学校,属于福田区去年启动的“双十工程”中“十所高科技预制学校”中的8所。

  这8所新建学校包括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梅香校区(梅香学校)、第一高科技预制学校(皇岗中学)、第四高科技预制学校(新洲小学西校区)、第五高科技预制学校(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博园小学)、第六高科技预制学校(荔园外国语小学深南校区)、第七高科技预制学校(百花小学一分部)、第八高科技预制学校(福田中学)、第十高科技预制学校(福田区外国语学校东校区)。

  新学年交付的改扩建学校6所分别为新洲小学、石厦学校小学部、区第二幼儿园、教科院二附小、梅园小学、梅山小学。此外,福田区2020年底前可完工的改扩建学校3所,分别是新沙小学、景莲小学、福华小学。

  南山:4所学校绿色装配教学楼投入使用

  根据规划,2020年,南山区计划完成新改扩建学校3所和4所学校的绿色装配式教学楼项目,合计增加学位约4400个。

  今年计划完成的新建校为深圳大学教育集团附属外国语小学,办学规模为36个班,该校秋季将启动办学,首年办学借址原博伦职业技术学校南头校区;南山今年计划完成的改扩建项目学校分别为麒麟中学和学府小学。

  南山区绿色装配教学楼项目包含荔林小学、南山小学、深圳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塘朗小学)、学府中学4所学校的新建教学楼,为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总建筑面积约为7650平方米,今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预计增加学位约1600个。

  此外,南山区秋季新开办的学校还有深圳大学教育集团附属外国语中学,办学规模24个班,首年办学借址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实验小学,计划招生8个班。

  盐田:新建3所,拆除重建1所

  2020年,盐田区有3所新建幼儿园和1所重建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中,中英街幼儿园属于旧园拆除重建,位于盐田区中英街内,总投资1300万元,该项目建设用地面积78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

  星星海幼儿园位于大梅沙成坑村盐梅路与成坑路、云水路交会处星都梅沙天邸小区内,为城市更新配套幼儿园,总投资446万元,该项目建设用地面积18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一个6班制幼儿园,计划于2020年建成使用。

  盐港幼儿园项目位于盐田港后方陆域东海四街和盐田五街交会处,总投资9000万元。该项目用地面积634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895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幼儿园建筑结构工程、安装工程、室外配套工程及配套设备购置等,该项目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

  盐田区教科院幼儿园位于盐田区沙深路蓝郡公馆大厦,总投资1755万元,该项目建设用地面积32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一个9班制幼儿园,计划于2020年投入使用。

  宝安:新建6所,改扩建3所

  预计2020年,宝安区通过新改扩建“十三五”公办9所学校,含新建6所,改扩建3所,新增公办学位12120个,含新建增加9420个,改扩建增加2700个。其中小学学位7560个,含新建增加4860个,改扩建增加2700个;新建中学学位1800个,新建高中学位2400个,新建特殊教育学位360个。通过新设、核定民办中小学办学规模方式,新增民办中小学学位495个,即2020年合计新增学位12615个。

  据悉,今年宝安区新建的6所学校中,有2所为小学,分别是海裕小学和利锦小学,办学规模均为36个班1620个学位;有2所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分别是办学规模为48个班2220个学位的上星学校和办学规模为66个班3120个学位的深圳外国语学校宝安学校;有1所是办学规模为24个班1200个初中学位的航瑞中学;此外,还有1所是宝安区特殊教育学校,办学规模为36班360个学位。

  今秋新学年,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迎来首届高一新生,该校是由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由南方科技大学管理的公办寄宿制普通高中,为深圳市教育局及南科大直属独立法人事业单位,位于宝安区福海街道荔园路66号,办学规模为48个教学班,努力创办一所学术型、研究型的世界一流高中。

  龙岗:新改扩建11所,新增学位1.77万个

  龙岗区今秋将有悦澜山实验小学等5所新学校开学,另有平安里学校等6所学校完成了改扩建项目,11所学校今秋将新增学位1.77万个。

  龙岗区今秋新学年投入使用的5所新学校分别为悦澜山实验小学、深圳平湖第二实验学校、守真小学、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集团)和美小学和南湾实验小学。其中,深圳平湖第二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其他均为公办小学。

  今秋新学年将启用的6所改扩建学校分别为平湖中心小学、福安学校、龙岗中心小学、坪地第二小学、平安里学校和兰著学校。其中,平湖中心小学、龙岗中心小学、坪地第二小学由小学扩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其他均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改建后有所扩班。

  龙华:新开5所,未来5年将新改扩建逾55所

  2020年秋季新学期,龙华区新开办深圳市艺术高中、龙华高级中学观澜校区、龙华区龙为小学、龙华区民治中学教育集团民新学校、龙华中学弘毅校区等5所公办中小学校,清泉外国语小学、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龙华区创新实验学校、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深圳市龙华高级中学等5所公办中小学将搬入新校址。

  其中,深圳市艺术高中是由市教育局批复成立的第一所具有鲜明艺术特色的公办全寄宿制普通高中,办学规模24个班,提供学位1200个;龙华高级中学观澜校区是龙华区第一所公办寄宿制初中校区,办学规模30个班,现有初一年级8个班级,学生312人;龙为小学办学规模36个教学班,暂借址新华中学开学,现开设一年级6个班,学生300人;民治中学教育集团民新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建成后预计开设初中12个班、小学36个班,可提供初中、小学学位分别约600个、1800个,暂借址民顺小学开学,现有小一新生400名;龙华中学弘毅校区是九年一贯制学校,规模为36个班、提供1680个学位,将借址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原伟民小学办学。

  此外,书香小学改扩建工程、德风小学改扩建项目计划2020年秋季投入使用,分别新增270个、2080个小学学位;行知中学计划2020年12月投入使用,新增1800个学位。未来5年,龙华区将新改扩建各类学校55所以上,力争到2025年实现优质学位的充足供给。

  光明:新建3所,改扩建2所

  未来五年,光明区将新改扩建28所中小学,新增学位近53580万个,其中2020年新建3所学校,改扩建2所学校,新增学位11040个。

  光明区今年新建并投入使用的3所学校均为九年一贯制,分别是塘家学校、白花学校和中山大学附属学校。值得一提的是,中山大学附属学校由光明区和中山大学合作创办,旨在打造一所具有中大基因、光明气质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该学校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

  另外,位于光明的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一期今秋首次投入使用。2015年11月,中山大学与深圳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中山大学深圳校区落户光明区。经过五年的建设,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一期首批交付项目通过验收,今年8月24-25日,5个工科学院师生进驻,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正式启用。据了解,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是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重点大学中山大学的主体校园之一。

  坪山:3所学校全新开学,增加学位逾3000个

  坪山区2020年秋季新开学的学校有3所,其中一所为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两所为民办高中,3所学校今秋预计能够增加3000个学位。

  3所新学校之一的新合路学校(一期),是坪山区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学校位于马峦街道体育二路东侧,新合路北侧,一期办学规模为24班,该校分两期建设,整体将建成标准的72班九年一贯制学校,还将建设一所12班幼儿园。

  新增2所民办高中分别为深圳市中新中学和深圳市立人高级中学。深圳市中新中学位于坪山区马峦街道沙龙路三号,今年秋季学校将首次对外招生,计划招收高一年级学生360名,开设10个班级。深圳市立人高级中学位于坪山区燕子岭六路,今年高一首次招收8个教学班,304人。

  大鹏:推动“五年十校”建设计划

  2020年,大鹏新区推动“五年十校”建设计划,重点加快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制二期工程施工建设进度,推动谭屋围城市更新项目配套学校、大鹏第二小学综合馆项目开工建设,快速推进白石岗城市更新项目配套学校、大鹏08-13地块配套九年一贯制学校、大鹏中心小学改扩建工程以及红岭教育集团大鹏校区、市第二十三高级中学等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公办幼儿园“5060攻坚计划”。

  其中,大鹏第二小学综合馆日前开建,将于2021年底完工。市第二十三高级中学计划于2021年初开工,2023年5月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选址大鹏办事处鹏飞路,规划总用地约36747平方米,拟高标准新建36班寄宿制高中,可提供公办优质高中学位1800个。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