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走出具有深圳特色的教育对口帮扶之路

时间 : 2020-06-30 11:22 来源 : 深圳特区报

1.jpg

深圳市2020年援疆支教教师出发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在精准扶贫中具有重要作用。“十三五”规划期间,深圳教育对口帮扶共投入约17.95亿元,累计派出支教教师约900人次,与全国约700所学校建立结对关系,共同开展各式各类合作交流活动500余次……近年来,市教育局扎实开展教育对口帮扶与合作交流工作,有效建立市、区、校三级协同联动教育帮扶工作体制机制,稳步构建资金投入、人才交流、物力支撑和智力扶持四位一体的多渠道教育帮扶保障体系, 有力助推各受援省市(区县)教育基础设施完善、教师素质提高和办学水平提升,促进当地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教育对口帮扶之路。

  三级联动 全方位开展教育结对帮扶

  据记者了解,深圳教育对口帮扶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对口支援及合作地区涵盖全国13个省(区)及其所辖的19个市(州、县)。为有效推进教育帮扶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把教育对口帮扶工作纳入全市教育重点工作,并有效建立市、区、校三级协同联动教育帮扶工作体制机制,稳步构建资金投入、人才交流、物力支撑和智力扶持四位一体的多渠道教育帮扶保障体系。

  特别是在开展结对帮扶方面,近年来,市教育局建立市、区、校三级联动机制,先后与新疆喀什市和塔县、贵州毕节市、黑龙江哈尔滨、广西百色市和河池市以及广东河源市和汕尾市等8市(县)教育局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加强双方领导干部交流与互访,从两市层面规划教育帮扶,同时根据援受双方县区对口帮扶安排,安排双方对口县区教育局开展结对帮扶,协调推动市、区、校多方联动,全方位与受援地学校开展结对帮扶。

  根据援受双方县区对口帮扶安排,安排双方对口县区教育局开展结对帮扶。例如在广西,安排罗湖区教育局等6个区教育局分别对口帮扶百色市西林县等10个县教育局,安排福田区教育局等4个区教育局分别对口帮扶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等7个县教育局。在广东,安排南山区教育局等6个区教育局分别对口帮扶河源市和平县教育局等6个县(区)教育局,安排龙岗区教育局等4个区教育局分别对口帮扶汕尾市海丰县教育局等4个县(区)教育局,充分发挥援受双方对口县区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干部挂职、教师支教、送教送培、交流互访、捐资捐物、结对帮扶等形式,广泛开展区县教育对口帮扶工作,有力助推受援地区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南山区西丽小学与广西田阳县巴别乡中心小学结对帮扶后,组织4名教师和35名学生带着全校师生捐赠的7000多本书籍,前往巴别乡中心小学,与孩子共同搭建“书送未来”图书馆,图书馆从设计到搭建全部由孩子们亲自完成。在市教育局积极协调下,已安排市、区各类学校与受援地学校开展结对帮扶,累计约700所学校与受援地学校结为对口帮扶关系,形成中小学、幼儿园、职业教育全链条覆盖的学校结对帮扶模式。结对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物资捐赠、教学信息资源共享、学生联合培养等手段帮扶受援地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得到一致好评。

  名师支教 提升当地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今年3月下旬和4月初,在深圳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的组织下,深圳市第二批“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的88名教师先后顺利抵达喀什,有序开展相关支教工作。宝安实验学校的黄山老师是他们中的一员,两个多月以来,她支教于喀什市阳光小学,负责三年级语文教学教研工作。针对多数老师经验不足问题,黄山和德育办的同事研究出各种培训活动方案,帮助当地教师提升管理水平;黄山还耐心指导六个徒弟,通过听课上课磨课等方式帮他们寻找到符合自身的教学方法,帮助他们迅速获得专业成长。

  市教育局选派教师支教团到援助地区学校,以“扶上马,送一程”为策略,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援助学校和援助地区的办学水平。2018年8月,深圳首批“万人支教队”共50人进疆,赴喀什市支援特区高级中学、深塔中学和喀什市第十八小学三所学校。通过师徒结对、教学引领、构建德育体系等举措,提升当地教师队伍教育教学水平。

  类似的组团式支教举措,市教育局还推广运用到对新疆、西藏、四川、广西和河源等地的对口帮扶工作中。2010年以来,共选派11批250名教师赴新疆喀什市和塔县支教,2013年以来,共派出6批23名教师赴西藏林芝开展“组团式”支教;2015年以来,共派出6批107名教师赴河源、汕尾支教;2017年-2019年,共派出3批次104名教师赴广西百色、河池支教。我市支教教师积极传播深圳特区教育理念,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受到各受援地一致好评。目前由市教育局派出,仍在支教岗位的教师184人,其中新疆98人,西藏林芝4人,四川甘孜2人,广西河池、百色60人、河源15人、汕尾5人。

  经验输出 深圳名校管理模式送到帮扶地区

  2018年9月,深圳中学河源实验学校(以下简称“深河中学”)迎来首批新生,这所由深圳市政府出资1亿元援助河源的公办初中,是深圳帮扶河源建设的重点民生项目之一。从学校的名字可以看出,这所依托深圳中学管理办学的学校,从孕育期就尝试走出一条教育帮扶创新之路。

  深河中学校长李芳胜在深圳中学工作了21年,在赴任深河中学校长前是深圳中学亚迪学校的副校长。李芳胜介绍,深河中学依托于深圳中学管理办学,学校软件建设将对标深中品牌、深中质量,实行特色化、精品化、个性化办学思路,借助深圳市优质教育资源,努力把深河中学办成河源最好、广东一流的窗口示范学校,并引领、示范带动河源初中教育发展。

  除了安排深圳中学对深中河源实验学校实行委托管理办学外,近年来,市教育局还重点安排深圳科学高中帮扶河源高级中学,安排深圳高级中学帮扶汕尾市林伟华中学,并向5所学校委派校长,引入深圳重点高中管理模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受到当地好评。此外,市教育局还设置专项经费,支持人才交流培训,提升援助地教育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的能力和水平。近年来,我市共举办新疆校长、骨干教师(深圳)挂职研修班10期,培训校长、教师800人。

  全额资助 解决援助地区学生来深学习后顾之忧

  2019年10月,来自云南省昭通市的周瑞,如愿来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像他一样,进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的昭通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卡户贫困生”有1453人,超原计划74.8%。“在深职院读书,学费、住宿费全免还有补贴,能减轻家庭负担,与此同时,我也能来到大城市见识更广阔的世界。”周瑞说。深职院招生就业办主任韩奇生表示,学校努力把更多贫困地区学子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在职业院校扩招的背景下,学校为云南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增补招生计划,本着‘职教一人、脱贫一家’的理念,帮更多贫困地区学子圆梦。学校不但为这些贫困家庭学子精选7个就业前景好的优质专业,还努力做到“政策宣讲到户、情况摸排到人、扶困政策用足、补助准点到位”。

  2019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深圳市承接对口招收云南昭通贫困生免费到深圳就读公办职业院校的任务。市教育局以云南昭通为试点,积极推动对口援助地区专项招生政策落地,并落实学生配套资助。为解决援助地区学生来深学习的后顾之忧,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亿元,对昭通籍卡户生实行全额资助。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不断完善配套保障措施,并积极推动专项招生工作在其他对口帮扶地区全面铺开。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