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中国教育报 | 深圳市福田区:以课改为抓手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时间 : 2023-09-18 14:47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创新季航模比赛现场

   

  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广东探索

  “滋润·共享:生态文明教育的立体育人体系探索”荣获基础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智能与精神的双重建构:高中语文育人实践探索”获评基础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近段时间,深圳市福田区课程改革佳绩频传,不断创造新高度,品牌课程普惠福田、影响全国。

  在攀登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原的过程中,福田区教育系统坚持全面性、适宜性、发展性、综合性、实践性原则,营造“热带雨林式”课改生态。通过聚焦核心素养、构建多样化课程、打造新生态课堂、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做优做大课程资源的“蛋糕”,区内中小学校课程建设各美其美、共向优质,力争让每所学校、每名教师、每个孩子都能从优质课程中找到获得感。

课改为打造“幸福教育”提供新动能

  看水果、摸水果、尝水果……红岭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在教师带领下,体验五感游戏,共上“身体”这节探究主题课程。孩子们还运用听觉、视觉、嗅觉等感官,去寻找、记录春天的足迹,捕捉运动会的精彩瞬间。

  创办仅4年,红岭实验小学遵循“珍视每一个”的教育哲学,秉持“办一所看得见童年和未来的学校”的办学理念,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开发校本特色课程,快速成为一所特色鲜明、成果突出的新型优质学校。学生们在“我与自然、我与社会、我与自己”等情境化探究主题课程中,边玩边学,寓教于乐。

  “我区义务教育学校以课改打造高质轻负的课堂,以生命价值观教育提升课改的内涵,让学生们感受到生命是神奇而有意义的探索历程,努力让他们拥有一个幸福的童年。”福田区教育部门负责人强调,福田引导区内中小学校,把课程从学科立场转向教育立场,减负提质,努力构建“本真、适才、普惠、优质”的教育新生态,促进每一个孩子在身心健康成长中发展核心素养,从而为建设“幸福福田”提供教育支撑。

  如何将国家所倡、福田所特、学生所需融入到课改中,纵深推进课改?福田选优配强教研员,力推教研工作重心下移。教研部门立足于深度调研,指导区内义务教育学校“一校一策”地推进课改。很多教研员深入学校、课堂,激发学科教研组活力,与教师共同研究解决教学问题。廖春风、姚铁龙、孙艳等教研员就长期蹲点在学校,开展浸润式教研。

  教研员们根据学校课改需求,立足课堂,深入开展订单式、主题式教研,帮助很多学校发现并改进课堂中存在的问题。同时,福田区引导兼职教研员、名师、学科带头人,聚焦中小学实际需求与问题,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为高标准、高水平地开展课改,福田区跟国家课程教材研究部门深度合作,以高端智库强化高位引领。福田区吸引更多高层次的专家、课程等资源,助推福田区课改行稳致远。

校本教研点燃课改基层创新“星火”

  近年来,下沙小学足球课程建设突飞猛进,获评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活力校园。高水平的足球课还激发了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助推“让每个生命蓬勃向上”的办学理念落实入深。

  这背后是福田区引导区内中小学校尤其是曾经相对薄弱的学校,从市、区教科院等教研机构借力引智,建强教研体系,提升教师的课程资源设计、开发等能力。下沙小学体育教师张刚就在教研员、知名专家的指导下研究课题、开发课程。下沙小学足球课高起点发展,从无到优。

  福田区共有十多所城中村学校,这些学校曾经超70%的学生是来深建设者子女,生情相对复杂,办学质量参差不齐。

  “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大道上,福田区不但要兜住更加公平的底线,确保‘一个都不能少’;更要着力追求更高质量,努力做到‘个个都要好’。”福田区教育部门负责人表示,自2017年起,福田区对城中村学校等薄弱学校把脉问诊后,将课改、教研重心下移到学校,以重构完善薄弱学校校本教研体系等为着力点,建立校本教研标准,强化教研专业引领,切实提升学校校长、教师的课程领导力、课程再设计能力和课堂创新能力。

  下沙小学根据校情、生情,成立学科、年级、班级等教学共同体,开展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让校本教研体系生发温暖向上的光芒,普照每名学生。福田区形成自下而上的“草根”教研力量,源自基层的创新迸发出蓬勃活力,驱动下沙小学等多所学校在课改等方面实现“变道超车”。

  为激发教师课改的积极性,福田还引导区内学校创新用人、考核制度,推动课改创新驱动发展。为激励更多教师践行“每个人都是课程的创生者”这一办学理念,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设置教学成果奖、课改奖金,并将课改成果作为评优评先、工资待遇提升等重要指标。明德实验学校教师陈工民主持研发的“小学经典悦读”获批福田区品牌课程,所写教学论文获得深圳市一等奖,还获评福田区2023年度教师。评价“指挥棒”激发明德实验学校等学校各科组积极开展课改,加强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生命教育课程建设,明德实验学校创建了“中华文脉”“新经济学”等400多门拓展选修课。

课改成为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增长点

  明德实验学校与腾讯共建人工智能课程,前不久,腾讯人工智能编程导师周沫凡博士在明德实验学校大数据实验室,利用人工智能生成了数字人,很多六年级学生从中感受到科技的强大。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深圳正在加快建设全球人工智能先锋城市。明德实验学校打开边界,融合多方资源,根据国家对人才的需求、城市产业需求、时代发展趋势,与腾讯、大疆等多家行业领军企业共同开发实施“人工智能应用普及”“AI创想家”等课程,产教科协同培育创新型人才。

  “课改不能‘闭门造车’,要找好‘合伙人’,强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福田区教育部门负责人说,福田引导区内中小学开门办学,积极利用福田、深圳乃至大湾区的创新产业等丰富资源,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校企协同共建社会实践活动课程体系。

  竞选“自然发现官”、用图文记录校园秋色之美……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学校通过大单元整合,将一年级语文《四季美景》单元变成学生们爱上的课。

  “以往是一篇一篇地教课文,内容碎片化,阅读与写作脱节,语文学习与生活脱节,很多学生未能学会迁移运用知识,写作出现困惑。”在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王君健推动下,侨香学校力推新课标背景下的大单元整体教学实践。语文课将名作鉴赏、写作手法、生活场景整合,引导学生现学现用练写作,进行深度学习,锻炼高阶思维。

  福田区多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通过大单元整体教学等教学方式变革,开展主题式、项目式、综合性学习,力推教与学方式转变,努力把国家新课标、课改新要求转化成课程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

  福田区很多学校以课改为契机,用“校内小课堂”连接“社会大课堂”,倡导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学生提升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运用所学服务社会。明德实验学校和深圳水务部门共建海绵城市课程,学生通过项目、小课题研究等学习方式,学到治水等知识,提升创新能力。学校初中生赵鹤至就用半年课余时间实地探究,提议将植草沟等海绵城市理念运用到公园建设中。他所写的8000多字详细项目改造方案被提交,并被认定为福田区重点提案。

课改“弄潮儿”孵化品牌课程惠及全体

  随班就读的特殊儿童较多,如何有针对性地设置一些包容性、全纳性更强的课程?作为福田区课程建设基地学校,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翰林实验学校以阳光、关爱、健康为主题开设校本课程,着力培养学生的游戏思维等“六维”,以及洞察力等“三力”。很多学生变得更加阳光向上,积极参与体艺科技活动,综合素养大幅提升,学校口碑越来越好。

  为打造优质课程重要“孵化器”,福田区集智聚力探索中小学课程建设基地学校评选标准。该标准注重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生的多元化发展,突出了学生在课程设计、实施与评价中的主体地位。

  福田区遴选基地学校时,关注参选学校的课程内涵建设,还注重从融合教育试点学校、城中村学校、新建学校等不同特色、类型学校中挑选代表。福田区现已评选出两批共33所课程建设基地学校。

  福田区教科院强化基地学校的引领辐射作用,优化品牌课程培植对象评选标准、达标标准,建设一批区域品牌课程和学校特色课程,已建设了176门区级品牌课程,覆盖不同学段不同学科领域。

  为了不让一所学校落伍,福田区强化品牌课程的辐射带动作用。在福田区首届品牌课程进城中村学校活动中,16所城中村学校根据需求,选择了48门次区级品牌课程,选派教师参与品牌课程团队活动。

  荔园外国语小学(狮岭)校长康黎主持开发的小学数学与建筑融合课程——“会造房子的小数学家”是区级品牌课程。该课程引导学生在做中学,用数学的眼光、思维、语言去观察、思考、表达现实世界。该课程已惠及10所学校,其中莲花小学数学教师罗宇翔借鉴学习,教学水平快速提升,获得学校青年教师大赛一等奖。

  福田区大面积建设、推广品牌课程,为更多福田学子提供了高品质、多样化的学习资源。前不久,福田区聚焦学校课程体系和学校品牌课程建设相关问题,举行第二届课程建设博览会。参会学校相互交流借鉴构建多样态课程的好经验,共同提升。福田区还举办了20余场“课堂革命·福田表达”课堂变革新生态全国展示活动,超1000万人次通过线上线下参加,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育品牌。

  课改道阻且长,福田踏梦成蹊。福田区打造了一批在市内外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品牌课程群,正向着成为全国课程建设高地不断攀登,课程建设经验在对口帮扶的新疆喀什、西藏林芝、广西南宁、广东肇庆等地生根开花。

  踔厉奋进创未来,福田教育将聚焦学生核心素养,以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为目标,切实加强课程建设,促进福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内容来源:中国教育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