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2023年深圳市“年度教师”揭晓

时间 : 2023-08-26 09:51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近日,2023年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评选总决赛在福田区华强高职专业学院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黄玲、陈剑华、王雪、解慕宗、刘静等5位老师获评2023年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秀玉为“年度教师”颁奖。

图片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秀玉为“年度教师”颁奖

图片

△深圳中学黄玲

图片

△南山区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三中陈剑华

  图片

△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王雪

图片

△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解慕宗

图片

△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刘静

  自2015年开始,深圳在全国创新开展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评选活动,不仅展示了深圳教师的新风采、新形象,也树立了深圳教师的新标杆、新榜样。

  经过近2个月的评选,各区(新区)和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的“年度教师”相继产生,共有11人作为市“年度教师”的候选人进入总决赛。他们分别是——

  ■深圳中学黄玲

  ■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学校冯婉露

  ■罗湖区翠园教育集团东湖中学侯雪莉

  ■南山区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三中陈剑华

  ■盐田区云海学校任钰泽

  ■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王雪

  ■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解慕宗

  ■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刘静

  ■坪山高级中学余荣

  ■光明区公明第一小学王冬梅

  ■大鹏新区葵涌第二小学张志光

  根据赛制,本届“年度教师”总决赛分为材料评审和现场评审两部分:材料评审主要关注教师的师德、业绩和贡献,现场评审则考察教师对教育的理解、工作理念和表达能力。

  在现场评审中,11位候选人根据抽签顺序逐一登场,通过视频展示、自由演讲以及现场答辩3个环节,全方位展示了“年度教师”的综合素养,传递了富有魅力的教育故事和教师气质。现场展示环节过后,评委团打分,诞生本届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人选。

  国家督学、广东省教育学会副会长、韶关学院校长,二级教授廖益在点评中表示,11位候选教师作为深圳教师队伍的优秀代表,不仅有崇高的教育理想、现代化的教育理想、充实的教育改革实践、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更对学校、区域乃至深圳教育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他期待深圳教育能培养出更多“四有”好老师,在未来的前进道路上,思想再解放、理念再更新、创新再突破,教育再创新辉煌。

  岭南师范学院教授李晓培也表示,深圳市教育局在全国率先开展的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评选活动,已成为深圳尊师重教的一项盛事。11位候选老师特色十分鲜明,不仅师德师风高尚、教育教学方法独到,而且具有卓越的教书育人成果、较强的科研能力,集众多优秀品质于一身,是立德树人的典范。

  珠海市第二中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杨国提到,从候选老师们的身上,他可以看到深圳教师队伍的“光彩”,引导着学生们寻梦、逐梦;可以看到“大爱”,将教育视为事业、流露“真情”;可以看到“生长”,让人感受到深圳教育人的幸福,以及对孩子潜移默化率先垂范的深厚情感。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