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深圳市2023年“戏曲进校园”教师培训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 : 2023-08-25 18:06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近日,深圳市2023年“戏曲进校园”教师培训活动在深圳市盐田区教科院附属田东小学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以“粤剧”学习为主题,有关专家对来自深圳市各区50余名音乐、舞蹈、戏剧(戏曲)、语文、幼教、特教等学科的教师进行了专题培训。

  粤剧又称“大戏”“广东大戏”,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悠久历史,是岭南文化的瑰宝,被誉为“南国红豆”。2006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粤剧进校园,能让学生零距离亲近粤剧艺术,涵养学生艺术修养,提升学生审美意识和能力,有助于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与此同时,校园作为文化传承地,师生感受与学习粤剧文化的过程,也是粤剧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过程。“戏曲进校园”,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经过两天的培训课堂,专家们从粤剧历史、粤剧声腔、身段训练到剧目表演等方面为参训老师进行了详细讲解、演示。在专家们一招一式的示范指导下,参训老师对戏曲唱腔和身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不仅如此,培训现场的小组表演和学习汇报环节也加深参训老师对戏曲的感悟。

  “戏曲进校园”是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教育局为推广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而开展的专项活动。自2017年以来,深圳市已举办三届“戏曲进校园”活动,面向全市学生和老师普及了戏曲的历史和经典剧目。此次通过“戏曲进校园”教师培训活动,旨在让更多的老师了解和实操粤剧唱腔、身段表演等粤剧专业知识,做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与传播者。深圳市教科院音乐教研员、正高级教师胡樱平说:“在这次的培训中,老师们一定会学到许多有关粤剧的知识和技能,也能深刻地领悟到戏曲文化的内涵和价值。希望老师们能够把所学所感运用到实际教学中,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岭南粤剧的魅力。”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