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广东出台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培训非学科类目录清单

时间 : 2023-05-18 11:3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会同省科技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联合制定了《广东省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培训非学科类目录清单》,全省范围内适用(含线上、线下),目录清单的项目可直接认定为非学科类培训项目。后续如有调整变化或者有新增项目的,由省教育厅会同省有关单位及时更新修订。执行过程中如国家部委有新规定、新要求的,按国家最新公布的项目分类予以认定和执行。

图片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意见》(教监管〔2022〕4号)的要求,细化各行业培训类别的目录清单,推进广东省校外教育培训分类审批和监管工作,结合广东省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目录清单,后续根据需要及时修订和调整。

一、  体育类目录清单

  田径、游泳、体操、健美操、技巧、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软式网球、高尔夫球、保龄球、掷球、台球、藤球、壁球、橄榄球、冰球、冰壶、滑冰、滑雪、射击、射箭、自行车、击剑、马术、现代五项、铁人三项、赛艇、皮划艇、帆船、潜水、滑水、举重、拳击、柔道、跆拳道、空手道、车辆模型、航海模型、定向运动、业余无线电、围棋、国际象棋、象棋、桥牌、国际跳棋、武术、泰拳、健身气功、登山、轮滑、毽球、门球、舞龙舞狮、龙舟、风筝、体育舞蹈、健美、拔河、飞镖、极限运动、花样滑冰、冲浪、蹼泳、国际式摔跤、中国式摔跤、跳水、花样游泳、艺术体操、蹦床、啦啦操、跑酷、排舞、板式网球、板球、航空运动、五子棋、自由搏击、攀岩、卡巴迪、广播体操、柔力球、健身瑜伽、跳绳、飞盘、街舞、水球、军体拳等。

  注:游泳、潜水等项目属于高危体育项目,须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关于高危体育项目的管理要求执行。

二、文化艺术类目录清单

  培训大项

  清单

  声乐

  声乐(美声唱法、民族唱法、通俗唱法、合唱等)、歌剧、音乐剧、演讲与口才、辩论、朗诵、播音与主持、编导、导演、影视编导、影视配音。

  器乐

  西洋乐类的打击乐(架子鼓、砂槌、三角铁、小军鼓、马林巴等)、弦乐(吉他、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倍低音提琴等)、管乐(小号、长号、大号、萨克斯管、单簧管、双簧管、英国管、低音大管等)、键盘(钢琴、手风琴、管风琴等)。

  民乐类的弹拨(筝、古琴、扬琴、独弦琴、琵琶、月琴、三弦、柳琴、箜篌、阮等)、吹奏(长笛、短笛、竖笛、唢呐等)、打击(响板、木琴、钹、锣等)、拉弦(二胡等)。

  电声乐(电吉他、电贝司、双排键等)、电子乐(电子琴、电钢琴等)及其他器乐。

  舞蹈类

  芭蕾舞、中国舞(民族民间舞、古典舞)、现代舞、爵士舞、踢踏舞、霹雳舞、拉丁舞(伦巴、恰恰、桑巴舞、牛仔舞、斗牛舞)和摩登舞(华尔兹、探戈、狐步舞、快步舞)、当代舞、舞蹈鉴赏、舞蹈理论、舞剧、歌舞剧、形体训练等。

  美术类

  书法(含硬笔书法、软笔书法),或者书法篆刻类的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篆刻、拓印等。

  绘画类的素描、中国画(水墨画、重彩、浅绛、工笔、写意、白描、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水粉画、油画、水彩画、版画、壁画、速写、蜡笔画、钢笔画、卡通画、漫画等。

  工艺美术类的雕塑工艺(陶艺、泥塑、石雕、木雕、软陶等)、金属工艺(掐丝珐琅等)、陈设工艺(贝壳装饰画、其他装饰绘画等)、日用工艺(灯笼等)、漆器工艺、烧造工艺(玻璃料器等)、煅冶工艺(铜器等)、民间工艺(风筝制作、皮影、剪纸等)。

  美术鉴赏、美术史、美术理论、设计类(环境艺术、视觉传达、产品设计、服装设计、综合设计等)、摄影、艺术装置、新媒体艺术及其他美术类。

  戏曲戏剧类

  话剧、诗剧、哑剧、木偶剧、情景剧、京剧、地方戏曲(粤剧 、潮剧、雷剧、采茶戏、字戏、汉剧、晋剧、豫剧、越剧、黄梅戏、评剧、淮剧、秦腔、河北梆子、川剧、吕剧等)、皮影戏、相声、评书、快板、小品、鼓曲等。

  其他:模特、仪态培训、杂技与魔术表演、视频编辑、影视摄影与制作剪辑、影视阅读与鉴赏等。

  注:音乐理论、音乐工程、音乐启蒙等作为配套课程,不单列。

三、科技类目录清单

  培训大项

  清单

  计算机与信息类

  乐高大颗粒等拼搭、wedo2.0、EV3、乐高spike机器人、scratch、Kodu创意编程、Python、JAVA、C++语言、C语言及其他计算机编程语言、单片机、Arduino、Micro bit、电子电路设计、硬件编程和应用开发、电子电路设计、Flash动漫制作、Illustrator、Photoshop、智能手机编程、HTML5、UI设计等数字艺术制作软件的学习和应用开发、科技创新(科技产品的设计和制作等方面的技能培训等)等。

  科普类

  STEM等综合科学培训、科学调查体验、科学实验、天文、水文、地质、生物多样性等自然观察实践探究活动、生态环保等。

  其他科技类

  人工智能(AI)、无人机、3D打印、海陆空模型设计与制作等。

四、其他非学科类别目录

  培训大项

  清单

  综合实践类

  魔方、视觉听觉感觉训练、注意力训练、童话故事与表达训练,营地生存训练、生活习惯训练、烹饪、茶艺、编织、插花以及田间劳作、传统工艺与手工制作、公益活动、小记者、相关社会职业体验等等。

  说明:

  1.本目录清单的项目直接认定为非学科类培训项目,不需要进行学科和非学科鉴定。未列入本目录清单的交叉学科项目(如珠心算、国学、传统人文素养、语言艺术、逻辑思维/科学思维训练等),各地应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制定的广东省中小学校外培训项目学科和非学科类别鉴定工作指引,使用“综合鉴定法”或“专家组鉴定法”进行鉴定。对于鉴定为非学科类项目的,依法审批许可。

  2.本目录清单在广东省全省范围内适用(含线上、线下非学科类培训),主要从行政管理角度出发制订,便利行政主管部门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实施审批和监管。各地市、县(区)可直接适用省级目录清单,也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自行制定目录清单。


  内容来源:广东教育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