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创新型教师培养与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圳论坛暨深圳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时间 : 2023-04-11 16:34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4月9日,由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和深圳市坪山区教育局承办的“创新型教师培养与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圳论坛暨深圳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在深圳市坪山区成功举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刘益春院士,深圳零一学院创始院长郑泉水院士,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晋周,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徐海阳,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郑秀玉,深圳市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嘉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共商深圳教育发展大计。

图片 

  

在深培养

开辟教师专业发展新赛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原则,以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领军人才及教育家型校长和教师为目标,充分发挥深圳教育的政策优势、坪山区的资源优势和东北师范大学的教师培养优势,打造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兼具深圳质量和东师精神的未来教育家培养基地,实现优质师资的本地化培养,为深圳完善优化校长教师发展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全国教育先行示范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  

  

深化合作

助推深圳基础教育高发展

  深圳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基地是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三方合作共建的立足深圳、辐射湾区的高层次教育人才培养平台

  基地依托东北师范大学优质的学科力量和雄厚的师资队伍,以“尊重·创造的教育”为理念,尊重教育规律,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尊重受教育者的人格人性,尊重教育者的劳动成果,倡导注重过程的探究教育,激发基于兴趣的内生动力,养成批判反思的思维习惯,塑造卓越担当的人生品格。

  基地依托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深圳基地、东北师范大学博士工作站(深圳)、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等学术平台,在教育博士培养、专业硕士实习实践、教育研究、校(园)长和教师培训、区域教育改进等方面开展在地化深层次合作。

贡献力量

  加快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

  深圳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基地的正式揭牌标志着基地正式起航,将为深圳教育系统构筑校长教师发展的优质平台,助力深圳走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之路。

  培育创新型教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展望未来——

  一是要发挥基地对深圳校长教师发展的推动作用,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推动校长教师发展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基地将在东北师范大学的支持下,尽快充实专业力量、丰富课程资源、完善设施设备条件,加快与我市各区的交流合作,为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校长教师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要发挥基地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创新是深圳的基因和城市名片,40年来深圳教育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奋力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深圳路径,为深圳创新驱动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基地将借助合作项目,邀请专家深入学员学校开展诊断式调研,找准学校在人才培养上的需求与痛点,指导学校制定和落实基础研究人才和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方案,使深圳校园成为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的成长热土。

  三是要发挥基地对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的辐射作用。深圳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积极推动教育交流与合作,开展对粤东西北地区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行动,召开深港校长论坛和深港教育局长联席会议,组织高校加入粤港澳高校联盟开展校际合作。基地将依托东北师大教师教育优势,为深圳开展教育帮扶、深港交流等工作出谋划策,不断提升对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辐射能力和服务水平。

  深圳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后举行了“创新型教师培养与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圳论坛,多位专家、学者作精彩演讲,共话教育发展之路。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