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深圳校园八项棋类赛事圆满收官

时间 : 2023-03-23 09:14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近日,深圳校园八项棋类赛事圆满收官。各校师生“棋”聚一堂,在校长围棋比赛以及大中小学围棋、班级围棋、高中四校围棋、象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桥牌等学生赛事上开展精彩对决,一展深厚功力,弘扬传统体育文化。

以棋启智,“棋”乐无穷!

深圳校园棋类赛事有哪些精彩瞬间?

深圳师生如何以棋会友?

跟着小编一起走进比赛现场!

乐在“棋”中

深圳校长博弈方寸台

  在最早拉开帷幕的深圳市大中小学校长围棋比赛中,全市共40余名校长齐聚宝安区实验学校(集团)海乐实验学校,以棋会友,开展层层对决,体现学校第一责任人对推广校园围棋的先锋示范作用。

图片

  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滨海小学校长汪洪表示,“围棋既有传统文化教育功能,更有思维能力训练作用,还是意志品质、专注力等综合素养的重要培养路径之一。为此,在推动围棋进课堂的过程中,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深受师生欢迎,我们所倡导的全面发展教育理念在围棋教育中获得了较好体现。”

图片

  据了解,宝安区率先在全市研发涵盖初阶、中阶、高阶三个层次的标准化、可测评的围棋课程标准及教育教学体系,打造宝安围棋教育范式。

  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范燕塔介绍,接下来宝安区将在小学1-3年级全面普及围棋教育,每日一课时,实现人人会下围棋的目标。4-9年级将开设围棋教育选修课程,促进有兴趣和拔尖学生高水平发展。

“弈”彩纷呈

深圳学子在交锋中成长

  棋盘中蕴含着人生哲学和博弈战略,深圳学子在各项棋类赛事中汲取“营养”。全市300多所学校的大中小学生参赛,在小小的四方棋盘上展开激烈对决。

  3月5日,第二届高中四校围棋比赛在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拉开战幕;3月11日—12日,大中小学生围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三类棋类比赛分别在宝安区实验学校(集团)海乐实验学校、建安小学和宝民小学同时举行;3月18一19日,中小学生班级围棋比赛在宝安区实验学校(集团)海乐实验学校举行;3月18日中小学生象棋比赛在宝安区宝民小学开赛;3月19日,大中小学生桥牌比赛在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学校落下帷幕。

图片

  围棋

  在各项赛事中,围棋比赛参赛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全市10个区、194所学校、1100多名大中小学生以棋会友。比赛项目分为男子个人赛、女子个人赛、小学男女混合团体、中学团体和大学团体赛。

图片

  今年深圳将搭建校、区、市三级班级比赛和锦标赛平台,举办围棋班级联赛和市级锦标赛,评选40所围棋特色学校(含幼儿园)和120个社团,带动各级各类学校普及围棋项目,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发展新局面。

图片

  象棋

  深圳市中小学生象棋比赛作为深圳品牌赛事,已连续举办多届。本次赛事共设置8个组别,小学设置男女混合团体赛,高中、初中组设置团体赛。全市热爱象棋运动的中小学生在此棋逢对手,感受象棋这一国粹的魅力。

图片

  桥牌

  桥牌比赛作为一项团体智力竞技,是一项IQ、EQ、AQ(智商,逆商,挫折商)三Q缺一不可的活动。

  比赛以团队进行,同伴间的合作包容和沟通尤为关键。青少年参与这项运动,不仅能开发智力,培养团结合作意识,学习桥牌规则、礼仪等知识,还特别锻炼挫折商。选手们需尽快从暂时的失利中调整过来,才有争取最后的胜利的可能。

图片

图片

  在全面深化体教融合探索的大背景下,深圳举办棋类和桥牌等智力运动赛事,以赛促学、以赛代练,将使体育在育人方面的综合功能和价值得到更大的释放,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进一步促进深圳校园智力运动特色品质形成。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