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2022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发布,深圳这些案例入选

时间 : 2023-03-17 14:22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近日,《2022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重磅发布!深圳多个案例入选。

  关于报告

  《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自2017年开始研制,每年发布一次,已成为记录、引领、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份重要文献。本次年度报告由中国基础教育政策分析、中国中小学教育新进展新趋势、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三个子报告组成,含金量十足。

  其中,2022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从决策部门、主流媒体、学术期刊、基层调研、公开征集、监测数据等多种渠道搜集、遴选而来,最终共有40个案例入选。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深圳哪些案例榜上有名!

区域案例

  广东深圳:打造中小学科创教育的城市范式

  广东省深圳市着力打造中小学科创教育的城市范式,培养具有原创引领能力的创新人才。

  一是顶层设计科创教育发展战略。印发《深圳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行动计划(2022—2025)》以及《深圳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课程建设指南》等,健全科技创新教育政策体系。

  二是专业建构科创教育课程体系。研发适切灵活的科创教育课程体系,以标准规范科创教育课程以及与之配套的空间环境,持续推进深圳市中小学科创教育的稳步发展。

  三是联合推动科创教育机制创新。联合中国科学技术馆、市科协、企业、高校等,共同推进“馆校合作深圳科学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科普教育学分制项目、人工智能教育项目等的实施,形成由教育、科创、科协、文体、共青团等部门共同参与的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统筹培养机制。

  四是深度探索人才培养大中衔接。借助清华大学“钱学森班”联合创办的深圳零一学院,通过“零一联盟中学”的方式让“零一导学课程”在深圳的中学落地,对有发展潜质的学生进行学术志趣引领和潜能开发,逐步打通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壁垒,形成创新人才培养的全新机制。

  广东深圳盐田区:以特色项目式学习模式推动课堂革命

  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坚持素养导向,以项目式学习和跨学科课程整合为抓手,深入推动课程与教学改革,开发出具有盐田区域特色的项目式学习模式,推动了教与学方式的深刻变革。

  盐田区从2016年开始以项目式学习推进学习方式变革,以此促进课堂革命的深入开展,并成功研发了ASR-PBL模式,即基于学科(Academic)、情境(Scenario)、生活(Real-life)的项目式学习区域实践模式,该实践模式可组合使用亦可独立使用。基于学科的项目式学习(A-PBL)是指向学科关键问题或学科核心素养的学习模式;基于情境的项目式学习(S-PBL)是通过创设现实或虚拟的情境,发展学生知识与技能的一种学习模式;基于生活的项目式学习(R-PBL)是从真实生活的真实问题出发,并提出实际解决方案的学习模式。三种模式有着内在的进阶关系,可以适应不同学校、不同学段、不同学科乃至校内外(包括家庭)学习需要。

  盐田区的项目式学习体现了三大特征,一是问题导向,主题先行;二是标准导向,方案细化;三是实证导向,过程完整。在大单元跨学科和项目式学习的背后,将课堂改革贯穿于各学科教学活动中,以问题驱动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具有强大的逻辑性、完备性、实践性。

学校案例

  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分布式决策探索集团生态化治理机制

  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包括七大校区10所学校,覆盖小初高三个办学层次,跨越五个行政区,为解决各校区间发展基础差异较大、空间跨度较大等问题,在集团内部建立起协商性共生合作的双向“治事理人”机制,并提出“从中心式集团到分布式集团”的办学模式,以分布式决策治理机制替代中心化决策管理机制。

  四大成员校区在集团发展中承担各自使命。中心校区担当集团“新变革发动机”;南校区打造全链视角、评价驱动、精致化发展的精品初中教育,担当“新评价根据地”;北校区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担当“新课程孵化器”;东校区建设资源打通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担当“十二年一贯育人试验田”;高中园打造“大高衔接育人新基地”;深高龙岗学校、盐田学校打造“区域合作生态化办学行动基地”。

  基于以上定位,分布式地将集团发展的育人模式变革、评价改革、课程改革、学制改革等使命授权给不同校区展开探索,各校区基于自己实际工作和创新资源大胆尝试、独立判断,形成可推广经验后再呈现给其他校区探讨和借鉴,从而实现各校区既各具特色又联动互助、既发展自己又相互带动的良好局面。


  内容来源:人民教育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