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深圳市代表团赴港交流

时间 : 2023-02-12 10:18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月8日至9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率领深圳市代表团赴香港开展产业、科创、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本次交流是2月6日全面恢复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后,我市政府层面首次赴港与港方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双方友谊,取得了丰硕成果。

  携手香港生产力促进局

  助力“深圳制造”迈向高端  

  2月8日,深圳代表团前往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展开交流活动。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介绍了先进材料及智能制造中心和香港智能自动化技术应用联合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展示了在新型工业化进程下,采用新材料技术并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产品质量及生产效率,协助工业企业迈向智能制造。代表团一行还详细了解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应用开发和落地案例,包括基于AR的虚拟机器人控制、人工智能驱动的缺陷检测、无人机在线实时巡检系统等技术。

  代表团认为,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四不像”的体制机制很有成效,各项研发成果极富启发性,希望未来双方建立更紧密的交流合作机制,与深圳相关机构合作推广智能制造和“灯塔工厂”的建设经验以及成功的运营模式,为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开发、测试检验等服务,共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深港协同发力

  联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2月9日,深圳代表团拜会了香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与孙东局长召开深港科技创新合作专班第二次会议,这也是首次举行线下会议。

  会上,双方商定推进印发实施全面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的工作方案,促进两地科技及产业领域的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推动新田科技城对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携手打造创新政策最优惠、集聚效应最显著、成果产出最丰富的科技创新高地。港方表示,将尽快赴深圳实地考察交流,推动两地科技产业常态化交流,推动创新合作驶入快车道。

图片

  2月9日,深圳代表团拜会了香港教育局,与蔡若莲局长商谈深港教育合作事宜。

  双方一致认为,深港教育合作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近年来在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新的发展阶段,双方将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的发展需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深港教育合作专班机制,支持深圳市与香港大学开展合作办学,支持深圳市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化合作,推动香港优质办学团体在粤港澳大湾区设立港人子弟学校,深入开展香港学生到内地研学活动,努力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

图片

  产学研协同创新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深化深港合作

  在香港考察期间,深圳代表团先后参访了华润集团总部、华为香港研究所,就华润集团与深圳市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支持深圳企业在海外设立研发机构等工作进行交流。代表团参访了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现场调研新发传染性疾病、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电化学能源与界面科学等领域实验室,并与校领导进行座谈,全力推动香港高校与深圳鹏城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深圳科研机构开展合作,积极鼓励香港高校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借助深圳产业链供应链、技术应用场景、科技金融等资源进行转化及产业化。代表团还走访了香港科学园,与相关科创机构和企业交流产业园区的运营管理模式,并现场调研了InnoHK合成化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有限公司、量子人工智能实验室/量子虚拟工厂有限公司,支持其在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图片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