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回望2022,致我们共同的深圳教育记忆

时间 : 2022-12-31 10:52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即将收官

“深圳教育”翻过了月历本上的12页

回望不平凡的2022

我们一齐见证

共同书写了“新答卷”

今天,我们撷取过去一年

“深圳教育”的十大亮点

一起了解2022年走过的点点滴滴!

  把准红色“定星盘”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出台《全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在全市教育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图片

  线上线下联动,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实现全市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全覆盖。

  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深圳市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2022—2025年)》,努力探索新时代深圳思政工作新路径。

  传承赓续汲取能量

  激活党建发展“红色引擎”

  ◆夯实党建基础,汇聚新动力。公办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100%;全市大中学校100%将党建工作写入学校章程,教育社会组织党建覆盖率达到100%;实施党建品牌建设工程,3个高校党组织立项国家级样板党支部。

  疫情期间累计上万名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抗疫,充分彰显深圳教育人的使命担当

图片

  策划推出“圳少年”“圳青年”系列宣传报道,“12岁射手王练昱彤”“攀岩男孩”“考研女保安”等正面人物故事火速出圈,传递青春正能量上好行走的思政课,深圳学子在“深寻携手 青春向未来”主题活动中,开启一场探寻“中国式现代化”的少年实践。

图片

图片

  多项经验获分享

  全力书写教育先行示范“深圳样本”

  出台《深圳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教育经费保障、校长教师发展、教育教学研究、监测评价督导“四个体系”建设方案,明确了教育先行示范的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  

  打造“智慧大脑”,成立由国内外知名专家担任委员的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与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共同保障教育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实验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和教师队伍改革等形成多项典型经验并在全国教育系统会议上分享

图片

  学位建设扩容提质

  学位建设驶入“快车道”

  ◆学位建设有力度,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82所,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6万座。自2020年百万学位攻坚计划实施以来,已累计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467所,新增43.7万个学位。国内首创建设高中园,今年新建公办普高18所,着力打造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片

  ◆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让学前教育普惠阳光温暖每个孩子。深圳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跃升到55%,普惠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88.56%。

  全力保障随迁子女入学需求,全市义务教育学校51.5%的学位提供给了非深户籍子女,比例在一线城市中最高。

  基础教育“阔步向前”

  让优质教育的阳光照亮鹏城

  立法护航萌娃“上好学”,出台《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推进学前教育步入法治化、规范化发展轨道。

  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依托优质学校建设30个公办中小学集团,实现市属优质学校到各区办学全覆盖

  探索创新教育始终在路上。印发《深圳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行动计划(2022-2025)》,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体系;不断激活学子的“创新基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萌芽赛道项目中深圳学生再获4金。

图片

  开启智慧教育“加速度”,出台《深圳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发布《深圳市智慧教育领航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致力打造国内领先的智慧教育示范区,全面推进国家级信息化“双区”建设经验成果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高等教育创新发展

  大学与城市同频共“圳”

  全力推动高校高水平建设,南方科技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实现我市“双一流”零的突破。

  新高校筹建步伐“圳”向前,深圳音乐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永久校区开工建设,深圳零一学院正式招生,海洋大学筹建方案获市政府审批通过。

  强强联合,共建共享共进。成立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院所联盟,探索区域内高校院所紧密合作、资源共享新机制。

图片

  开辟职业教育发展“试验田”

  不断探索发展新路

  部省共建深圳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顺利推进,多项举措助力高质量发展。

  敢闯敢试,在“新路”上勇探索。印发《深圳市中—高职教育集团建设方案》,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为依托,组建深圳东、西部职业教育集团,在全国首创了中高本一体化协同发展新模式

图片

  谱好校企协同育人“交响曲”,产教融合培养“大国工匠”。职业院校与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紧密合作,筹建31个特色产业学院,探索了具有深圳特色的“双元”育人模式

  职业教育国际化步伐加快,成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职教园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获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

  五育并举齐赋能

  育人方式“圳”改变

  中小学课后服务开展有声有色,义务教育学校100%开展课后服务,各校提质减负有“实招”;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00%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我市校外培训规范治理做法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双减”工作优秀案例

  体教融合“圳”推进,活力满满答新卷。成功举办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院所联盟第一届赛艇联赛;全年举办28个项目35场市级比赛,实现校园体育活动赛事“班班有活动,周周有比赛,月月有颁奖”;公办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实现100%向社会开放。

图片

  劳动赋能,向阳成长。举办深圳首届劳动教育巡礼暨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观摩研讨活动,各校劳动教育硕果累累。

图片

  搭建家校沟通“桥梁”,成立深圳市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家庭教育大讲坛获评“2022感动深圳十佳创意项目”。

图片

  构筑人才“蓄水池”

  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机制

  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印发《深圳市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让优秀教师流动起来,发挥名师“传、帮、带”作用。印发《全面深化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指导意见》,推动基础教育师资均衡配置。

  名师工作室“遍地开花”,多个“智囊团”齐发展。新建218个市级名校(园)长、名教师工作室,34个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覆盖约3000名骨干校长、教科研专家、教师。

  深化教育合作交流

  播洒鹏城“教育之光”

  集智聚力,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深港校长论坛、“深港澳青少年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暨携手同学行动成果展”,成立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学校体育艺术联盟,促进深港澳教育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化。

图片

  对口帮扶5省10市40县(区),与302所学校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建立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覆盖式学校结对帮扶机制,在帮扶地区“点亮”教育之光,携手开启教育新篇。

图片

过去的365天里

“深圳教育”

与大家共同“成长”了一岁

未来,我们继续走在

创新教育发展之路

步履坚定,奋勇向前

    续写“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美好答卷!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