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深圳实践”亮相全球教育大会 共话区域智慧教育建设

时间 : 2022-08-22 09:2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在智慧教育这条赛道上

深圳不断先行先试!

作为“智慧教育示范区”

深圳将如何建、如何示范?

怎样通过数字转型

赋能深圳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我们一起听深圳的答案!

  近日,“深圳实践”在全球教育大会上亮相,共话区域智慧教育建设。

  8月18日至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22全球智慧教育大会”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召开。深圳应邀在“区域智慧教育新生态论坛”上作主题报告,获得了广泛认可和肯定。

  同时,深圳的《以“六抓六高”着力打造智慧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还入选了2022年度教育部智慧教育优秀案例。

  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成瑜《深圳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的规划路径与实施策略》为主题,从四个层面分别讲述了深圳智慧教育建设的背景意义、规划路径、实施策略和示范特色。深圳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深度谋划了深圳智慧教育的建设和示范路径,深圳智慧教育建设以新治理、新学校、新资源、新队伍等为重点专项目标,通过数字转型提质创新,赋能深圳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

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

发展路径

  8月15日,深圳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正式出台,明确回答智慧教育示范区如何建、建什么,如何示范、示范什么等一系列问题,描绘了深圳智慧教育未来发展的“愿景图”。

  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按照“1+4+6+8”进行体系化设计,通过“一体赋能、四新六智、八大场景”,实现“数字转型提质创新,智能升级减负增效”的目标。深圳将分三期建设“鹏教智能体”,规划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教育数字转型方面,深圳以“筑基、拓基、强基”三基工程全面落实教育数字转型,以数字转型提质创新。其中——

  筑基工程,重在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筑牢数字化转型基座,提高政府和学校的新基建水平;

  拓基工程重在推动数据治理在智慧机关的应用,提升局机关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强基工程重在培育适应智慧教育的专业化人才队伍,提升师生信息化教与学能力和素养水平,以人才固本强基。

  围绕教、学、研、评、测等要素实施六大典型应用,通过智能升级减负增效是深圳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中的区域特色与亮点,回应了教育部提出的“加快推动智能化升级”战略行动。其中,六大典型应用包括——

  基于BIM/CIM的“数字孪生校园”建设的智能空间应用,以云端学校和100所实验校为抓手的智能课堂应用,以一体化智能研训平台建设为重点的智能研训应用,以智能作业变革、初中理化生实验考试为项目的智能评价应用,以建和用相互结合的资源智能应用和五育智能应用。

以“四抓”为突破口 

建设区域智慧教育新生态

  深圳通过“四抓”作为智慧教育建设的突破口和示范点,一是抓治理、二是抓学校、三是抓资源、四是抓队伍,分步骤、有条理地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

  抓治理

  以“一网统管”为抓手,高站位绘制智慧教育科学治理蓝图。通过教育服务专题建设,夯实教育数字底座,综合呈现各阶段教育的发展情况,解构深圳教育改革创新的探索及成效,洞察深圳教育发展质量和风险,实现全市教育治理“一图全面感知、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的科学管理模式,并通过教育领域指挥部会议系统等跨场景应用的打造,建立市级平台建设的“蓄水池”,搭建数据交互和典型应用的“立交桥”,实现数据流通、标准贯通、业务融通、机制畅通,传统决策向科学化数据辅助决策的转变。

  抓学校

  以“云端学校”建设作为课堂改革的抓手,高质量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未来学校新样态。云端学校作为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创立的平台型未来学校,经过一年的办学实践,初步形成了“常态化、全学科、多主讲、直播互动+智能辅助”的双师教学模式,探索出“跨校组班、多师协同、在校及居家混合”的个性化学习模式,开创了“全国知名专家深度参与、市区教研员驻点指导、市区名师牵头”的嵌入式同研同培教研模式,并主动对接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积极探索“研究引领、技术支撑、数据挖掘、全过程全要素”的适应未来人才培养的评价模式。

  抓资源

  以“建用结合”为理念,高标准精细化进行资源配置和推送。深圳市教育云资源平台目前可用、在用资源2.3万多节,其中1.5万节为基础教育课程同步资源,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45个。此外,还有生态环境、网络安全、爱国主义教育、家庭教育、卫生与健康、艺术欣赏等专题资源。当前平台日均访问量在10万人次左右,2020年、2022年两轮全市性在线教学期间,最高日浏览量达到135万人次。深圳构建的可持续发展数字教育资源供给体系,在支撑防疫大局、深化“双减”改革和服务终身学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抓队伍

  以人才培养为思路,高水平打造智慧教育领航队伍。“十四五”期间,深圳制定出台《深圳市智慧教育领航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培育智慧教育领航校长、智慧教育领航专家、智慧教育领航教研员为目标,形成智慧教育专家、专业能手、新锐教师的师资梯队培养体系,培育30名以上具有现代治理能力的智慧教育领航校长,100 名以上以信息技术引领教与学模式转变和应用创新的智慧教育领航专家,300 名以上熟练应用信息化平台和手段进行深度教研的智慧教育领航教研员,1000名以上信息化融合教育教学的智慧教育专业能手教师,10000名以上具备一定信息化应用和融合能力的智慧教育新锐教师,带动全市广大教师熟练使用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教学。


图片

  邱成瑜副局长表示,深圳智慧教育建设将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智慧教育治理、智慧教师队伍、体制机制创新等四个方面打造“深圳范式”——

  高起点建成云端学校,建设20所智慧教育示范学校和培育100所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校,建立全国课堂教学改革的“未来看板”;

  以“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一网通办”实现全要素、全过程、全业务智慧管理,打造全国智慧教育治理“城市样板”;

  通过教育观念、教师角色、知识结构、教学行为、课程实施等五方面转型,健全智慧教育人才梯队,提供智慧教师队伍的“人才底板”;

  建立健全市区校协同工作机制、信息化队伍工作机制、智慧教育高水平研究机制和政企系统合作工作机制,输出体制机制创新“区域模板”。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