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招生考试服务 > 政策文件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初二生物与地理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22-04-14 22:3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深教〔2022〕56号

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教育行政部门,各有关中学:

  根据《深圳市教育局关于我市初中综合课程设置调整后中考科目调整及实施问题的意见》(深教〔2013〕501号)和《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深教规〔2018〕4号)精神,现就2022年我市初二生物与地理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

  (一)报名条件

  1.具有我市初二年级学籍的学生。

  2.具有我市户籍、在市外初中学校就读的初二年级学生。

  (二)报名办法和要求

  1.具有我市初二年级学籍的考生,由所在初中学校办理集体报名手续。

  2.具有我市户籍、在市外初中学校就读的初二年级学生,采用网上注册报名方式进行报名。

  3.实行网上报名,各学校要开放计算机房,为本校考生上网报名提供方便。

  4.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符合报名条件的本校学生报名。如有违反者,将严肃查处,并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三)报名时间和资格审核

  报名时间为4月18日至4月24日。

  就读本市初中学校的初二学生于4月18日至19日在就读学校集体办理报名手续,学生提交有关证件,由学校初审考生报名资格;4月20日至24日,学校组织学生电子摄像,学校上网录入有关报名信息;4月18日至4月24日考生进行网上缴费。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符合报名条件的具有深圳户籍、在市外初中学校就读的初二年级考生,采用网上报名方式进行报名。报名考生需在4月18日至4月24日登录报名网址,按照提示进行网上注册,上传报名审核资料(需上传核验考生本人的居民户口簿原件、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就读地学籍证明),由考生户籍所在区社会报名点进行线上审核,审核通过后系统将生成初二生物与地理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号及初始密码,考生需用获取的考号及密码登录初二生物与地理学业水平考试管理系统,核对个人信息。同时需在报名截止前根据指引完成网上缴费。

  若考生网上报名审核不通过,需按照系统的不通过原因提示,重新补充审核资料,如多次上传资料失败或审核不通过,考生可拨打户籍所在区的社会报名点电话进行咨询或电话预约,按照工作人员指示进行操作报名,不要在未预约的情况下前往社会报名点,尽量避免出行,减少人员聚集。具体地址及联系方式详见附件2。

  二、考试

  (一)考试时间

  2022年6月28日(星期二)下午3:00-4:20。

  (二)考试形式

  生物与地理(合卷)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题型包括客观题与主观题,考生全部在答题卡上作答,考试时长为80分钟,卷面满分为100分(生物50分、地理50分)。此项考试成绩不计入中考总分,但考生均须参加考试;在中考总分相同的情况下,生物与地理(合卷)分数高的优先录取;该成绩可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参考条件之一。

  缺考的考生可申请在初三年级末参加一次补考(与下一个初二年级学生一起考试)。

  (三)考试组织

  此项考试组考工作按照我市中考考务管理规定和要求进行,考场设置和考务组织工作由市招考办统筹协调,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具体管理,各考点具体负责。

  命题及阅卷纳入当年全市中考命题及阅卷工作统一组织管理,由市教科院负责组织。采用封闭方式命题,计算机扫描读卡方式阅卷。

  (四)考试收费

  此项考试是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的一部分,按中考科目一科计算,收费标准按《关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复函》(粤价函〔2001〕213号)执行。

  三、有关要求

  (一)为切实保障考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区(含新区,下同)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和《深圳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关于印发深圳市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022年第一版)的通知》的具体部署,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学校单位责任,统筹做好学校和报名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好防控方案,做好应急预案,落实防护措施,配备必要的防疫物资,开展必要的应急演练,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1.做好对报名场所和设施设备的通风、消毒工作,严格执行体温监测和错峰出入等措施,保持人员接触距离,创造干净、卫生的报名环境。

  2.各社会报名点要合理安排电话预约、设置等候区、安排专人引导等形式,确保现场咨询人员分散,不在短时间内聚集。各社会报名点应为报名考生提供必要的服务。

  3.因疫情影响,按照深圳市出行防疫政策,不能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报名的考生,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做好登记,逐级上报,按特殊情况进行处理。

  (二)为使考生及家长及时了解有关政策,市招考办印发了《深圳市2022年生物与地理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家长告知书》。学校应在4月19日前将《告知书》发给每位考生,并于4月26日前将有考生及家长签名的《告知书》回执收齐,留学校备查。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各有关学校要设立咨询服务窗口,向社会公布咨询电话,安排工作人员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招生考试工作政策性强、要求高、任务重,涉及考生的切身利益。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执行有关规定,周密安排,热情服务;要安排足够人力,做好各项报名数据的录入及核对工作,确保录入信息准确、完整,要根据考试报名人数情况,提前做好考场安排和考务人员培训等工作。

  附件:1.深圳市2022年初二生物与地理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时间及内容安排表

  2.深圳市2022年初二生物与地理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有关部门咨询联系方式

  3.深圳市2022年初二生物与地理学业水平考试网上报名实施办法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4月11日


附件:
附件1-3.docx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