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教育研究 > 通知公告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度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 : 2020-12-02 11:2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教科院

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局直属各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科学创新素养,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社会环境,促进品学兼优的青少年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拟联合开展2020-2021学年度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系列活动(以下简称“科创教育系列活动”),以在全市范围内整合优质科技创新教育资源,统一科技创新教育各类活动与赛事的规划、申报、评审与奖项,创新科技创新教育联合推动的体制机制。

  本次科创教育系列活动是对2020-2021学年度深圳市科技创新教育类活动与赛事的全年规划与顶层设计,旨在以“双区”建设引领深圳市科技创新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促进深圳市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以及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发展,并通过联合各部门力量,整合科创教育和信息化资源,举全社会之力为深圳市中小学生提供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中小学科创教育与信息化应用活动平台,从而普遍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持续释放学生的创新潜力、跟踪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省、国级比赛选拔高水平的参赛选手。为做好活动组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

  承办单位: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深圳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教育行政部门

  二、参赛对象

  深圳市中小学学生和教师。

  三、活动形式

  本次的科创教育系列活动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开展。

  线上活动平台。登录2020年深圳市中小学科创教育与信息化应用活动平台(https://cxyy.szdj.edu.cn),进行用户注册、活动报名、上传作品、信息查询、资源分享。

  线下活动开展。每项活动和赛事的现场决赛环节通过线下活动的方式开展。线下活动的具体时间与地点详见各活动方案,并将根据疫情情况适时进行调整。

  四、活动内容

  2020-2021学年度科创教育系列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

  (一)深圳学生创客节(2020)。主要包括:科普名家进校园活动、学生创客秀活动、创客马拉松竞赛活动(包括学生创客马拉松竞赛活动、教师创客马拉松竞赛活动)、“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深圳选拔赛(包括MakeX机器人挑战赛项、Robo Genius-超变战场赛项)、第  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项目深圳选拔赛、深圳市中小学生海陆空模型竞赛(包括1/16遥控电动房车平跑车竞速赛、遥控游艇水上足球赛、火箭伞降竞时赛)。

  (二)深圳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主要包括: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及信息技术创新创作交流展示活动、中小学电脑机器人活动。

  (三)深圳第十七届学生网络夏令营活动。主要包括:RoboMaster机甲大师青少年挑战赛线上活动、校园No.1活动、编程活动。

  (四)2020年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专项活动。主要包括:第36届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深圳市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第20届深圳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各项活动与赛事的具体内容介绍、比赛时间及组织单位见附件。

  五、活动要求

  (一)疫情期间,请各相关单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本学年度的科创教育系列活动原则上以线上开展为主,线下竞赛只在小范围进行。

  (二)上传活动作品的选手要填写作品登记表,并由作者本人签字,学校盖章,并扫描成图片格式上传。学校要对本校学生参赛作品的政治性、合规性负责。

  (三)请市直属学校、各区组织完成初赛,并组织学校积极参与各项市级竞赛的线上评比活动,并对所在区(校)参赛作品的内容和质量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

  (四)各项活动或赛事的实施方案和规则说明请登录深圳市中小学科创教育与信息化应用活动平台查询。

  (五)各项活动或赛事的市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获奖比例不得超过决赛总人数的10%、20%、30%。

  (六)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对活动或赛事的领导,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活动或赛事的方案和计划。

  (七)请各有关单位加强对参赛教师的师德师风的审核,对于存在争议、弄虚作假和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八)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各项活动或赛事提供场地、经费及公共服务等方面支持,确保活动或赛事圆满成功。

  六、保障措施

  2020-2021学年度科创教育系列活动是以“双区”建设引领深圳市科技创新教育改革与发展,促进深圳市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以及中小学生综合素养全面发展的科技创新教育类活动。各相关单位要做好保障工作,确保活动圆满成功。

  (一)组织保障

  成立由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教育行政部门等相关负责人组成的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教科院,负责组织落实具体工作。

  (二)经费保障

  各项活动或赛事的相关费用由主要组织单位在专项活动经费中支出。

  (三)宣传保障

  为加大本届活动的宣传力度与提高活动参与度,将利用新媒体传播途径推广活动内容。同时,科创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幕仪式、获奖作品、录播课程等资源将由主办方制成视频文件上传至活动平台,全市中小学生及教师均可登录平台并分享资源。

  (四)质量保障

  为提升科创教育系列活动的质量与成效,将在赛前举行一系列赛项规程培训,孵化出一系列科技创新教育优质作品成果,从而为活动的圆满成功提供质量保障。

  附件:2020-2021学年度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系列活动情况列表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

  2020年10月21日

  (联系人:毋丹丹,电话:25169383、13265580529)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