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教育研究 > 通知公告

关于举行深圳市2018年高考模拟试题命题比赛的通知

时间 : 2018-03-30 17:0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教科院

各区教育局教研中心(教科培中心)、各新区公共事业局教科研中心,市局直属各学校:

    为使教师们更准确地理解全国卷的命题理念和要求,了解命题的方法与技巧,提高教师命题、析题的能力,培养和发现优秀命题教师,市教科院决定举行“深圳市2018年高考模拟试题命题比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市各高中学校(含民办学校)全体高中教师。

  二、比赛科目

  比赛科目为高中阶段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9个高考学科。

  三、比赛流程及要求

  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201845日前:各区教育局教研中心(教科培中心)、各新区公共事业局教科研中心组织各区初赛,市教科院组织市局直属高中学校初赛。

  420日前,由市教科院组织完成复赛和决赛。

  (一)初赛

  1.请各区(新区)参考市复赛的要求安排初赛,45日前按照规定的数量(见附件1)将初赛选拔出的复赛推荐选手名单信息(附件5)报送至市教科院,联系人:赖梦颖,电话:25913319邮箱:szjky_gz@sz.edu.cn

  2.深圳市2018年高考模拟试题命题比赛市直属高中初赛的要求见附件4

  (二)复赛(现场命题)

  1.比赛要求

  1)参赛教师现场单独命题,每份试题限1人署名。

  2)每份参赛试题包括试题、参考答案、评分标准。

  3)具体的命题要求、评价标准及比赛时间、地点等内容由各学科自定。

  4)纪律要求:参赛教师只能携带相应课标及课本入场;手机调为静音后交给工作人员统一保管;命题稿纸由考场统一提供。

  2.各学科组织评审组根据参赛选手现场比赛的试题文本资料进行评选,语文、数学、英语三学科成绩排在前12名的选手进入决赛,其它六学科成绩排在前10名的选手进入决赛。

  (三)决赛(说题比赛)

  进入决赛的选手进行说题,根据复赛(现场比赛的试题文本成绩)和决赛(说题成绩)总和,评出一等奖。说题比赛包括对命题的说明和答辩,比赛要求见附件3

  四、奖项设置

  (一)根据进入复赛参赛教师约15%25%35%的比例评选出本次命题比赛的一、二、三等奖,拟评出各科获奖人数见附件2

  (二)根据各区(新区)获奖等级情况,评出区优秀组织奖若干。

  (三)由市教科院对比赛情况进行总结,对获奖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公布获奖名单并颁发获奖证书。市教科院各学科高中教研员拟于5月初将挑选整理出的优秀试题发放到各高中学校,供教师选用为高考前的练习资料。

  (四)本次比赛的解释权归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五、其他事项

  各学科决赛(说题比赛)时间、地点、具体要求以各学科通知为准。要求高三教师参加决赛观摩,欢迎高一、高二教师参加观摩。决赛观摩活动每半天计继续教育3学时,请参加人员携带手机进行微信签到。



  附件:1.深圳市2018年高考模拟试题命题比赛指标分配表

  2.各科获奖人数分配表

  3.决赛(说题比赛)要求

  4.深圳市2018年高考模拟试题命题比赛市直属高中初赛要求

  5.深圳市2018年高考模拟试题命题比赛复赛推荐选手名单信息汇总表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201836

  (联系人:龚湘玲,电话:82672129;李有阶,电话:25913330

附件下载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