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教育研究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组织申报深圳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的通知

时间 : 2022-07-28 16:05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各高校,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局直属各有关单位(学校):

  为充分发挥教育科研的先导、引领作用,探索教育教学改革,解决我市“十四五”期间教育发展和改革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先行示范建设,加快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经研究,决定开展深圳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类别

  本年度设重大招标课题、成果培育课题、重点资助课题、一般资助课题单位资助课题;另设思政教育、教育评价改革两类专项课题。重大招标课题设有指南,其他类别课题不设指南。教育评价改革专项课题应围绕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学校评价、改革教师评价、改革学生评价、改革用人评价五项重点任务开展选题。申报重大招标课题的,其名称须与指南保持一致,不得自行更改或添加副标题。流标的招标课题开展委托研究。其他类别课题由申请人立足教学改革自拟课题名称。

  二、立项数量及经费资助额度

  根据教育科学规划年度经费额度与深圳教育发展需要,重大招标课题拟立项10项,每项资助10万元;成果培育课题拟立项60项,每项资助5万元;重点资助课题拟立项50项,每项资助4万元;思政教育、教育评价改革专项课题各拟立项30项,每项资助3万元;一般资助课题拟立项150项,每项资助2万元;另拟立项200项单位资助课题。

  三、名额分配

  为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一般课题(含单位资助课题)立项名额分配至各区(单位)。

区域类别

一般资助(项)

单位资助(项)

高校组

20

20

直属单位

18

25

福田区

11

15

罗湖区

11

15

南山区

11

15

盐田区

9

11

宝安区

16

26

龙岗区

16

26

龙华区

11

15

光明区

9

11

坪山区

9

11

大鹏新区

5

6

深汕特别合作区

4

4

合计

150

200

  四、组织评审

  名额分配到各区的一般课题由各区组织评审,其中,校级领导、教科研机构人员立项的数量占比不超过35%。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负责重大招标课题、成果培育课题、重点资助课题、思政教育和教育评价改革专项课题,以及各高校及直属学校(含直属幼儿园)申报的一般课题的评审工作,设置资格审查和专家匿名评审等程序。其中,专家评审采用会议评审与网络匿名评审方式。申报重大招标课题的,需参加现场答辩,不参加答辩视为自动放弃。课题评审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五、申报流程

  (一)符合条件的申报者,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官网下载申报通知文件,根据所选课题申报类别,准备申报材料。(评审书和课题信息汇总表需要加盖单位公章,活页不需加盖公章)

  (二)各高校、市直属学校以校为单位,将各类课题的纸质《评审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课题研究内容活页》和课题信息汇总表(均为一式一份)以及电子版申报资料(拷贝至U盘或光盘),统一报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各区申报的各类课题,须将纸质申报材料和电子申报材料报送至区级教育科研管理部门,由区级教育科研管理部门加盖公章,连同电子版申报材料(拷贝至U盘或光盘)及申报汇总表,统一报送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三)年度重大招标课题、成果培育课题、重点资助课题、专项课题、各高校及直属学校(含直属幼儿园)申报课题报送截止时间为2022年9月20日;各区一般课题评审结果报送截止时间为2022年9月28日。材料报送地址:罗湖区泥岗西路1068号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623办公室。

  六、相关要求

  (一)每位申请者限报一项课题。每项课题原则上设立1名主持人。本次申报截止日前,如有市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尚未结题的,不得申报。

  (二)各高校、各区(新区)、市直属学校应派专人负责申报工作各项联络事宜,并统一提交申报材料及汇总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不受理个人申报。未按要求填写的材料不予接收。

  (三)重大招标课题原则上要求1年内完成,成果培育课题实施周期为3年。起始时间均以立项通知下发为准。

  (四)申请人应如实填写申请材料,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和违背科研诚信行为。凡经发现申报人以同名课题重复申报市级课题的,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以及其他不当行为的,不予立项;已获立项即予撤项,列入不良科研信用记录,三年内不得申报市级及以上课题。

  (五)区级教育科研管理部门应自觉接受并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课题经费主管部门对课题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给予纠正。

  特此通知。

  附件:1.深圳市教育科学规划2022年度重大招标课题申报指南

  2-1.深圳市教育科学规划2022年度重大招标课题申请评审书

  2-2.深圳市教育科学规划2022年度成果培育类课题申请评审书

  2-3.深圳市教育科学规划2022年度课题(其他类)申请评审书

  3.深圳市教育科学规划2022年度课题《课题设计论证》活页

  4.深圳市教育科学规划2022年度课题申报汇总表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7月13日


  (联系人:赵鹭,联系电话:8267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