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教育研究 > 工作动态

德不孤,必有邻——2021年深圳市首届中小学骨干班主任研修班培训纪实

时间 : 2022-01-14 18:17 来源 :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为加强全市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骨干班主任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在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北校区举办了首届中小学骨干班主任研修活动。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李桂娟院长,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执行主任、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周峰教授,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学实践教研员、科研员卢艳红博士出席了本次骨干班主任研修班开班仪式。146位平均担任班主任年限为8年的优秀班主任参加集中研修。

  李桂娟院长指出:深圳大力加强学位建设,引进大批新教师,班主任队伍建设是当前深圳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面对新形势、新时代、新要求、新一代学生,班主任要开创新局面、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发挥培养人才主力军的作用,注重科研的引领,在学习、实践过程中不断进行专业研究。

  名师引领,拾级而上——内容乃王道

  本次研修,从德育任务、政策解读、教育写作、课题研究等多方面着眼,邀请名师传经送宝,针对具体问题进行靶向诊断。同时合力辐射整个德育领域,从理论层面丰富头脑,澄明困惑,从实操层面指点迷津,满足班主任们的多元化需求。

  高屋建瓴,意识先行

  周峰教授立足当前我国中小学德育热点,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解读《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政策文件精神。南京师范大学齐学红教授围绕《后疫情时代班主任工作的再审视》这一主题,推动全体学员对班主任工作进行再审视,并分享了班主任研修新方式和多项研修成果,高屋建瓴,意识先行。

  方法指导,知行合一

  《中小学德育》主编王清平教授从为什么要写作、班主任如何开展教育写作、投稿注意事项等方面鼓励大家首先要树立写作意识。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兼研究部部长苏鸿教授就当下一线教师做研究的困惑与困难、感受课题研究的乐趣、课题研究的四项修炼这三个方面展开精彩的讲学,引领老师们进入“诗”与“思”的境界。

  视野转换,兼听则明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钟守权主任分析了教书与育人、理论与实践、表象与本质、偏差与矫正、名师与名班主任等五组概念,启发在座班主任们从管理者到领导者的思维转变。王振鑫校长基于问卷搜索的问题,分享自己作为学校管理者,在日常班主任队伍建设中的关注点与班主任精神的传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主持人高研班班长、福田中学李元琳老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介绍了自身成长的三个阶段,并分享了自己在班级管理和家校沟通等方面的独门秘籍,引发学员极大共鸣。

  广东省第八届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牛爽老师以“黄金圈法则”的思维方式导入,结合初中德育案例,描绘了追寻“双向奔赴”师生关系的美好愿景。

  同样作为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的谢晶老师从小学教学生活出发,指出了教师越过“三道关”,继而打开幸福教师“一扇门”的路径思考。

  在汇报与反馈环节中,各组的成果均获得了专家的专业指导和高度评价。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华云博士,龙华区教科院刘丽芳部长,福田区外国语学校全远姬副校长,深圳市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吕庆燕博士分别从前沿理论、德育管理、一线校长和课题研究的不同视角和维度对学员代表的汇报进行点评,为学员们指点迷津。

  切磋琢磨,师友同行——以学员为中心

  培训第三天,六个小组依据提出问题、设定目标、所用策略、目标达成、物化成果、教育反思六大结构,结合学校校情和德育工作现状,分享了德育工作的途径和思考。

  班级文化建设小组带来“点亮精神的明灯”主题分享;家校沟通小组分学段以问题为导向进行了详细的案例分析;带班育人方略小组以“四度”为关键词分享带班育人方略;学生发展指导小组围绕“学习内驱力”分学段进行展示;偶发事件教育机制小组围绕“如何正确认识和机智处理班级中的偶发事件”展现教育智慧;育人效果评价小组带来“基于活动劳育的评价思索”,打开评价新机制的大门。

  为期三天的头脑风暴式的理论培训圆满结束,第二阶段沉淀反思后的培训大幕缓缓展开。新的阶段将以理论培训为土壤,滋养德育课题,并进行课题论证和前期准备,遴选具有研究价值的选题进行导师一对一指导,扶上马再送一程,并为第三阶段成果物化产出打下扎实的基础。

  坚持研修以目标为导向,经理论输入和课题研究催化成果的输出,真正实现上承国赛省赛,下接实践的培训目标。好风凭借力,正是扬帆时。通过“理论筑基——科研铸魂——成果助力”三阶段循序渐进式的德育培训,学员们将继续强化理想信念,聚焦德育重点问题,创新开展德育工作,更好地奔赴德育工作。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