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教育督导 > 业务知识

国务院教育督导办负责人详解如何推动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履职尽责知识问答(二)

时间 : 2022-06-07 16:08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日前,教育部出台《关于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我们分两期来为您详细介绍。

  6.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主要有哪些程序?

  《意见》对综合督导评估的实施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主要包括4个环节:

  一是确定安排。各地组织深入细致的调研摸底,建立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情况数据库,动态掌握校(园)长任期情况。每年年底前,明确任期届满人员,确定下一年度接受综合督导的校(园)长名单。根据名单,合理确定年度综合督导工作安排。

  二是下达通知。每年初,由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的教育督导部门将本年度接受综合督导的校(园)长名单正式通知学校。相关学校要提前做好各项相应准备。

  三是实施评估。组建由督学、教育行政干部和有关专家组成的督导评估组,对照评估指标,开展入校督导评估工作,形成综合督导评估报告。

  四是反馈意见。教育督导部门向被评估的校(园)长或继任者及所在学校(幼儿园)反馈评估意见,重点针对存在问题向学校(幼儿园)及继任者提出整改要求。

  7.对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有哪些工作要求?

  为确保综合督导评估的权威性、客观性、公信力,《意见》提出了3个方面的明确要求:

  一是评估对象要全覆盖。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原则上以5年为一个周期,覆盖周期内所有任期结束的校(园)长。校(园)长离任及学校(幼儿园)发生重大事故时,应在当年接受综合督导评估。

  二是评估结论要客观。综合督导评估要立足学校(幼儿园)实际,严格按规定程序实施,注重多方了解情况,广泛听取师生意见。相关结论和意见要有事实或数据支撑,避免主观臆断。

  三是工作纪律要严格。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要严格遵守党风廉政要求,不得利用督导评估谋取任何个人利益,严禁偏袒和徇私舞弊。要尊重基层,避免干扰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力戒形式主义,注重实效。

  8.对用好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结果,有哪些考虑?

  《意见》非常重视综合督导评估结果运用,主要有4个方面考虑。

  一是县级以上党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要将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报告,作为办学情况诊断、重大决策、校(园)长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是有关部门要将综合督导评估结果作为校(园)长表彰奖励、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三是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校(园)长,要依照《教育督导问责办法》进行严肃问责。

  四是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以适当方式公开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9.对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试点工作是如何考虑的?

  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量大、面广,加之各地差异较大,需稳妥推进。为此,《意见》要求先试点,再逐步推开。2022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综合考虑地域分布、事业发展水平、工作基础等情况,确定部分省份率先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试点工作,总结经验。在试点的基础上,适时推开,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10.制定《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参考要点》,主要考虑是什么?

  全国有约23万所中小学、29万所幼儿园,区域和校际差异很大。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既要强化国家统一要求,又要充分考虑各地的实际情况,避免“一刀切”。为此,《意见》在明确7个方面督导评估重点的基础上,针对幼儿园园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普通高中学校校长,分别制定了督导评估参考要点。各地可结合实际,在参考要点基础上,研究制定本地区的督导评估指标。这样的做法,一方面,增强了督导评估的针对性,体现了不同学段的特点;另一方面,给各地留下了充足空间,确保督导评估符合地方和学校的实际。

  



来源:教育部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