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教育督导 > 业务知识

教育部《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知识问答(一)

时间 : 2022-01-18 10:54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就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几个重点方面作了具体明确的要求。以下我们以问答的方式,分两期帮助您快速了解《指南》的关键指标和核心内容。

  一、 《指南》中关于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有哪些关键指标?共多少个考查要点?

  答:《指南》明确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内容主要包括办学方向、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校管理、学生发展等5个方面,共18项关键指标和48个考查要点。

  二、《指南》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指南》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加快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要坚持正确方向、育人规律、深化改革、以评促建,全面提高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

  三、《指南》在办学方向方面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指南》在办学方向方面的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党建工作、坚持德育为先等2项关键指标,旨在加强党对普通高中教育的全面领导,促进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四、《指南》在课程教学方面有哪些主要内容?

  答:在课程教学方面,包括落实课程方案、规范教学实施、优化教学方式、加强学生发展指导、完善综合素质评价等5项关键指标,旨在促进落实好新课程新教材,深化育人方式改革,整体提升教学质量。

  五、《指南》在教师发展方面包括哪些内容?
    答:《指南》在教师发展方面,包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视教师专业成长、健全教师激励机制等3项关键指标,旨在促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校内教师激励体系,充分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



内容来源:教育部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