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教育督导 > 业务知识

教育督导这十年:教育督导“长牙齿”,全面步入崭新历史阶段

时间 : 2023-03-06 14:52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教育改革发展大潮,教育督导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面步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相比以往各个历史时期,教育督导这十年是贡献成绩最显著的十年,是体制机制发展变化最深刻的十年,是积累成功经验最丰富的十年。知史以明鉴,查古以至今。了解“教育督导这十年”的发展与变化,立足过去,能更好地面向未来,在服务教育现代化新征程中更加发挥督导作用,彰显督导价值。

  教育督导是我国一项基本教育制度,对于保障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对于推动实现国家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了重大突破,有为、有位、有威的特征进一步强化,服务国家教育发展战略的价值充分彰显,讲政治、懂教育、敢担当的品格更加鲜明。这十年,我国教育督导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步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一、教育督导在保障教育改革发展中成绩显著

  十年来,广大教育督导工作者以促进优先发展战略、建设教育强国为己任,埋头苦干,踔厉奋进,开展了一系列督导评估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教育改革发展。

  开展对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这是一项重大的制度性安排,抓住省级政府这一关键,紧盯方针政策落实。2018年,对全国所有省份组织全面督查,2019年后,实行省级全面自查、国家5年一轮实地督查。省级政府履责评价结果每年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已成为督政工作的最亮品牌。

  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于2012年建立了督导评估认定制度,旨在推进国家战略,在教育领域践行“协同”“共享”理念,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缩小校际差距,促进教育公平。截至2021年底,全国所有县级单位均实现了基本均衡发展,并已压茬推进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这是继“两基”督导评估后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于2017年建立了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制度,2020年建立了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制度。教育督导向学前教育拓展,成为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和实现普及普惠目标有力的保障机制。

  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评估和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工作。于2016年开始,按照两年一轮的周期,组织开展了三轮中职、高职能力评估。每轮形成评估报告,督促各地各校聚焦关键,狠抓能力提高,极大激发了学校办学活力。

  开展高等教育本科教学评估和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从2011年起开展高等教育本科教学评估工作,首先对新建本科院校组织合格评估,在此基础上开展审核评估,确保高校教学的合格底线。2014年又印发办法,启动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严把质量关,兜住学位授予基本底线。

  开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于2007年建立制度,开始试点,2015年印发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2021年又进一步修订完善),正式开展了三年一周期的质量监测。目前监测科目共有九门,监测结果每年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向社会发布,在教育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

  开展重大事项专项督导工作。十年来,围绕教育领域一系列重大改革政策,相继开展了专项督导,主要包括: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管、校园安全和校车安全监管、教育重大突发事件、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情况、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教育系统新冠疫情防控等,为推动国家重大教育政策及改革措施落实落地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发生深刻变化

  相比以往各个历史时期,教育督导这十年是改革力度最大、进步最大的十年,是体制机制发展变化最深刻的十年。

  教育督导制度真正走上法治化轨道。2012年9月出台的《教育督导条例》,是在总结多年教育督导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基于《教育督导暂行规定》及相关法律而制定颁布的,对督导机构、督学人员、督导范围和内容、督导权力与责任、督导组织方式等作出了体系完整的规定,从国家法规层面回答了教育督导的必要性、重要性、独立性。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份颁布或修订颁布了省级教育督导条例,与2012年相比增加了15个。

  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由党中央部署实施。2020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党中央名义印发的教育督导文件,在我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国家治理大背景下,明确了教育督导在深化管办评分离、强化监督体系中特有的地位和作用。《意见》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问责机制、督学聘用和管理、保障机制5个方面提出了24条改革举措,体系完整,措施有力,针对时弊,为教育督导改革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

  教育督导组织地位上升到国务院层级。2012年8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成立,主任由国务院领导担任,成员单位由2012年的10个,增加到2018年的14个,再增加到目前的19个。随后,各地也相继强化了教育督导机构的规格和结构,全国构建起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层级领导,多个职能部门横向覆盖,中央、省、市、县四级纵向延伸的教育督导组织架构。目前,全国督导队伍进一步扩大到15.9万人。

  教育督导体系进一步健全。教育督导职能进一步拓展和明确,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职能属性和定位已然形成。相继出台了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督导评估与监测的办法和方案,整体构建起对各级各类教育的督导体系的四梁八柱,实现了对各级各类教育的督导全覆盖;建立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已建立了14.3万人的责任督学队伍,做到了“哪里有教育问题,哪里就有教育督导”,实现了全国每一所中小学、幼儿园的督导全覆盖。

  教育督导权威力促“长牙齿”。《意见》专章对督导问责机制改革作出系统规定,从报告、反馈、整改、复查、激励、约谈、通报、问责等8个方面提出了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的关键举措。2021年7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又专门制定出台了《教育督导问责办法》,明确规定了督导问责情形、问责方式、问责程序、问责实施。教育督导问责有了制度依据,实践中应用频次逐步增多,强度逐步加大,教育督导与教育行政审批、处罚、执法的联动开始形成,从制度上强化了教育督导的权威性。

  三、教育督导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回顾十年历程,我国教育督导不断锐意进取,发展中遵循规律,实践中积累丰富的经验,呈现明显的时代特色。

  坚持党的领导是教育督导十年跨越式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也是对我国教育督导十年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十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督导高度重视,提出要求,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要加强和改进督察工作。李克强总理多次对教育督导作出批示,亲自部署任务。王沪宁同志强调督导要“推动教育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解决,关键是‘长牙齿’”。孙春兰同志直接领导指挥,审议重大督导政策,明确要求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情况,对教师、学生、学校的评价情况,教育经费投入情况作为三个突出重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委员会)于2015年、2017年、2019年三次直接审议“全面改薄”专项督导、省级政府履责评价、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三项重大议题。教育督导战线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将党的教育方针、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党建工作、培养接班人的问题作为教育督导核心任务和历史使命;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教育督导全方位、全过程。

  紧紧围绕时代主题和国家教育发展战略是教育督导十年跨越式发展的基本遵循。十年来,教育督导始终坚持党的要求就是号召,国家战略就是要求,事业改革和发展就是任务。落实时任教育部副部长、总督学郑富芝同志提出的“六督”(督方针,重在看短板;督发展,重在看水平;督保障,重在看力度;督评价,重在看效果;督秩序,重在看规范;督环境,重在看变化)要求,强调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在哪里,教育督导就要跟进到哪里。对应国家提出的促进教育公平战略,开展了“全面改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对应人才强国战略,开展了质量监测、素质教育督导、职业教育能力评估、博士硕士论文抽检;对应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行动计划的部署,开展了学前两项督导,将特殊教育作为均衡发展和省级政府履责评价的重要内容;对应维护安全稳定大局,开展了校园安全、校车安全、中小学生防欺凌等专项督导;对应国家重大部署,开展了营养改善计划、消除大班额、教师待遇、“双减”等系列专项督导。教育督导以服务国家教育发展战略为职责,也在服务国家教育发展战略中彰显了行业价值。

  坚持守正创新是教育督导十年跨越式发展的原则和动力。十年来,遵循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教育督导将守正创新作为理论与实践的基本原则和强劲动力。教育督导之守正,即是“依法依规督导”,依法律法规抓规范,依方针政策抓落实,依规划目标抓发展。以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作为制定标准的依据、督查中的标尺、反馈时的对照、问责中的利刃。教育督导之创新,则是以《意见》为标志,以“有限督导、无限威慑”为方针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包括督导机构的高规格和多部门,督导内容的全覆盖和抓重点,将督政对象提高到省级政府,在方式上丰富了随机、暗访、蹲点、满意度调查等手段,在督导权威上增加了约谈、通报、督办单、曝光台等问责形式。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与时俱进让教育督导展现出更严格的标准、更严密的程序、更科学的方法、更公正的判断、更严肃的问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教育督导十年跨越式发展的宗旨和目标。十年来,教育督导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行动宗旨和工作目标。对应人民群众关注度,十年来所开展的重要工作,无一不是人民群众的重要关切。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度,广泛采用媒体、网站公示,收集意见和问题线索,通过座谈、随访增加与群众互动。注重人民群众认可度,强调“指标合格了,人民群众不满意,这不是真合格”,各项主要督导体系中均把公众满意度作为关键指标。聚焦人民群众获得感,强调“回头看、抓复查、重落实、督到底”,把问题的彻底解决和群众的实际获得作为教育督导的最后落点,真正做人民满意的督导。

  勇于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强化是教育督导十年跨越式发展特有品质。打铁还需自身硬,十年来,坚持“督政不忘政治、督学不忘学习、督法不忘方法,督事不忘求是”的原则,努力把督导系统打造成“讲政治、懂教育、敢担当”的强大力量。注重制度建设,出台一系列法规、办法、制度、细则,对大型督导活动进行规范,加强日常行为和细小环节的严格管理。注重能力建设,狠抓“讲政治”,把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建工作作为必修课;狠抓“懂教育”,丰富培训班、网络平台、实践提高等环节,大练督导系统业务能力基本功。注重作风建设,以之为督导生命线,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要求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要求“敢担当”,敢动真碰硬,敢唱黑脸。注重纪律建设,把党和国家有关纪律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等设为高压线,制定了教育督导人员“十不准”作为红线,设定对督学行为的自我约束条款和对督学违规行为问责机制作为底线,让全督导系统的人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组织监督。

  四、教育督导未来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党的二十大立足新时代新方位,确立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进行了三位一体的战略部署,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擘画宏伟蓝图,提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性任务。当前,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顺应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完善现代治理能力治理体系大势,教育督导使命在肩。同时,完成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目标任务,适应信息技术革命、为基层减负、规范“督检考”等时代背景,教育督导也面临新的挑战。

  对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特别是2020年《意见》提出的改革任务,当前我国教育督导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如,教育督导机构独立行使职能仍显不足。多数督导部门实体挂靠在同级教育行政部门,个别地方甚至在机构改革中将督导机构撤销、合并、减编制、降规格。教育督导与教育行政部门职责边界往往不清,出现一些“督导越位”、承担行政工作的情况;也出现了一些“督导缺位”,没有对督查、评估工作合理统筹和归口等问题。一些地方督导问责制度不健全,“可改可不改”现象依然存在。教育督导队伍建设仍存在不足。有的地方督学队伍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兼职人员过多,年龄老化,专业化水平不高。有的地方督学聘任与管理不严格,补贴政策和表彰奖励制度不完善。教育督导方式方法亟待改进。一些地方在督导评估办法、规程、细则制定上科学性不强,方法仍传统单一,多头督导、重复督导时有发生。督导信息化建设在系统整合、数据共享、提高效率上亟待提高。

  全面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意见》各项要求落实落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督导的中心任务。开启“十四五”,步入新征程,教育督导仍在路上,任重道远。

  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进一步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把督导工作聚焦在党中央领导、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工作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进一步求真务实懂教育。准确把握当代中国教育发展之势和发展规律,坚持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宗旨,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全面优化督导评估体系,完善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民办教育等全方位督导,提高督导评估科学性、实效性。

  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进一步坚定不移敢担当。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健全问责机制,强化督导权威,“长牙齿”“做利剑”,当好兜住中国教育办学标准底线和办学质量底线的“守护神”,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履职尽责,努力奋斗,再创辉煌。




内容来源:中国教育督导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