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教育督导 > 业务知识

田祖荫:教育督导事业发展呼唤高质量教育督导研究

时间 : 2023-02-06 09:4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教育督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的 一项基本教育制度,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能。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教育督导即纳入了教育行政的架构,并伴随国家治理体系的改革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不断调整完善。

  党中央对教育督导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指示,对加强教育督导提出明确要求。2019年11月,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审议《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20年2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该《意见》,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问责机制、保障机制、督学队伍建设等方面,对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作出部署,明确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督导体制机制”。

  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全国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迈出新的重大步伐。总体上看,《意见》提出的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目标基本实现,教育督导机构进一步完善,督导工作力量进一步充实,督导条件保障全面落实,督导问责力度明显加大,教育督导为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的作用进一步发挥。目前,全国共有 14 万多名各级督学,已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督导体系。各级督学结合各自定位,分别履行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大职能,是推动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促学校规范办学行为、维护教育公平、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障校园安全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在肯定督导工作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教育督导无论在理论层面、法治层面还是在实践层面,都仍面临不少实际困难和问题 ,迫切需要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研究。例如,如何认识和实现教育督导的相对独立性?教育督导与教育行政执法如何联动?督导问责如何更有效?市、县两级教育督导如何加强?如何更好地发挥教育督导结果的作用 ?如何修订《教育督导条例》?教育督导与常规性的行政督察工作如何区分?如何更好地发挥各级督学的作用?如何更好地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和改进教育督导?教育督导有哪些国际经验值得学习借鉴?等等。做好教育督导工作,迫切需要针对督导面临的各种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研究 ,加强教育督导的学理论证,深入总结各地教育督导工作的典型做法,吸收借鉴国际上教育督导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典型经验,积极探索体现中国特色的教育督导改革发展路径。

  我们十分欣喜地看到,近年来, 广大专家学者和一线教育工作者对教育督导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围绕教育督导设立的研究课题越来越多,成果越来越丰硕,在教育学术期刊发表的教育督导学术论文数量持续增加。这些研究课题和研究成果,在推动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教育督导作用发 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值得充分肯定。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教育督导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等方面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希望今后有更多的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关注教育督导,更多的一线教育工作者不断总结和反思教育督导工作,产出更多具有标志意义的教育督导研究成果,推动我国教育督导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内容来源:中国教育学刊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