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教育督导 > 业务知识

依法督导“建体系”, 强化问责“长牙齿”
——教育督导十年回眸

时间 : 2022-11-10 16:41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12年,国务院颁布实施《教育督导条例》,成立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奠定了新时代教育督导的制度和体制基础,教育督导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指导下,教育督导相伴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脚步,着力构建“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强化依法问责结果运用机制,走过了又一段不平凡的历程,取得历史性业绩。

  一、这十年,顶层设计更加有力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出了“强化国家教育督导”的时代强音,中央领导对教育督导工作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多次审议教育督导重大事项和政策文件,教育督导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转变教育管理方式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从部委到中央的系列重磅文件相继出台,擘画了教育督导与评价改革的宏伟蓝图,在教育现代化治理体系中,教育督导的定位更加精准、方向更加明确、路线更加清晰。

  二、这十年,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则》、《教育督导报告发布暂行办法》、《督学管理暂行办法》、《教育督导问责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的出台,使教育督导强身壮骨,为教育督导“长牙齿”打下制度根基,教育督导的权威日渐增强。 《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的出台,使教育“督政”的链条更加完整,一级督一级,逐级“督政”体系让政府教育责任的落实再也没有盲点,中国教育督导“督政”内涵更加丰富,特色更加鲜明。《教育部关于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的意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相继出台,督学责任区及挂牌督导制度的建立,使教育督导的触角延伸到了每一个学校,“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督学团队化整为零、互联互通,架起了四通八达的连心桥。督导重心落在了一线,督导“支部建在了连上”,督导任务“包产到户”,监督、指导好每一个学校有了制度保障。

  22个省、市新出台或者修改了地方教育督导法规、规章,督导机构设置、督导经费保障、督学职称评定、督导问责程序,各地许多关键政策规定陆续出台,你追我赶、亮点纷呈,制度规定成为教育督导稳定、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三、这十年,机构队伍更加强化

  “打铁还得自身硬”。政府监督的定位更加明确,各级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基本建立,成员单位合理分工、通力协作,合力监督优势凸显。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地方教育评估院、地方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教育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督学网络学院等一大批教育监测评估、督导科研、督学培训专业机构陆续成立,支持督导、服务决策、助力督学,成为教育督导的得力助手。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实施,督学队伍快速壮大,从原来的几万人扩充至十几万人,“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责任督学成为了学校全天候的片警、医生、伙伴。

  四、这十年,督导机制更加完善

  “法与时转则治”。十年来,教育督导与时俱进,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扩展了教育督导驰骋的领地。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让教育督导充满生机与活力。 评估监测是教育的重要手段,也是教育督导的重要职责,丰富了教育督导的内涵,拓展了教育督导的内容,提升了教育督导的专业水平,密切了教育督导与评价的联系,教育督导专业化初露端倪。 综合督导、专项督导、经常性督导,督导的方式更加灵活多样。满意度调查、暗访、互联网督导、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问卷、访谈、测评,督导的工具日益丰富、方法更加多元,教育督导民主化、科学化成为主流。

  依法督导、依法问责,教育督导结果反馈、公开、运用倍受重视,教育法律的实体正义在教育督导程序正义保障下有序实现,约谈、通报、处分、处罚等基于教育督导的问责逐步成为现实,教育督导“长牙齿”不再是空洞的口号,教育督导法治化成为硬核。

  五、这十年,督导作用更加充分

  “治与世宜则有功”。扎根中国大地的教育督导制度,坚持问题导向,一切为了人民,为教育发展保驾护航,不断有新担当、新作为、新成就。 保障教育优先发展,教育督导当仁不让。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教育经费投入与使用检查、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督导、中西部教育发展监测评估,一项项“督政”活动,教育督导为教育发展摇旗呐喊、披荆斩棘,助力我国教育整体进入世界中上水平。 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教育督导功不可没。广大督导人心系国计民生,走过千山万水、想过千方百计,让每一个义务教育学校都达标,让每一个孩子都就学,历时9年,全国所有县域义务教育都达到了基本均衡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沐浴在公平教育的阳光中,在中国乃至世界义务教育发展史上又树起一座丰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正成为督导人新的责任。 优化教育生态环境,教育督导责任在肩。校园安全、学生欺凌、“双减”、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五项管理”、学校体育、幼儿园办园行为等,哪里有教育问题,哪里就有教育督导,教育督导成为教育良好生态的忠诚卫士。

  促进教育质量提高,教育督导鼎力相助。两轮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顺利实施,新一轮监测也已拉开帷幕,新一轮中国“PISA”渐成世界品牌,成为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的“检测仪”和“指挥棒”,成为“唯分数”“唯升学率”的最好解药。职业院校评估、本科高校评估、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价、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估等一项项评估,成为教育质量的有力保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教育督导这十年实现了巨大的跨越,但也有许多难题尚待破解。“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已经开启,新时代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宏图正在徐徐展开,教育督导事业既迎来新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祝愿教育督导这艘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相伴中国教育早日到达理想的彼岸。




内容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