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教育督导 > 学习交流

《教育督导蓝皮书:中国教育督导报告(2021)》发布

时间 : 2022-02-23 16:0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24日下午,《教育督导蓝皮书:中国教育督导报告(2021)》发布会暨“面向高质量发展的教育督导”座谈会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召开。教育部教育督导局一级巡视员胡延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侯慧君出席会议并致辞。发布会和座谈会分别由学院远程培训中心主任、蓝皮书主编樊平军和社会科学教研部教师、蓝皮书副主编赵玄主持。社科文献出版社有关领导,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领导毛力提、王治军、韩旭,11个省、直辖市教育厅总督学及特邀专家,《教育督导蓝皮书:中国教育督导报告(2021)》编委会成员、作者代表及相关媒体参加了会议。

  王利民首先代表《教育督导蓝皮书:中国教育督导报(2021)》的出版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向参加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蓝皮书全面跟踪我国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发展进程,联合全国教育督导战线同志共同开展研究,充分体现了学院领导的战略眼光与教育情怀。此次发布的《教育督导蓝皮书:中国教育督导报告(2021)》定位准确,紧扣当下热点,响应了政策号召;丰富了教育督导理论研究;契合了推动教育督导改革的实践需求,具有很强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开创了教育督导研究新平台;进一步丰富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的种类,拓展了出版社的业务范围。他希望《教育督导蓝皮书:中国教育督导报告(2021)》的研创团队能够继续汇聚众力,为教育督导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
    胡延品代表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对发布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社科文献出版社和多年来关心支持教育督导工作的各界同仁表示感谢。他指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在督学队伍培训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教育督导蓝皮书是学院形成督导研究成果的集大成体现,对推动与改进教育督导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其出版填补了督导研究工作的空白,具有开创性意义。他表示,近年来,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在不断推进,教育督导机构和队伍建设呈现新的气象。下一阶段,教育督导局将进一步提高对教育督导研究工作的支持力度。他希望相关研究单位要做好选题工作,增强研究的针对性,加强教育督导机构和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的教育督导研究队伍,强化成果交流,指导工作实践,及时传播研究成果,扩大研究影响力。

  侯慧君在致辞中代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向各位来宾以及长期关注并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向蓝皮书顺利出版表示祝贺。她指出,在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系列政策出台的背景下,学院积极整合资源,成立了跨部门的教育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以打造国家高端智库为目标,以编撰教育督导蓝皮书为抓手,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系统化教育督导研究工作。《教育督导蓝皮书:中国教育督导报告(2021)》就是研究中心成立当年即产出的第一份成果,对学院教育督导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具有开创性意义。她表示,学院将继续围绕教育督导局中心工作开展系列研究,努力贡献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和地方教育督导决策提供高质量服务和技术指导。随后,侯慧君为与会的16位领导专家颁发了教育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的专家聘书。

  在“面向高质量发展的教育督导”座谈会环节,蓝皮书主编樊平军首先就《教育督导蓝皮书:中国教育督导报告(2021)》全书向与会专家进行了详细说明。接下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冯义国,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省政府副总督学李迅,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欣堂,河北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总督学张喜荣,江西省教育厅总督学曹伴好,赣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磊,北京市朝阳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王世元,北京教育督导评估院院长赵学勤,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原副局长林仕梁依次作了交流发言。特邀专家们还简要介绍了本省教育督导工作的举措和进展,并对教育督导蓝皮书的2022年的编撰工作提出了展望和建议。

  《教育督导蓝皮书:中国教育督导报告(2021)》是学院教育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确定的重点研究项目之一,将以年度报告的形式每年推出一本。2021年度报告以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实情况为主题,研究团队在大规模问卷调研的基础上,数据化呈现了我国各级教育督导机构在督导队伍建设、管理体制、问责机制改革、运行机制改革和保障机制改革五个方面的基本现状,剖析了制约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主要因素,提出了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政策建议。




内容来源:教育部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