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教育督导 > 学习交流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通报“双减”督导工作情况

时间 : 2022-01-20 17:41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为推动“双减”政策落地,教育部将“双减”督导列为2021年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在部署各地将“双减”工作纳入政府教育履职评价、实行常态化督导基础上,秋季开学以来,重点开展了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半月通报制度。自9月起,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名义,每两周对“双减”主要指标进度排名后10位的省份进行通报,倒逼进度慢的省份加大力度,确保按期实现工作目标。对通报的指标,我们根据全国工作进度和不同阶段工作重点,适时作出调整。截至目前,已印发6期半月通报。

  二是开展专项督办。针对校外培训机构“退费难”和劳动用工风险排查不全问题,我们对10个省市开展了专项督办。要求10省市全面排查、完善调度机制、加强督导检查,看住重点机构、管住银行账户、盯住关键人员,做好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管控和劳动用工风险防范工作。

  对8个“双减”国家试点进展慢的省市,印发督办通知,督促8省市进一步增强试点责任意识,加快推进“营转非”和培训预收费监管工作,起到试点地区应有的示范带头作用。

  三是开设“曝光台”。在教育部官网设“曝光台”,对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同时,印发督办通知,督促6家机构所在省市落实整改,并要求其他省份引以为戒,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四是设立举报平台。教育部在“微言教育”“中国教育督导”微信公众号和“中国教育发布”客户端开设举报专栏,接受群众实名举报。对8月份的8000条有效举报线索,我们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印发督办通知,要求相关省市逐项核查,目前已办结70%,其余未办结的30%主要涉及退费问题。因退费问题涉及合同双方,有的需要多个部门协同核查,办结需要一定时间。从举报平台数据看,11月份共收到举报线索4280条,数量大幅下降,印证了“双减”工作的效果已开始显现。

  2022年,我们将继续把“双减”督导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加大督办、通报、约谈和问责力度,推动“双减”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内容来源:教育部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