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教育督导 > 学习交流

深圳龙华:新时代教育督导下,优质均衡发展的“龙华表达”

时间 : 2021-11-29 17:25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是我国发展重要任务。2020年2月中办、国办颁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从不同维度提出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抓住契机,聚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激活教育督导活力,以监督促进规范,以引导提升质量,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1个核心:优质均衡发展

  龙华区位于深圳地理中心、都市核心圈和城市发展中轴,立足“双区驱动”发展战略,改革创新,聚力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中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现代教育,先行示范,为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有力支撑。

  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工作为核心目标,龙华区制定《深圳市龙华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召开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动员会,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内涵发展为重点,积极部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建立长效督导机制,强化督导评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影响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强教育研究和改革实验,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2个目标:增量与提质并行

  (一)强化督政功能,夯实发展基础

  加强督政职能,推动政府相关部门科学履行教育职责。每年定期召开教育督导委员会会议,研究影响区域教育发展的重、难点问题,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共策共力,为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共同助力教育发展。龙华教育起步晚、底子薄,区域人口体量大,学位建设成为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龙华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财政投入,用于学位建设、人才培养等,为教育发展奠定了基础。

  1.投入逐年增长,全力保障教育

  为推动龙华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龙华区政府在政策、资金等诸多方面都给予全力保障。2017年以来,累计完成教育投入超过280亿元,其中,2017至2021年教育总预算安排分别为35.4亿元、39.7亿元、53.7亿元、72亿元、81.94亿元,教育总投入年均增幅超过30%,全市领先。

  2.多项措施并举,加快学位建设

  坚持制度导向,保障学位建设督导常态化开展。龙华教育局成立学校建设领导小组和指挥部,领导和统筹学校建设项目,一方面加快新校建设,另一方面努力挖潜,对具备条件的老校进行扩建。制定《龙华区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提升指引》,进一步提高学校建设标准,为教育未来发展预留空间。自2017年龙华行政区成立以来,龙华区每年都以7至10所的速度新建学校。目前已有91所中小学(含3所市直属),其中公办中小学从31所增长至59所,学位数量增长超过4万个,学位新增总量、年均增幅位居深圳前列。

  3.坚持外引内培,夯筑人才高地

  龙华教育注重建设优质教师队伍,以优秀的教师培养更优秀的学生,通过内培外引,着力构建人才金字塔体系。全力推动“未来教育家工程”和“三名工程”两翼齐飞,做实做强“5+”龙人战略,着力构建一支师德高尚、能力卓越、结构优化的教育人才队伍,为争做创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教育强区、努力做强深圳教育中轴奠定基础。2017年1月至2021年5月,引进高层次人才(省级以上名师)105名,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正高级教师37人、特级教师44人。本土培养正高级教师10人、特级教师4人、市区级高层次人才30人。招聘优秀毕业生3274人,占全区教师总编制数的46.1%,其中本科学历824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2450人(含博士59人)。

  (二)发挥督导作用,提升教育品质

  充分发挥督导作用,坚持目标导向,着力做好优质均衡顶层设计,进行资源优化配置。2020年,龙华区提出建设数字龙华,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的规划,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作为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区,龙华区发挥区域优势,在智能教育上先行示范。全面推进“互联网+教育”,打造“教育智能体”,围绕教育主体与教育场景,以AI赋能教育为核心,构建一体化跨域协同的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体,开启无边界、智能化学习探索。以智能创新促进教育创新发展,提升内涵品质,实现增量与提质并行。

  1.实施“三龙”战略,多方合作建立平台

  一是以“三龙”战略为平台。与腾讯实施“龙腾计划”,共建全国首个教育创新示范区;与科大讯飞开启“龙飞行动”,成立“教育+人工智能”研发中心;与华为推进“龙为工程”,建设以全光网为基础的信息化支撑环境,为智能教育提供了实践平台。二是多方合作凝聚优质资源。与中国教科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共建全国首家“未来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实施“五校+”计划,广泛开展与北京师范大学等5所顶级师范院校合作,充分发挥专家引领作用,为龙华教育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2.创建“龙华云校”,构建智能课程体系

  一是建立广东省基础教育未来课程研究中心。2020年6月获批“广东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行示范区”,与省教育厅、深圳市教育局共建“广东省基础教育未来课程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的建立为智能课程的开发和实施课程改革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建构“龙华云校”的线上初代课程体系。“龙华云校”依托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聚集各地各行业、名校、名师的优质教育资源,为龙华师生提供没有围墙的优质教育服务。以培养学生积极学力、积极人格品质、积极创造力等综合素养为目标,开发“三级五类”课程,全面构建“国家课程综合化、学科课程层级化、地方课程主题化、校本课程特色化”的课程体系。

  3.线上课程服务,打响科技战役

  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云校”为龙华约27万师生家长提供全学科的线上教育服务,累计为广东省教育频道上传教学资源712节。为“粤课堂”提供的3000多节优质课程资源,占了全省课程总量的60%以上。2020年5月,“龙华云校”作为全省唯一的教育服务类案例,在人民日报“科技战疫——2020中国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评选中获“十大教育服务类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

三、3项创新:多维立体助推优质均衡发展

  龙华区教育督导聚焦突出问题,开展精准督导,紧扣均衡发展的短板做“靶向诊断”,督在痛点,导在难处。通过“两个常规”专项督导、办学水平评估、民办学校教学质量提升督导等,为改善教育管理、优化教育决策、指导教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深化义务教育综合改革,逐步破解制约优质均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积极创新,勇立潮头,推动优质均衡教育步入“快车道”。

  1.坚持党管教育,创新派驻第一书记

  突出政治建设,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区委教育工委会议、党支部会议“第一议题”重要内容。落实立德树人,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持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区委书记带头上思政课,着力推动学校办好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创新实施向民办学校派驻第一书记工作,并探索“1+1”派驻模式,累计向12所学校派驻12名第一书记和1名副书记,形成“1+1+N”结对帮扶体系,打造民办教育党建工作新范式,推动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深圳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可复制推广的“龙华范式”。此举获评深圳市“年度最受欢迎教育实事”等多个奖项。

  2.增强资源辐射,创新办学联盟机制

  创新合作办学模式,顺利引入深圳高级中学北校区、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学校、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学校龙华学校、港籍子弟学校。实施“1+6+N”改革,集团化、联盟式办学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已成立深圳市民治中学教育集团、深圳市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龙华区观澜教育联盟、龙华区教科院幼教集团、龙华区实验幼教集团,涵盖高中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全体系,率先探索实施学制及学段改革。

  3.完善监测体系,创新结果运用

  一是组建监测专业队伍建设。培养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专业技术队伍,成立监测中心组,组建监测督学队伍,为区域独立开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奠定基础。二是构建完善的质量监测体系。2019年与重庆教育评估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深入开展了区域教育质量深度监测、在线教学专项监测,2020年开展增值评价和PISA for schools测试。初步构建了包括学业质量测试、体质健康测试、奖教奖学、深度监测、专题监测、增值评价等六位一体的教育质量测评体系,确立了数据驱动支撑区域教育决策,协同创新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原则,初步形成了“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反馈—反思改进—跟踪督导”的工作流程。三是探索结果运用新路径。基于大数据运用,聚焦小问题,从小切口着手研究。如从班额、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教师学历等相关因素中,寻找变量进行数据关联分析,寻找试点学校进行验证,再铺开运用,从而发现教育规律,为改进教育教学提供参考,探索提升教育质量有效路径。

  龙华区教育督导以问题与目标为导向,找准制约龙华教育发展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发挥督导指引作用,创新举措,精准发力,开创龙华教育发展新思路、新路径、新格局,助推龙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内容来源:中国教育督导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