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教育督导 > 学习交流

深圳龙华:创新智慧督导,开启教育督导新样态

时间 : 2021-11-29 17:09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强调,要逐步形成由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支撑的智能化督导体系,提高教育督导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深圳龙华区教育督导积极开拓,大胆创新,研发线上“龙华教育智慧督导系统”,创新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教育督导过程中的作用,创新督导模式,改进督导方法,开启教育督导新样态。

  2019年,“龙华教育智慧督导系统”全面启用。智慧督导系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让过去督导中繁重的人工采集任务变得快捷、简便,突显了“问题精准化、过程透明化、结果公开化、整改可视化”等优势。中小学和幼儿园的责任督学使用一部移动设备就能完成“观、听、评、审”等督导流程。

  一、小程序平台,微信一键登录

  龙华教育智慧督导系统通过移动端、PC端登录,移动端为智慧督导小程序。责任督学、责任督学助理通过移动设备快速建立督导日程,自动生成督导计划。系统即时通知被督导学校相关人员,增强督导的时效性,提高了督导的质量和效率。


1.jpg      2.jpg

                                             智慧督导系统移动端

3.jpg

                                            智慧督导系统PC端

  二、手机端操作,协同合作高效

  责任督学和责任督学助理进校实地督导时,可边查看校园边拍照记录,采集随堂听课、巡视校园、访谈等相关信息,责任督学助理将信息同步上传到手机端系统。整个流程都在手机端操作,既达成协同合作、高效办公目标,又实现无纸化绿色环保追求。

  三、报告即时生成,撰写简便轻松

  智慧督导系统设计督导记录模板,能语音转文字及时录入信息。提供多样化督导使用场景,满足责任督学、督学助理在移动端与PC端上实时协同处理的需求。督导记录撰写快速简便,实现边查看、边记录,即时生成督导记录报告。

  四、问题精准反馈,督导形成闭环

  责任督学在校园督导过程中发现问题并确定整改事项,通过手机端发送整改通知。系统实时将督导报告传送至被督学校视导员。被督导学校视导员组织学校相关负责人员进行整改,完成后在系统内提交整改效果照片及整改报告。责任督学审核整改情况,审核不通过则继续整改,审核通过后则完成该项督导工作。从设定日程到进校督导,从发现问题到整改完成,智慧督导系统支撑整个流程,保障督导形成闭环。

  五、数据自动归档,查阅调取便捷

  教育督导室以及相关行政人员可以根据权限,通过移动端或PC端督导实时查看、管理所有督导项目信息。能随时按照督导时间、督导单位、督导项目等条件进行筛选统计数据,将督导信息批量导出,实现创新智慧教育督导多方位数据信息管理模式,助推督导管理精细化。

  系统通过整合以往积累的督导业务数据,通过进度统计、汇总格式统计等进行统计分析,以数据报表和图形的方式直观呈现。将汇总数据进行多维度查看与对比,既可以准确掌握每所学校的突出问题,指导学校破解难题,提高办学水平,又能掌握全区的教育现状、发展动态及存在问题,为龙华教育发展把脉问诊,促进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

4.jpg

                                                 智慧督导大屏数据中心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智慧督导系统还将继续迭代升级,进一步发挥智慧督导功能,不断提升教育督导的现代化水平,助力龙华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应有的贡献。




内容来源:中国教育督导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