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教育督导 > 学习交流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为我国语文教育问诊把脉

时间 : 2020-09-04 09:3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语文是学生综合素养的基础,语文教育在义务教育中承载着多重功能、发挥着奠基作用。《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语文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日前发布,这是我国首次发布语文学科监测结果报告,是一次对我国语文教育全面的问诊把脉。监测紧扣课标、教材,突出立德树人和素质教育导向,具有以下特点:重视传统文化,考查学生识字写字、经典名著赏析与古诗文阅读能力,引导培养学生的文化涵养;体现核心素养,着重考查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运用语言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批判性思考等高阶思维能力;关注影响因素,调查学生语文学习态度与习惯、学校语文教育教学状况等,分析影响学习质量的关键因素。
   本次监测结果反映出我国学生语文学习质量总体较好:八成学生语文学业表现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约四分之一学生语文学业表现达到优秀水平。同时,监测结果也表明我国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已显成效: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城市本地儿童的语文学业表现相当,近三成家庭处境不利学生在语文学业表现上实现“逆袭”。
     值得注意的是,监测结果提示我国语文教育教学存在以下问题:
     一 是学生学习自信心不足、学习习惯欠佳。虽然学习兴趣浓厚,但不到一半的学生语文学习自信心较高,仅六成学生的语文学习习惯较好,需要老师和家长格外关注和帮助学生提升语文学习效能感和自信心,培养做笔记、主动查阅资料、写日记等习惯。
    二 是语文教师教学理念和行为仍需改进。虽然与2016年即上一轮语文监测相比有很大改善,具有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经常使用探究性教学行为的语文教师比例仍不足一半。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教师应及时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方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三 是语文教师工作负担较重。教师普遍反映用于迎接评估检查、填表等各类非教学性事务的时间较长,约一半语文教师备课时间不足、提高专业水平的时间不够。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积极为教师教书育人营造良好氛围,为教师专业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内容来源:中国教育督导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