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教育督导 > 学习交流

江苏南京:出台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和工作规程

时间 : 2023-09-25 16:09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近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工作的意见》和《江苏省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江苏省南京市结合实际,出台了《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和《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工作规程》。

  《实施方案》坚持建立健全具有南京特色的督学体系,发挥教育督导评估的导向作用,引领各区各校(园)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改进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评价,促进南京基础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工作规程》从督导准备、校(园)长及所在中小学幼儿园自评、督导实施、督导结果运用等方面进一步规范督导程序。

  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规程》,重点突出以下三方面特点:

  1.明确校(园)长任期和开展综合督导评估全覆盖的时间。南京市依据《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中组发〔2017〕3号),进一步明确学校校长每个任期一般为3-6年,与中小学学制学段相衔接。结合南京区域实际,将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调整为以6年左右为一个周期,与对辖区内学校的综合督导工作进行通盘设计,实现所辖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全覆盖。

  2.细化评估指标,突出办学成效。结合南京教育实际,对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高中学校的评估指标进行细化、量化描述。进一步明确市、区级教育督导机构开展督导评估的具体要求,将学校内涵发展和办学成效纳入评估体系,体现任期内校(园)长的主观努力和进步程度。

  3.统筹协调推进,减轻基层负担。明确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与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基础教育相关评估评价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使用相关数据信息。进一步明确中小学幼儿园近期接受过同类评估、考评的相关结果或数据可直接采用,不再重复评估,切实减轻基层迎检负担。

  2023年底前,将在南京市范围内开展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督导评估先行试点,不断总结经验,逐步构建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制度体系。自2024年起,用6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首轮综合督导评估。





内容来源:中国教育督导公众号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