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教育督导 > 学习交流

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解读(一)

时间 : 2022-09-09 15:4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教育厅等部门《广东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粤府办〔2022〕20号)(以下简称“特教提升计划”),部署各地推进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将“特教提升计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特教提升计划”总体目标

  一是到2025年,高质量的特殊教育体系初步建立,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持证残疾幼儿学前三年入园率分别达到90%和85%以上,高中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入学机会明显增加。

  二是教育质量全面提升,课程教学改革不断深化,网络资源平台应用全面推进,课程教学资源体系和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基本建立。

  三是融合教育全面推进,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和医疗康复、信息技术与特殊教育进一步融合。

  四是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专业水平进一步提升,办学条件全面改善,积极推动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

  二、“特教提升计划”重点任务

  一是健全特殊教育体系。持续提升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大力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逐步扩展特殊教育服务对象。

  二是推进融合教育发展。加强普通教育与特殊教育双向融合,推动职业教育与特殊教育相互融通,促进医疗康复、信息技术与特殊教育融合。

  三是不断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加大特殊教育经费投入,保障特殊教育学位供给,改善特殊教育办学条件,优化特殊教育师资队伍,提升特殊教育课程与教学质量。

  三、普及残疾儿童义务教育的具体举措

  一是坚持“全覆盖、零拒绝”原则,巩固完善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安置模式,压实义务教育阶段普通学校接收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学校随班就读工作长效机制,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应随尽随、就近就便优先入学。

  二是建立健全残疾儿童招生入学联动机制,完善信息上报、入学评估与转介安置工作机制,规范优化残疾儿童少年入学评估与转介安置流程。

  三是健全送教上门制度,对送教上门的学生建立送教上门动态评估机制,切实提高送教上门服务质量,合理控制送教上门安置学生人数和比例,到2025年,将义务教育阶段接受送教服务的残疾儿童比例控制到10%以内。

  四是严格落实“控辍保学”要求,确保残疾儿童少年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四、如何满足残疾儿童青少年对非义务教育阶段教育的入学需求

  一是积极发展学前特殊教育,通过鼓励和支持普通幼儿园接收残疾儿童,推动特殊教育学校和有条件的儿童福利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普遍增设学前部或附设幼儿园,提高学前儿童入园率。通过开展“随班就读示范园行动”,对招收学前残疾儿童入读的幼儿园给予政策支持和经费补助;制定特殊教育幼儿园设置标准、特殊教育学前部(班)设置标准等方式提升学前特殊教育质量。

  二是着力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特殊教育,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县(市、区)有条件的特殊教育学校应举办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通过随班就读和特教班等形式扩大招收残疾学生规模。重点支持有条件的高职院校招收残疾学生,支持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与高职院校联合举办残疾人大专班。

  三是探索残疾人单考单招工作,增加残疾人进入普通高校就读机会。鼓励普通高校增设适合残疾人学习的专业,杜绝以身体残疾、资源支持不足等理由拒收残疾学生。支持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院校和特殊教育学校与企业合作共建适合残疾学生的专业及实习实训基地,推进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高等教育发展。支持普通高校、开放大学和成人高校面向残疾人开展继续教育,逐步拓宽残疾人终身学习通道。





内容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