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服务学校 > 学校安全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新学期学校开学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21-08-24 11:55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局直属各学校,市22所公办幼儿园: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全市校园安全防范,做好学校开学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全力确保秋季新学期全市学校(含幼儿园,下同)开学安全、正常、有序,结合第二周学生安全教育周有关要求,决定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开学 “六个一”安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主题

  安全第一,健康成长。

  二、时间安排

  开学前一周与开学后两周。

  三、组织领导

  市、区教育部门会同应急、公安、市场监管和消防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带领学校安全专家组,按照职责分工协作,负责全市中小学开学安全督导检查,并指导学校做好“六个一”安全工作。

  四、重点工作

  (一)开学第一次会议部署安全工作

  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将安全工作始终放在首要位置。开学第一次会议必须部署学校安全工作,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明确各岗位安全职责,逐层落实学校安全管理责任,并将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对工作中重视不够、措施不实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责任追究。

  (二)开学各项工作第一项检查安全

  深刻吸取“6·13” 湖北十堰天然气爆炸事故、“6·25”河南商丘武术馆火灾事故和“7·13”南方科技大学实验室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各学校要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实验室、治安(含校门口秩序)、管制刀具、校车、消防、电气、食品、危险边坡等各项安全检查,彻底排查整治学校安全隐患,为广大师生创建安全的校园环境。

  (三)国旗下讲话第一项讲安全

  开学第一天的国旗下讲话活动,学校要首先向全体师生强调安全的重要性,“生命不保、何谈教育”,学校安全是教育事业的基础和保障。学校安全涉及每个师生,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关心和参与。教师不但要履行保护、救助学生的职责,更要传授学生安全知识与技能。要求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学会安全知识,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遵守学校安全规章制度,结合季节特点重点防范溺水、火灾、交通事故、台风暴雨(《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台风暴雨高级别预警分时段学校防御指引(2017年修订版)的通知》)和踩踏等事故的发生。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及全社会安全意识的全面提升。

  (四)上好开学第一堂安全教育课

  各学校要认真贯彻《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每学期至少安排10课时用于公共安全教育,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并在学科教学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渗透公共安全教育内容,提高安全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五)第一次学生主题活动是安全教育活动

  学校要组织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应急疏散演练、主题班会、专题片、法治副校长讲座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中小学原则上每月至少开展1次(幼儿园每季度1次)针对学生如何及时疏散、有效逃生的训练,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同时,学校要组织学生开展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拍摄安全教育微视频、征集安全教育金点子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宣传氛围。

  (六)责任督学开学进校第一项工作是督查安全

  督查学校安全工作是责任督学的重要职责,责任督学开学督导第一项必须检查学校的安全工作,包括安全管理制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是否落实到位。责任督学要善于发现问题,并根据检查情况,对学校提出整改要求,重大安全问题要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安全工作,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保障学校安全。

  (二)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求,层层落实学校各部门、各岗位的安全责任,狠抓学校安全工作的落实。

  (三)认真开展督导检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抽查方式,切实发现学校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督促学校改进安全工作。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分级负责督促本辖区学校安全隐患的整改落实。

  (四)及时报送工作情况。各学校要按时通过“深圳市安全管理综合信息系统”上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深圳市教育局

    2021年8月24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