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服务学校 > 学校安全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中小学生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 : 2020-04-14 15:51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局直属各学校:

  20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根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工作部署,市教育局决定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通过“深圳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二、活动目的

  开展2020年中小学生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旨在让学生了解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普及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网络安全等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培养爱国主义情感。

  三、活动安排

  (一)活动时间

  2020年4月10日—5月10日。

  (二)活动对象

  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

  四、活动形式及内容

  (一)班主任(教师)通过“深圳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提供的国家安全教育视频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对本班学生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二)家长带着孩子一起观看国家安全教育短片,了解哪些行为有损国家安全,应该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同时完成相关的调查问卷。

  五、参与办法

  (一)各学校要在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通过网络授课平台组织一次“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班会。

  (二)各中小学学校教师、学生及家长登录“深圳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网址:https://shenzhen.xueanquan.com/),完成相关安全知识学习,电脑和手机均可参与(流程指引详见附件1、2)。

  六、组织要求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各区(新区)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强化国家安全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抓住时机,对2020年中小学生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时间、内容、形式、组织管理等作出周密安排,制定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确保活动覆盖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和每一位家长。各区(新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各学校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联合新闻媒体对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七、数据反馈

  各区(新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专项活动页面“查看完成情况”,可以分别查看本区的学校、班级、学生及家长的详细完成情况。

  八、技术支持

  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实验区办公室

  办公电话:010-61190105、400-605-6508;

  附件:1.2020年中小学生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教师授课流程

            2.2020年中小学生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学生和家长学习流程

  深圳市教育局

  2020年4月14日

附件:
附件1-2 .doc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