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服务学校 > 学校安全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岁末年初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 : 2019-12-27 15:21 来源 : 市教育局

各区(新区)教育行政部门,市教科院,市局直属各学校:

  根据往年的数据情况分析,学期末以及开学前后,我市中小学生心理问题极端事件呈明显上升趋势,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现提出如下要求,请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保障安全

  各中小学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家校沟通工作,落实减负政策,充分尊重孩子的身心规律,寒假作业要适当,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运动,根据本文件要求,组织专题会议,将要求落细落小落实。

  二、健全体系,加强宣传

  一是市区两级中小学心理辅导中心及学校心理辅导室要保障现有市-区-校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体系运行顺畅,与专业医疗机构的转介渠道通畅。二是各中小学要面向全体教职工、学生及家长针对性的开展宣传教育。三是教师要做好学生的学业辅导和心理引导,有效缓解学生考试前后的不良情绪。

  三、动态监控,重点排查

  学校对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要实施动态监控,特别是小学高年段和初高中阶段的学生,要求班主任在专业指导下,在假期前对本班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亲子关系状况进行认真排查,重点关注学习困难和心理压力大、亲子沟通不良的学生,对排查出需要特别关注的学生,学校要制定个性化的家校协同教育方案,指导家长科学开展家庭教育,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四、家校共育,促进成长

  增强家校沟通,通过家长告知书、家委会、家长学校、班级家长群、家长会等方式,指导家长在家庭教育时要根据孩子的心理发展特点,采用合适的亲子沟通方式,引导家长科学看待孩子的学业表现,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寒假期间结合春节和家乡习俗开展家庭教育,注重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协助孩子制定假期作业计划,鼓励孩子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和成长环境,推进家校共育,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

  附件:各区中小学生心理辅导中心热线电话一览表

  深圳市教育局

  2019年12月24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