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服务学校 > 服务幼儿园 > 通知公告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 : 2022-06-01 16:1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属幼儿园: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统一部署,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深圳市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

  二、活动时间

  2022年5月20日至6月20日。

  三、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部署,制订活动实施方案。各区要高度重视,将2022年的宣传月活动作为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推进幼小衔接工作的重要举措。结合本区实际,研究制订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做好各项宣传活动安排部署。

  (二)加强宣传解读,营造良好的幼小衔接氛围。宣传月期间,各区要通过举办研讨会、推进会等方式交流工作经验、研讨解决问题。要广泛利用多种媒体,通过组织开展公益讲座、专家访谈等主题宣传活动,宣传解读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等相关政策。充分发挥幼儿园和小学宣传主阵地作用,通过开放日、家长学校等多种活动,分享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改革和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做法和有益经验,进一步引导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家长树立科学衔接的教育观念,支持和参与幼小衔接工作。要严格把关宣传内容,防止以幼小衔接名义出现新的“小学化”行为。市教育局将举办全市幼小衔接工作现场推进会,交流推广幼小衔接工作经验与措施。

  (三)推广试点经验,全面推进幼小衔接常态化开展。省幼小衔接实验区要分析、梳理和报送试点园(校)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工作的成效,市教育局将在宣传月期间分享、推广工作成效和经验。各区要根据《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结对工作的通知》要求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结对工作,于7月底完成幼小衔接结对全覆盖,为2022年秋季学期全面推行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奠定扎实基础。

  (四)深入推进实践,推广优秀案例和活动经验。各区要抓住宣传月的契机,组织教研力量,指导、支持幼儿园和小学积极参与幼小衔接活动方案征集遴选活动,认真梳理总结幼儿园和小学做好幼儿身心、生活、社会和学习准备与适应的具体思路、实际做法和优秀案例,参与市、区级优秀案例遴选征集活动。市教育局择优报送省教育厅。

  请各区于2022年5月13日前将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报送我局学前教育处。5月20日至6月20日宣传月期间,将宣传月有关活动报道、经验分享、活动开展实况报送至我局学前教育处,邮箱xqjyc2088@sz.edu.cn。市教育局将择优在门户网站、官微及有关平台中推送分享。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5月7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