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服务学生(家长) > 义务教育 > 通知公告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深圳市2022—2023学年普通中小学校校历的通知

时间 : 2022-06-23 12:04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教育行政部门,局机关各处室,市局直属各事业单位(学校):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制定2022-2023学年普通中小学校校历的通知》的有关精神,我局制定了《深圳市2022-2023学年普通中小学校校历》(见附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年周程安排

  (一)义务教育学校。全学年学生在校时间41周,其中:教学安排39周(含复习考试2周)、学校机动2周。

  第一学期19周,2022年8月28日至9月3日为第一学期第1周,9月1日开学,寒假从2023年1月8日开始。

  第二学期22周,2023年2月5日至2月11日为第二学期第1周,2月6日开学,暑假从2023年7月9日开始。

  (二)普通高中学校。学生在校时间共42周,其中:教学安排40周、社会实践1周、机动时间1周。

  第一学期20周,2022年8月28日至9月3日为第一学期第1周,9月1日开学;鉴于高考时间的安排,高三年级于2022年8月1日开始新学年上课。寒假从2023年1月15日开始。

  第二学期22周,2023年2月5日至2月11日为第二学期第1周,2月6日开学,暑假从2023年7月9日开始。

  二、有关要求

  (一)各区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中课程方案 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的通知》(教材〔2020〕3号)、《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 准(2022年版)的通知》(教材〔2022〕2号)、《广东省教育厅 关于严格执行义务教育课程计划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校历和作息时间的通知》(粤教基〔2008〕56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编制普通中小学校校历,幼儿园可参照小学执行。可结合本地季节变化、 交通情况、学校寄宿、家长上班出行等情况科学设定区域内学校弹性上学时间,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保障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二)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落实《关于义务教育学校管 理的规范》《关于普通高中学校管理的规范》的要求,加强属地学校管理,加强对普通中小学校执行校历、课程计划、作息时间 等情况的督导检查,把严格执行校历作为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的重 要内容,以校历为基本依据,及时查处违规补课、提早上学时间 等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促进普通中小学生健康 发展。

  (三)各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及中小学“六项管理”相关规定,严格按照校历安排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不得随意增减教学时间。要合理安排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有条件的小学可根据有关规定和当地实际,在保证周总时长不变的情况下,自主确定每节课和课间休息的具体时长。要合理安排初、高中毕业班学生在中高考结束后至暑假前的教育活动,可通过组织开展专题教育、劳动教育、研学实践活动、生涯规划等形式,丰富学生校内生活。不得以任何名目任何形式组织学生在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集体补课。


  附件:深圳市2022—2023学年普通中小学校校历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6月23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