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服务学生(家长) > 学前教育 > 通知公告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 : 2019-05-17 15:09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深教函〔2019〕726号

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教育行政部门:

  根据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统一部署,经研究,决定开展2019年全市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科学做好入学准备。

  二、活动时间

  2019年5月20日至6月20日。

  三、宣传重点

  围绕“科学做好入学准备”活动主题,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和家长树立科学理念,尊重幼儿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关注幼儿身心全面发展,将入学准备教育贯穿幼儿园教育的全过程,为幼儿今后的学校生活做好准备,为其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

  切实扭转部分家长过度强调知识准备的认识偏差,坚决抵制和摒弃提前学习小学课程和教育内容的错误倾向,重点关注幼儿身心健康、学习品质及社会性发展等关键素质准备,注重锻炼幼儿健康的体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自理能力,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培养勤学好问、认真专注的学习习惯,建立初步的任务意识和规则意识,形成诚实守信、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等道德品质,引发幼儿对小学生活的积极体验和向往。

  四、相关要求

  (一)宣传月活动与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相结合。精心设计活动方案,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根据我局梳理提供的幼儿园“小学化”现象负面清单,将专项治理工作推向纵深,切实纠正“幼小衔接”过程中过度强调知识储备的错误观念和错误做法。

  (二)切实落实小学就近免试入学要求,坚持实施“零起点”教育。各区要加强幼小同步宣传力度,加强幼儿园与小学的交流与合作,规范小学招生管理,促进小学“零起点”教育。要组织小学与幼儿园结对,以“一拖多”的方式,合作开展宣传活动,促进幼小协同,双向衔接,科学做好入学准备。

  (三)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摒弃“小学化”错误观念。各幼儿园要根据市、区统一部署,围绕宣传月主题,与结对小学沟通合作,通过家长开放日、家长学校、现场咨询、公益讲座等方式,营造良好的社会宣传氛围,引导家长自觉摒弃“小学化”错误观念,与幼儿园配合做好幼儿入学前准备工作。

  (四)设立“2019年深圳市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站点”,协同开展宣传活动。市教育局牵头设立各区站点,分配明确宣传任务。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联合教科研部门开展活动,充分发挥教研员的业务引领推动作用,鼓励实际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月活动。

  请各区按照今年宣传月活动主题,结合本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于5月21日前将本区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和活动站点安排(电子扫描件及纸质盖章件)报我局基础教育处(学前教育处)(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中三路市民中心C区1102室;邮箱:xqjyc2088@sz.edu.cn)。

  

  深圳市教育局

  2018年5月17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