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服务教师 > 幼儿园教师 > 通知公告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结对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22-06-01 16:07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教基〔2021〕4号)和《广东省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方案》的有关要求,为落实我局《关于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幼儿园与小学的双向衔接,全面建立幼小协同合作机制,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减缓坡度,促进儿童顺利过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市幼儿园和小学要充分认识到幼小衔接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幼小衔接工作是幼儿园与小学共同的责任,改变衔接意识薄弱,幼儿园和小学教育分离的状况,推动双向衔接。探索建立多元、科学、有效的幼小衔接机制,实现幼儿园与小学结对全覆盖。深化课程改革,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从身心、生活、社会和学习四个方面帮助儿童科学做好入学准备与入学适应,杜绝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现象。

  二、工作任务

  (一)建立幼小衔接学习共同体,实现幼小结对全覆盖。各区根据实际,积极探索按学区、教育集团、生源流入情况等方式就近结对,建立幼小衔接结对园、校学习和教研共同体,实现幼儿园与小学结对全覆盖,保证所有幼儿园和小学建立结对关系。2022年7月30日前完成幼儿园与小学结对工作,秋季学期起全面推行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

  (二)全面建立常态化联合教研机制,实现幼小双向驱动。各区教研部门应配有2名以上专职跟进幼小衔接工作的教研员(学前教育和小学教研员各1名),深入幼儿园和小学,有效指导园、校开展幼小衔接教研活动,对幼儿园和小学教师进行合流培训,提供合作指导。幼儿园与小学教师可以通过角色互换、互动评课、面对面座谈等形式,加强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家长工作、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研究交流,寻找衔接突破口,将幼儿园“单向对接”转变为幼小“双向驱动”。

  (三)深入研究衔接课程,实现教学贯通。结对幼儿园和小学应根据《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和《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以促进儿童发展为本,共同研究、实施幼小衔接课程,做好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的衔接,实现教学贯通。要防止和纠正把小学的环境、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简单搬到幼儿园的错误做法。

  (四)积累典型案例和活动方案,建立幼小衔接课程资源库。各区应组织结对园、校总结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改革和小学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具体做法和有益经验,积累典型案例和活动方案,并开展幼小衔接优秀方案和案例征集与评选。2022年8月25日前报市教育局,报送要求另行通知。市教育局择优上报省教育厅,并纳入我市幼小衔接课程资源库。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协同推进。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各方资源,组织幼儿园和小学共担主体责任、协同推进衔接工作,确保结对工作取得实效。幼儿园要积极对接小学,充分利用小学资源开展入学准备教育。小学要强化衔接意识,主动加强与幼儿园的对接,教学内容和方式与幼儿园相衔接,做好入学适应教育。

  (二)加强专业指导。各区要强化教研部门对幼小衔接工作全程指导,建立常态化教研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指导幼儿园和小学开展幼小衔接教研工作,帮助幼儿园和小学教师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引导幼儿园和小学教师认真总结梳理开展幼小衔接活动的经验,并及时推广观念正确、有借鉴价值的做法。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区要充分结合学前教育宣传月,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媒体宣传推广幼小结对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树立科学导向,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2022年7月30日前,请各区将结对园、校正式发文的结对名单(PDF版和Word版)通过三级公文系统报送市教育局。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5月5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