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服务教师 > 教师继续教育

关于征集深圳市2019年中小幼教师继续教育课程的通知

时间 : 2019-05-28 16:20 来源 : 深圳市教科院

市级各教师继续教育基地,各区教科院(教科培中心、教研室)、各新区教科研中心,市局直属各学校

  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及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义务教育语文、数学、化学学科教学)》(以下简称《指导标准》)等文件精神,借助粤港澳大湾区整合发展的历史机遇,为完善我市教师继续教育课程建设,有效推进教师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遵照师德为先、能力为重、学生为本、实践导向、分层培训、按需施训的基本理念,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我市2019年中小幼教师继续教育课程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开发依据

  (一)课程开发主题

  教育通识类课程:基于学生核心能力培养的教师专业发展。

  学科教学类课程:基于学科教学领域核心能力项的研修主题。

  (二)课程开发依据

  教育部已于2017年印发《指导标准》,这是教师培训课程开发的重要依据。培训内容体系包括学科培训领域、核心能力项、核心能力指标和研修主题,培训者要读懂其中的逻辑关系,根据研修主题来确定拟开发的内容及其课程名称(请参考附件1及附件2)。

  二、课程类别

  (一)教育通识类课程

  1.以学生的全面发展、核心素养为导向,将教师培训课程最终落点在学生发展和教师工作领域上。可以涉及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社会学、哲学、人类学、认知科学、脑科学、人工智能、信息技术、高考改革等。

  2.关于师德建设、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教师人格塑造、教师气质修养、教师文明礼仪、教师保健养生等有助于提升教师人文素养的通识课程。

  (二)学科教学类课程

  根据《指导标准》文件精神及学科教学特点,结合教师日常工作内容和活动划分来设计其“核心能力项”。按照核心能力项的具体表现,确定教师专业发展的能力指标体系,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任务目标,将某个任务或几个任务作为教师培训课程要解决的问题,从而确定课程名称及内容。(范例参照附件2

  (三)学科拓展类课程

  包括各学科发展前沿与拓展的课程,学科领域的新发现、新发展、新观念及新动态,或者涉及交叉学科、职业生涯规划等,都可以开发为学科拓展类课程。

  三、课程开发时间

  本次课程开发(包含面授课程和远程课程)自20195月启动,6月底前完成材料报送。

  四、课程开发人员

  (一)市内外高校专家学者、教科研机构研究人员;

  (二)深圳市教师继续教育课程建设专家库专家、深圳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三)本市在职在岗的具有较强教学、科研和培训能力的教师或研究者

  (四)深圳市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基地学校(以下简称“基地学校”)优势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及团队主要成员。

  (五)市内具有中小幼教育教学培训资质教育机构推荐的人员。

  五、课程征集说明

  (一)开发组织。本次征集由市级各教师继续教育基地组织人员开发课程,完成后集体报送市教科院。教师专业发展基地学校按照原来的划片,材料分别由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和深圳城市学院受理。

  (二)分层开发。为加强课程的针对性,本轮课程开发除了按照学段进行分层外,还针对每个学段授课对象再分两层,即成长中教师(含中级职称以下教师)和成熟教师(高级职称教师)。

  (三)学时规定。教育通识类课程原则上不超过6学时(1天),学科教学类课程不超过18学时(3天),学科拓展类课程不超过12学时(2天)。面授课程及远程课程学时一致。

  (四)课程讲授。开发者原则上须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多人申报的课程,第一申报人必须参加授课,授课学时不少于整体课时的1/2

  (五)基地学校重点开发紧缺的学科教学类课程(见附件1),要结合本校优势学科,以问题为导向,重点介绍解决问题的理念、思路及方式方法,或者推广近期形成的研究成果。每所基地学校至少申报2门紧缺学科教学类课程。基地学校的课程可采取课例展示、主题报告、成果交流、教研研讨等多种形式灵活实施,不必限制在周末开课。

  (六)2014831日之前通过评审的课程,原则上不再挂网。需要重新开课的,本次征集接受重新申报及评审。

  六、课程开发程序

  (一)开发阶段

  1.请课程开发人员按照要求于613日—14日报送《深圳市教师继续教育专业科目课程开发申报表》(见附件4),将文件命名为单位+姓名+课程开发申报表,将电子版资料提交给基地(联系方式见附件3)。

  2.远程课程需增加符合基地要求的网络课件(至少完成1/2课程内容)等材料,刻录成光盘一式两份上交。

  (二)材料受理和初审课程

  基地本轮征集课程,应结合年度开发主题,参考《2019年深圳市中小幼教师继续教育课程开发指南》的重点开发领域,对申报课程进行初审,初审后汇总课程开发人员提交的电子版资料,填写《深圳市教师继续教育课程申报汇总表》(见附件5),于621日前发送到邮箱jsfzyjzx@sz.edu.cn,光盘报送地址:罗湖区泥岗西路1068号,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514室(联系人:郭轶,电话:82339031)。

  (三)评审阶段

  深圳市教师继续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于7月上旬对申报的课程进行集中评审(评审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2019年深圳市中小幼教师继续教育课程开发指南

  2.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义务教育语

  文学科教学)框架内容

  3.深圳市教师继续教育专业科目课程申报单位联系表

  4.深圳市教师继续教育专业科目课程开发申报表

  5.深圳市教师继续教育专业科目课程申报汇总表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2019524

  (联系人:郭轶,电话:82339031;邮箱:jsfzyjzx@sz.edu.cn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