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民心桥 | “建一所、优一所”,深圳这样答好学有优教民生考题

时间 : 2022-07-04 10:35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6月30日,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立做客《民心桥》节目,围绕“高中优质学位建设按下加速键,学有优教民生幸福再上新台阶”这一话题,进行分享和交流。

  未来,我市将如何规划高中学校建设?怎么推进特色高中发展?本期《民心桥》中还回应了哪些市民关切的话题?您关注的,这里都有。跟着小编一起来看节目回顾!

依托高中建设,

公办普高学位取得“新增量”

  ①高中学位增量逐年扩大

  2020-2021年度,我市新增公办普高12所、新增公办普高学位2.4万座,2022年度秋季我市计划新开办公办普高18所、新增公办普高学位4.3万座,近三年累计新开办公办普高30所,新增公办普高学位6.7万座。

  ②公办普高录取率达到阶段性目标

  2022年全市学校安排普高招生计划7.8万人,其中公办普高招生计划5.9万人,较2021年增加1.28万人。2022年度普高录取率将超过70%,其中公办普高录取率预计可达53%。

依托优质资源,

高中多样特色发展呈现“新态势”

  ①首批高中园学校即将亮相

  龙岗、坪山、光明区和深汕特别合作区等四所高中园谋划以来,以“融合共享”的创新办学模式和优质资源依托,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热点。2022年秋季,龙岗、坪山、光明区等三所高中园各3所公办普高学校即将开办,成为本年度公办普高大幅增量扩优的主要“推动力”。

△深圳四个高中园效果图

  ②鼓励高校创办附属学校

  深圳还在探索高中和大学之间一体化培养,鼓励所有高校来办附属学校,包括南科大、深圳技术大学、深北莫、港中大等。同时,从全国大力引进名校长。

  ③发展多样化、特色化高中

  按照《深圳市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实施方案》规定,我市特色高中创建将充分体现过程性、校本化、递进式、稳定性原则,着力推动以下四种类型,分别为:理工特色学校(数理、科技工程、信息技术、生物化工等)、人文社科特色学校(语言文学、戏剧电影、国学历史、思政德育等)、艺术特色学校(音乐、舞蹈、书法、绘画、工艺美术、雕塑等)、体育特色学校(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赛艇、武术等)。

  ④高中专任教师素质不断提升

  深圳市打通非师范类综合院校毕业生进入中小学任教渠道,高素质优秀毕业生成批次流入新建高中,我市普通高中现有专任教师1.4万人,其中39.01%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到2025年,深圳将建成50个省一级名师工作室,500个市一级名师工作室,1000个区一级名师工作室。

大规模高中学校建设过程

如何提升学校建设品质?

  ①开展专项调研,明确标准目标

  为应对大规模、高品质建设高中学校的需求,市教育局开展了专题调研,对国家、广东省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市现行的学校类建筑标准进行全面梳理比对,明确了我市学校类建筑标准体系优化完善的方向和举措,提出了集约节俭建设“安全韧性、绿色低碳、开放共享、智慧智能、五育并举”百年学校的总体目标。

  ②完善标准体系,推动品质提升

  市住房建设局联合市教育局制定了《中小学项目规范》,将作为中小学校建设标准综合改革工作核心成果以地方标准发布,率先探索超特大城市资源环境紧约束条件下学校建设高质量发展之路。市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同步启动了《深圳市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修订等系列工作,致力于打造一套先行示范、符合深圳特色的“建设条例+项目规范+建设标准+技术标准”的中小学校标准体系,为“百年学校”建设提供标准支撑。

  ③组织专家团队,强化专业支撑

  市教育局组建成立了由多位院士、各领域专家、知名校长和各部门代表组成的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全市学校建立标准规范、优化布局设计、改进技术工艺等提供意见建议,因地制宜地打造深圳面向未来、引领发展的教育空间。

如何提高教师的教学力量?

  ①以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为契机,统筹谋划。

  ②结合教育部、广东省的相关培训,组织开展全员研修和骨干教师轮训。

  ③坚持赛研训一体的培养模式,以赛促研,以赛促教。

  ④鼓励骨干教师走出去,通过学术交流、对口帮扶等方式。

  ⑤研究将教师发展列入学校教学质量考核的关键指标。


内容来源:898民心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