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教育局2020年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时间 : 2020-11-27 10:34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单位:深圳市教育局

  嘉宾: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关苏、市教育局学校安全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程锦廷

  时间:2020年11月27日

8306922.jpg8306922 (2).jpg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由深圳市教育局开展的在线访谈活动现场,本期在线访谈的嘉宾为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关苏及市教育局学校安全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程锦廷,将就深圳市教育局2020年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热点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问:目前深圳市共有多少家学校食堂?

  关苏: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共有中小学、幼儿园食堂2513家(自行经营的食堂主体2331家、承包或委托经营的主体182家),其中,中小学食堂794家、幼儿园食堂1719家,供餐师生近135万人。

  问:学校食品安全的负责人是谁?

  关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食品安全监管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指示精神,强化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学校对校园内食品安全(包括学校食堂、小卖部或学生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学生饮用水等)负主体责任,校(园)长是第一责任人,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

  问:今年疫情期间是如何保证学生就餐安全的?

  程锦廷:市教育局制定了《深圳市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校内午餐午休工作指引》,要求各区各学校在严格执行此前有关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文件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工作指引》进一步抓实抓好各项工作,有效保障学生的安全与健康。

  问:是如何持续推进学校食堂“提A”工程?

  程锦廷:一是部署任务。多次召开会议,按照2020年提A目标部署落实有关工作,要求各区制定提A计划并将具体任务落实到学校。二是委托指导。我局安排专项经费,四次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为近300家B级或未评级的学校食堂提供食品安全第三方指导排查服务,指导帮助学校尽快完成食堂提A任务。三是督导检查。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赴各区各学校开展学校食堂提A工作督导,通报有关督导情况,督促各区和学校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如期完成任务。截至2020年10月12日,我市共有A级学校食堂1696家,其中,公办学校816家,民办学校880家。

  问:今年学校食堂检查工作开展的如何?

  关苏:今年,我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为市局直属各学校、幼儿园共62家食堂集中开展一次学校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服务。并在开学初,我局与市场监管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通知,部署开展学校食堂安全监管抽查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5220人次,检查学校及幼儿园食堂2357家次,并督促各有关学校整改,切实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更好地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问:听说学校都会有学生食堂陪餐制度?

  程锦廷:按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广东省学校学生食堂陪餐制度》要求,各中小学建立并完善学校领导陪餐制度。所有学生食堂每天均安排学校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付费陪餐,校领导每月至少付费陪餐一次,每学期陪餐4次以上。有条件的学校,鼓励学校探索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并完善有关记录等具体措施。

  问:是如何整治校园周边乱摆卖行为?

  程锦廷:新学期开学前后,继续联合城管部门开展校园周边乱摆卖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校园周边200米严管区域的管理。各街道执法队加强巡查,加大执法力度,对严管区域内的乱摆卖行为严格查处。通过对校园周边流动摊贩动态开展及时的管控和整治,实现执法快速反应,取得良好成效。

  问:如何开展学校食堂专项整治工作?

  程锦廷:针对秋季新学期疑似食品中毒事件高发态势,我局联合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迅速开展有关工作,9月8日印发《市食药安办关于全面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的通知》,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要求;9月10日至9月25日期间,市教育局和市场监管局等五部门联合组成4个督查组,对全市高校、中小学校(技工学校)、幼儿园、特殊学校按行政区域划分开展监督抽查,确保我市校园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落在实处。9月15日上午,我局召开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视频会,再次强调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问: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开展的如何?

  程锦廷:一、举办两次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活动。结合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举办两次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食堂从业人员职业素养,提高学校食堂安全管理水平。二、要求全市各学校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通过网络视频课的形式,集中开展一次食品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及家长食品安全意识,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三、与市食药安办、市场监管和卫健部门联合,在全市挑选85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委托有关承办机构深入开展“食育”进校园活动,效果良好,广受学生和学校欢迎。

  问:明年的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计划是什么?

  关苏:一是持续推动学校食堂提A工作,在2020年的已达成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民办学校食堂A级率,更好地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二是继续强化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实现食堂从业人员培训全覆盖,进一步推动学校食堂管理水平提升。三是开展学校食堂专项整治,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整合学校食堂信息化系统,实现学校食堂大宗食材集中或定点采购,实现采购入库、制作和分餐等全流程监管。四是进一步推进学校食品安全第三方监管工作,完善专业机构参与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模式。同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学校食堂食品抽检工作力度,切实有效保障师生食品安全,提高师生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

  主持人:感谢两位嘉宾的回答,因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如果您有同类型的问题可以参考已回复网友的问答。其它问题可电话咨询市、区教育行政部门。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