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作文英雄”总冠军武捷宇微访谈

时间 : 2015-11-16 11:1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11月12日(周四)17:00-18:00,红岭中学高三学生、大型融媒体项目“作文英雄”总冠军武捷宇做客深圳教育微访谈直播间,就自己的总冠军成长历程和读书心得与网友在线交流、分享。以下为访谈实录:

  武捷宇:大家好,我是红岭中学高三学生武捷宇,大型融媒体项目“作文英雄”总冠军。有幸来到深圳市教育局微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共同分享我的心路历程。欢迎大家多多提问交流,共同度过愉快的一小时。

  @YTS-:武同学你好,请问你平时喜欢读什么书,有什么书推荐给大家?最重要能否分享一下你的读书、学习方式?

  回复@YTS-:我很喜欢钻研心理学这一块,但是其实我最喜阅读的书目还是偏重于文学类的。像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千年一叹》,严歌苓的《床畔》《老师好美》,毕淑敏的《心理小组》《花冠病毒》等等。我认为好的作品就是接地气的,无所畏惧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然如果单单从应试写作方面出发的话,我的建议是带着镣铐跳最大动作的舞。“带着镣铐”,就是不要妄图跳出那个规定的体制;“跳最大动作的舞”,就是要学会灵活运用应试机制,在规定范畴内大胆创新。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阅读量。平时要多培养自己看书的兴趣。

  @两凤子:想问下参加这个活动的最大的体会是啥咧?

  @薄瞑掩:武同学,不喜欢看书怎么办?

  回复@薄瞑掩:可以先找到自己兴趣点,然后一点点深化阅读。不是越晦涩难懂的书目就是好书。

  @Amoslovemama:武同学,你平时喜欢读什么样子的书啊,什么样的书籍启发会比较大呢?

  @Nello-瞬:您好呀武同学,拜读您的文章觉得您写的情节特别有种跌宕起伏的感觉,但有些地方也有点隐晦难懂,不知您怎么看呢会不会影响普通读者的理解?

  回复@Nello-瞬:我的每篇参赛文章后面几乎都附有作者手记,是对作品结构和情节的简单剖析。看不懂可能是因为我非常喜欢运用我所擅长的“精神分析法”,通过一个人心理的各方面解读和表现来使故事圆满。我觉得大家可以一点点细品,读的久了韵味就出来了。

  @lxchenping:武同学,你觉得参加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是啥呢?

  回复@lxchenping: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人际交往的能力大大提高了。我本来是一个有些腼腆的人,平时和别人商量事情都更喜欢短信或者微信。但是参加这个比赛后,由于各种原因不得不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眼界拓宽了,胆量也放大了。我觉得这样很好,这是我人生非常难得的体验~

  @lxchenping:噢还想问问,在你成长过程中你觉得对你影响最大的人是谁~父母知道你参赛还拿了奖会不会很开心?

  回复@lxchenping:是我的爷爷奶奶。我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长大,感情尤为深厚。爷爷奶奶很注重早教,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背《三字经》《百家姓》。爷爷家还有完整的小人书,像我小时候开始看的《红楼梦》《沉香救母》等等经典就是源自对小人书的兴趣,很开心呀!

  @Andieggg:同学你好,请问一下你的课余时间都喜欢做些什么?

  回复Andieggg:看电影,写影评,听音乐,晨跑等等。

  @小點兒--:小学生怎么培养写作兴趣?

  回复@小點兒--:其实我觉得并不一定非要培养小朋友在写作方面的兴趣,最重要的还是尊重他(她)自己的喜好和选择吧,当然平时可以观察一下他(她)喜欢看什么样的书,兴趣点在哪里,慢慢引导就好。

  @空曌之痕:回复@深圳教育:如果可以的话,你最想面对面交流的作者是谁呢?

  回复@空曌之痕:余秋雨,严歌苓,张德芬,毕淑敏……好多呢!

  武捷宇: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就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今天很开心和大家分享我的心路历程和写作故事,感谢深圳市教育局给我提供了这个平台,感谢晶报和作文英雄团队的倾情支持!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一定会继续写出更多的好作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