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小小作家”佘悦杭微访谈“小小作家”佘悦杭微访谈

时间 : 2016-12-02 18:47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12月2日(周五)下午4:00-5:00,深圳外国语学校东海附属小学五年级学生、《冬天的破手套》(入选“十大童书”前30强)作者、2015年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小学组特等奖获得者佘悦杭,及其语文教师张英做客深圳教育微访谈,在线向广大网友分享读书经历、写作心得,并回答网友相关提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深圳吴邦:英雄出少年!请问小作家,是什么原因让您想到出书?平时写作的灵感,主要来自哪里?谢谢!

  佘悦杭:我写作的很多灵感都来源于每天晚上睡觉前和妈妈的“真心话时间”,想到什么就聊什么,特别自由的一个时间和空间,在这个时候,就会有很多奇思妙想蹦出来,妈妈就建议我把它写下来。但这不是任务,妈妈并不会逼我很快完成它,她会等我有时间时,再让我快乐轻松地去写出来。

  @三明教育v:小佘同学是怎么走上写作之路的?

  佘悦杭:对于写作,我的经验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如果你读的书够多,你会感觉在写文章时仿佛是笔带着你动,而不是你带着笔动。你会不知不觉模仿大作家的写作方法和文字,慢慢地,你也能创作出属于自己的文章。对于写作,还有一个经验就是要“多走路”,不是有一句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爸爸妈妈和我都喜欢旅行,还喜欢观察旅行途中的风景和了解历史,再去写相关题材的时候,感触自然就会更深。如果每天都关在家里闭门造车,肯定是写不出好文章的。

  @打酱油布家V:不知佘同学有没参加《冬天的破手套》的编辑出版,可否分享一下出版书籍的心得体会呢?

  佘悦杭:其实我没有参加特别多编辑出版的过程,书出版后我还是很开心的,但我还是那个我,没有什么变化,书出版后我会更加努力,不然就对不起这份荣誉和幸运。一开始妈妈并没有告诉我要出书,只是鼓励我一周写两篇作文,突然有一天妈妈和我在一张“奇怪”的纸上签字,签字之后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出书了,后来才知道是出版合同。

  @打酱油布家V:一个小盆友的成功,背后有个支持她的妈妈,给妈妈点个赞!

  @软趴趴oO:佘同学平时都喜欢读哪些书?最喜欢哪位作家的作品?

  佘悦杭:至于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书,很多很多,我只说其中几本吧,包括曹文轩爷爷的《火印》《中国老故事》《最美最美的中国童话》,方卫平选编的《最佳儿童文学读本》,张家骅的《少年读史记》,还有泰戈尔的《飞鸟集》。另外,还有几本绘本,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妈妈》《我爸爸》《没毛鸡》《蚯蚓日记》。我觉得泰戈尔的《飞鸟集》写得都非常美,我会背诵其中的一些诗句,比如:“鸟翼镶金,它便永不能在天空中翱翔了。”“带我到您沉寂的中央,让我的内心充满着歌唱。”

  @于未济:小孩子能有这样的美感意识很了不得,那你又是有怎样的机缘巧合喜欢上《飞鸟集》的呢?

  佘悦杭:有一次期末考试复习要听写生字,感觉很枯燥,然后妈妈看到窗台上有一本《飞鸟集》,就说每听写5个生词就给我读一句诗,我觉得句子特别好,把生活中很平常的事物写得很美,比如穿一件新衣服他都能写成“今天我换上新装,因为我的身体渴望歌唱”。

  @白菜菌叮叮叮噹:喜欢写作是否也会影响自己的学业呢?怎样安排时间的呢?

  佘悦杭:我分配阅读和写作的时间很多,但是我的成绩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反而,阅读、写作还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我的学业。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出来。如果不挤的话,它也就白白地漏掉了。我经常挤时间来读书,比如我会随身带着一本书,在餐厅等菜的时候、在地铁上、在等飞机的时候,还有中午放学回家,我会用这些碎片的时间来读书。当然,妈妈每天都会给我固定的阅读时间。尤其是星期三,是我们学校的无作业日,这一天就理所当然成了我最爱的读书和写作的时间。

  @广东gallery:佘同学阅读广泛,后生可畏。不知佘同学有没有特别喜欢的文学类型?

   佘悦杭:各种文学类型我都喜欢,各种对我有帮助的文章我都会看。就像老舍先生说的一样,“不能让书管着我”。不过,我对读书还是有自己的选择的,我更爱阅读那些可以让我获得精神上成长或者获取知识的书,不喜欢那些消遣、娱乐的小说。

  @迟到的梦想甜妞妞:《冬天的破手套》 为什么会取这个书名?有什么特别意义呀?

  佘悦杭:其实也没有特殊的含义。只是因为,2015年12月,我去上海参加第七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的比赛,当时的现场作文题目就是“冬天的破手套”。我根据自己的想象,写了一篇关于手套之间友谊的童话,最后获得了小学组的特等奖。所以,当出版社邀请我出书时,我们自然而然地把它作为了这本书的题目。那个冬天对我来说,是非常难忘的一个冬天,也是我写作的一个新起点。

  @两凤子:您好,我也是一孩子他爸,我小孩怎么学写作文,都写不好,我想请问想张英老师,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小孩的写作能力呢?

  张英:您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解决这一问题要开源活水,拓宽知识面,积累生活题材。第一,在阅读中积累题材。我们要重视阅读,选择合适的书目,阅读时注意阅读批注和写读后感,家长若能陪伴指导就更好了;第二,在观察中积累题材,养成从“小”观察,观察时要全面细致,同时注意思考;第三,在活动中丰富题材。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必须走进生活,走进自然。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丰富的阅读和精彩的生活会为我们提供永不枯竭的写作源泉。

  佘悦杭:时间过得真快啊!感谢网友们的提问,和大家交流感觉非常好!期待下次再次做客深圳教育微访谈直播间,和大家聊聊阅读、写作的“那些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