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论语》教育科研专家杨玉英微访谈《论语》教育科研专家杨玉英微访谈

时间 : 2016-12-09 09:34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12月8日(周四)下午4:00-5:00,《论语》教育科研专家杨玉英老师做客深圳教育微访谈,就“民族传统文化教育与语文核心素养”话题和广大市民朋友在线交流互动。以下为访谈实录: 

  杨玉英:大家好,很高兴做客深圳教育微访谈直播间,欢迎大家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语文核心素养的关系话题进行交流,一起聊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吧。

  语文核心素养包括四个方面——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品质,文化传承与理解,审美鉴赏与创造。简单地说,四个词:语言、思维、文化、审美。

  语文课程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上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教育教学正是帮助学生养成语文核心素养最纯正的来源和方式。 语文教师必须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当成一种自觉的行为。

  @于未济:“文化”本身就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冠以“民族传统”后又当怎样界定和理解呢?

  杨玉英:这个问题很严肃哦,不过很值得探讨。子曰:必也正名乎,“正名”很重要。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上指社会意识形态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和组织机构。“民族传统文化”,这个提法很笼统,更合适的更具有时代性的提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在其生生不息的繁衍发展中创造的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具有正加值效应的物质与精神财富。张岱年《中国文化概论》这样界定:独具特色的语言文字,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嘉惠世界的科技工艺,精彩纷呈的文学艺术,充满智慧的哲学宗教,完备深刻的道德伦理,共同构成了中华文化。

  @丹-dan1:您好!我是传统文化爱好者,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您认为关键点在哪里呢?

  杨玉英:传统文化,有精华有糟粕,糟粕我们可以进行知识性的了解,只有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才值得传承。而传承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关键在于坚持学,学以致用,坚持用。如果我们读了不用,只把这些典籍固化为知识,而不是致用为行为准则、价值理念,不能传承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之信念,这是可悲的。“学以致用”是关键,“致用”不容易。知不易,行更难。知难而坚守才是有价值的,可贵的。

  @迟到的梦想甜妞妞:老师您好,可否请您推荐几本中小学生适合阅读的国学经典?

  杨玉英:您好,我推荐给学生们阅读《论语》《孟子》《世说新语》《晏子春秋》《史记》《左传》。

  @打酱油布家V:老师您好,现在学校都在提倡创新教育,那么民族传统文化教育是否会与其有冲突呢?如何平衡它们之间的关系?

  杨玉英:任何形式的创新都可能离不开传统,创新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该息息相关,他们是相得益彰的关系,是和谐共生的关系。有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教育创新更有生命力、生长力。

  @斐斐-Phoenix:您好,我是一个孩子的妈妈,孩子特别喜欢阅读古代典籍,对孩子来说是否多多益善?

  杨玉英:您好,优秀的古代文化典籍多读肯定好的,同时要注意孩子各方面身心健康成长的需求,注意“营养搭配”均衡。

  @两凤子:杨老师您好,我是一名码农,对国学传统文化啥的就是个文化小白,最近看了电视剧《锦绣未央》,对传统文化产生了兴趣。但电视剧和国学其实还有差别的,就想问下就古代的书籍而言,可否给我等祖国大好青年推荐下哪些是必读的?

  杨玉英:之前有网友提问,我建议读《论语》《孟子》《世说新语》《晏子春秋》《史记》《左传》,因为这一类的书故事性强,有趣味不枯燥,像读小说一样引人入胜。饱读这些典籍,你就是文化大咖了!

  @倩倩9925:您好!我是一名初三的学生,目前打算仔细通读《论语》这本书,但感觉时间有点不够用。想问一下,熟读这本书后可以从中得到哪些益处?

  杨玉英:《论语》言约意丰且非凡独特的语言表现力,堪称语言文字运用的典范,是学生学习语文(聆听的能力,有条有理有文采地说话的能力,读懂文章的能力,写作的能力)的上好教材。读《论语》,还可以积累很多具有中国文化之根性的格言,在说话和作文中引用,添彩不少!

  @科科科_科科:杨老师,哈喽。作为研究《论语》的著名专家,请问您是怎么看待《论语》这本书的,它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又有什么作用呢?

  杨玉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所有典籍中最有代表性的,最符合国家所倡导的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优秀”内涵的,也最有实用性的、在现实生活中可以帮助我们解决思想和行为方面的种种问题的,极其具有帮助人养成中华民族经典性语文素养的,我个人认为是《论语》!《论语》凝聚着儒家思想的精髓,彰显着中华民族崇高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圣人孔子传播的仁、义、礼、智、信,既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又在国际上被誉为能在21世纪拯救人类的思想之一。《论语》所代表的儒家学说,是中国最主流的最显性的文化,是中国人共同的文化底色。儒家学说在世界文化之林,也同样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论语》独特而深厚的人文价值,无论是对民族精神的重建,还是对健全人格的培养;无论是对学校教育的价值取向,还是对教学资源的发掘利用,都有着巨大的作用和深远的意义。

  杨玉英:平时有很多读者在问,如何才能真正读懂《论语》,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观点。读懂《论语》,我个人认为应秉持两个理念为宜:首先,读《论语》,必先读孔子。《论语》以孔子为主角,主要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读经典,从读人开始,才能读得鲜活而趣味、深刻而立体。更重要的是,了解孔子的事迹,进入他的生活和精神世界,才能透过《论语》,真切而深入地领悟中华文化的本源。其次,读《论语》,也要学语文。语文是人类交流沟通的基本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文本精华,《论语》具有非常丰富的语文教育功能,譬如,它言约意丰且非凡独特的语言表现力,它首创的轻灵简便的直录式散文小品体裁,都堪称语言文字运用的典范与楷模,是学习语文的上好教材。

  杨玉英:和网友们分享一下我著作《论语分主题读本》的经过,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关于生活和教育教学有诸多困惑。于是一直在书海中寻找答案。寻遍群书,解惑或解决了部分浅表性问题,解决不了根本性问题。直至翻到了《论语》,从此情之所起,一往而深。研读《论语》,用《论语》教女儿、教学生,在以前纯属我个人行为。到2011年,为深圳市的教育改革需要,为我的工作单位田东中学写了这本《论语分主题读本》。开始只是校本教材,后来在全国评展中被中华书局发现,并得到认可,于是就出版了。直至现在成为全国一百多家学校的教材。成书过程大致如此。写作时间不长,准备时间长达二十年,因为这要从我遇见和潜心研读《论语》算起。

   杨玉英:逝者如斯,时光不居。一个小时的微访谈时间过得真快,很开心和大家分享我的观点。子曰:德不孤,必有邻。大家的踊跃提问给我很多启迪,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践行方面,我们一起敏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