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2017-2018学年幼儿园招生工作深圳市2017-2018学年幼儿园招生工作

时间 : 2017-05-11 10:39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5月10日(周三)上午11:00-12:00,深圳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负责人马芹娣通过深圳教育在线访谈栏目,就“深圳市2017-2018学年幼儿园招生工作”话题回答市民朋友在线提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网友:您好,想向您咨询一下今年幼儿园什么时候开始招生?

  马芹娣:您好!我市幼儿园2017-2018学年集中招生时段为2017年5月2日—6月23日,新生在秋季学期(9月1日)入园。公办幼儿园的招生时段为5月2日-6月9日,其他幼儿园可以在集中招生开始后,自行安排具体招生时段。有富余学位的幼儿园可以随时补招。

  网友:相关幼儿园的具体信息,可否在网上查得到?

  马芹娣:家长可登陆“深圳市教育局”网站查询“2016年深圳市幼儿园办学基本信息公告”,也可登陆所关注的幼儿园网站,了解幼儿园的办学情况。

  建议家长为孩子就近选择入读居住地附近的幼儿园,优先考虑本小区内的幼儿园,方便接送孩子。我市现有普惠性幼儿园1057所,每个有条件的社区基本上都有一所以上的普惠性幼儿园,欢迎家长就近选择报读。

  网友:我孩子今年刚满三岁,不知道在年龄上满足不满足入学条件?

  马芹娣:本学年幼儿园小班的招生对象为2014年8月31日(含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插班入读中、大班的儿童年龄依次前移一年。

  在满足3岁以上儿童入园需求以后,有富余学位的幼儿园可以向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适当招收3周岁以下儿童。

  网友:女儿今年已到了入学年龄,要为她报名的话都有哪些方式啊?

  马芹娣:家长可登陆幼儿园网站报名或下载报名表,也可以到幼儿园领取报名表,并按幼儿园的要求准备相关证件和材料,提交报名申请。接到幼儿园受理通知后,应按时带孩子和相关证明材料,去幼儿园参加报名验证。

  网友:具体的招生要求都有哪些呢?

  马芹娣:我市幼儿园实行免试就近入园的招生原则,不允许进行任何形式的测试和变相测试。幼儿园以其所在居住区或所在社区的3-6岁儿童为主要招生对象,任何幼儿园均不得招收亲子班。严禁幼儿园提前招生。

  各区教育主管部门应要求幼儿园采用信息化手段及各类便民措施开展招生工作,防止“先到先得”等误导性做法,杜绝家长集中排队等现象。

  网友:孩子被录取后,家长接下来还要做些什么?

  马芹娣:孩子被幼儿园录取后,父母(或监护人)应带孩子到指定的医院进行健康检查,合格者方可入园;入园时,父母(或监护人)应完整如实填写《深圳市在园儿童基本信息采集表》,并将表格交给幼儿园存档。

  网友:我想了解一下全市幼儿园的收费情况,这一方面有统一的规定吗?

  马芹娣:我市幼儿园收费执行广东省物价局、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财政厅印发的《关于<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细则》的规定,收费项目分为保育教育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三类,不得另外收取其他费用。

  公办幼儿园的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民办幼儿园根据运行成本自主定价,收费标准需要在所在区教育和发改部门备案后才能执行。我市幼儿园实行按月或按学期收费,具体收费方式家长可与幼儿园协商。幼儿园不得收取学位费(占位费)、报名费、赞助费等任何费用,不得在儿童注册前或跨学期(月)预收保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