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台风暴雨高级别预警分时段学校防御指引》(2017年修订版)

时间 : 2017-11-01 00:0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11月1日(周三)上午11:00-12:00,深圳市教育局学校安全管理处处长肖伟峰、主任科员程锦廷通过深圳教育在线访谈栏目,就《台风暴雨高级别预警分时段学校防御指引》(2017年修订版)相关热点问题回答网友的在线提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网友:修订版《指引》出台的目的是在于?

  肖伟峰:根据今年以来台风暴雨期间学校防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市教育局联合市应急办、三防办和气象局开展会商,修订原防御指引,出台修订版《指引》,目的就是进一步细化防御指引和措施,让家长和学校更清楚台风暴雨期间应该怎么做,更加突出“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

  网友:与之前的相比,修订版《指引》在内容上具体都有哪些改变,新在哪里?

  肖伟峰、程锦廷:主要有以下几点变化:

  第一,增加了上午和中午上学时段,我市气象部门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时,家长发现风雨较大,上学可能存在一定危险时,可以自行把握学生上学时间,并告知学校,待安全隐患消除后再送学生上学。安全第一,学校不会因此对学生作迟到或旷课记录。

  第二,细化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在学生在校时段时发出的防御指引,具体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在8:00—12:00发出或14:30后(均为在校时段)发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继续上课。可能出现危险情况的,学校应当安排学生到安全场所避险。

  第三,细化了台风暴雨高级别预警各时段的具体防御指引。

  网友:修订版《指引》什么时间开始正式实行,通过怎么的形式进行落实和执行?

  肖伟峰:修订版《指引》从2017年10月16日印发之日起正式执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方面,主要通过下发文件、会议和工作微信群等方式落实执行;家长方面,主要通过媒体、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学校进行宣传,并通过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方式让广大学生家长知晓,引导大家按照《指引》执行。

  网友:如果出现针对不严格执行修订版《指引》的学校的投诉,市教育局将如何处理?

  肖伟峰:责令学校改正,并开展批评教育;对于拒不改正造成学生伤害或较大负面影响的,按照管理权限约谈学校相关负责人。情节严重的,由相关职能部门介入调查并进行后续处理。

  网友:学校、家长、学生一般通过哪些渠道可以获取到预警信息?以哪个为准?

  程锦廷:预警信息最权威的获取途径是深圳市气象局(气象台)。学校、家长、学生可通过关注深圳市气象局的微信公众号或者查看其官方网站,也可通过观看电视和收听广播电台获取预警信息的相关资讯。

  网友:台风暴雨预警信号涉及学校停课时,在有修订版《指引》指导的前提下,教育部门和学校是否还会再发通知?

  程锦廷:我们一直鼓励学生及家长朋友在台风暴雨影响我市期间,要及时留意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号,如果气象部门发布了涉及学校停课的气象预警信号时,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以气象部门发布的相关信息为准,在没有特殊情况下,无需再发布相关的停课信息。因为按照《深圳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市政府令第275号),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由气象部门统一发布,其所发布的台风暴雨预警信号是最及时且最准确的,而教育部门和学校与所有市民朋友是同时接收到气象预警信号的,如果再发布停课通知,一定滞后于气象部门。

  网友:如果早上发出是红色暴雨信号不上学,之后又降级了,那是否还需要送孩子上学?

  程锦廷:只要是在当天上午8点前发出红色暴雨预警信号的,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日停课。就算之后暴雨预警信号降低,也无需送学生上学。

  网友:一出现台风预警是不是就意味着要停课了?

  程锦廷:台风预警信号从低到高分为:白色、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共5种预警信号,只有当我市气象局发布台风黄色及以上预警信号时,按照修订版《指引》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最后,教育部门再次强调,“生命不保,谈何教育”!无论什么情况下,安全是第一位的。因此,学生上学途中,或者学生家长在接送小孩上学途中,遇到突发暴雨与其他妨碍道路通行或者继续前行可能对学生造成伤害的情况下,就算气象部门没有发布任何预警信号,学生均应到安全场所避险,积极与学校、教师做好沟通,待危险状况消除后,再行上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