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内午餐午休工作

时间 : 2019-03-13 00:0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深圳市教育局开展的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内午餐午休工作在线访谈活动的现场,参加本期在线访谈的嘉宾有:市教育局副局长朱迪俭,市教育局学校安全管理处处长肖伟峰、主任科员程锦廷,将就校内午餐午休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欢迎朱副局长、肖处长、程科长!

  主持人:这学期开学伊始,很多媒体就校内午餐午休工作进行了报道,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下面有请朱副局长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校内午餐午休工作。

  朱迪俭:大家好!完善中小学午餐午休管理既是体现以生为本、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也是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市委市政府一贯重视民生,努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本着以生为本、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出发点,市教育局着力解决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问题,大力推动学校为学生提供午餐午休服务,更好地保障学生安全。

  市教育局强力推进学生校内午餐午休工作。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注重高位推动。推动市政府于2018年7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的意见》,提出校内为主、校外为辅的基本思路,三年内基本实现全市有需求的学生在校午餐午休。二是强化示范带动,注重以点带面。在前期试点学校基础上,要求各区遴选1至2所学校,树立学生午餐午休服务示范校,组织辖区学校观摩学习,借鉴示范校好的经验做法, 进一步扩大辖区提供学生午餐午休服务学校规模,全面提升学生午餐午休服务水平。三是强化宣传引领,注重营造氛围。通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知名人士在多种场合呼吁全社会鼓励支持学校为学生提供午餐午休服务;引导媒体大力宣传福田、龙华和宝安区以及有关学校勇于担当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学生校内午餐午休工作的先进典型等,营造通过校内解决学生午餐午休的良好范围。四是强化督导检查,注重工作实效。市教育局领导多次带队前往各区各学校督导检查学生午餐午休工作,了解各区各学校有关工作情况,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发挥牵头作用,主动联合有关职能部门,为学校解决学生校内午餐午休问题提供政策、资金和人员等支持。

  经过努力,2018年新学年,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的学校达到523所,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的75%,共接纳学生39.2万人,成效显著,得到社会高度肯定和人民群众广泛认可,获评第六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民生实事十大金奖。

  今年,市教育局将继续落实市政府民生实事,确保全市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的学校达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的90%左右,新增约100所学校提供学生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同时,工作重心将从提量向提质方面转变,指导各区各学校探索多形式午休方式。联合卫生、食药监管等部门,推广学生营养餐计划,在吃得好的基础上,让广大中小学生吃得更加营养、健康,更好地保障中小学生饮食安全、健康。

  主持人:感谢朱副局长的介绍!很多网友在深圳教育微信公众号上给我们留了言,我们精选了几条具有代表性的留言,现在请三位嘉宾进行解答。

  网友:为什么松岗二小这里还没有午餐呀?

  朱迪俭:请这位网友不要着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提供午餐午休服务这项工作是逐年推进的,有些学校条件还需完善,可能暂时还没被覆盖到。刚才的介绍已经提及,今年市教育局将继续落实此项民生实事,确保全市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的学校达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的90%左右,新增约100所学校提供学生校内午餐午休服务。

  网友:有改善吗?政府有拨款吗?我作为一线老师,怎么不知道?

  肖伟峰:经费的发放本身需要一定的时间,各区工作进度也不一,福田、南山、龙华和光明等区目前推进较快,经费的发放已基本落实。所以请各位参与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的教职员工耐心等待,只要参与有关工作,付出劳动,经费最后一定会到手。我局也会通过各种途径催促各区尽快落实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经费问题。

  网友:出发点虽然好,但是老师要看午休,尤其是落到了班主任头上,下午接着又要上课,或者处理事情,真的是精力应付不过来。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希望能有专门负责看午休的生活老师。

  肖伟峰:学生午餐午休管理人员不一定非是老师或班主任,学校员工、供餐企业辅助人员、专业午托服务机构人员、家长等都可以担任。学校可以在广泛征求老师们的意愿并确保学生安全的基础上,弹性安排管理人员,以此来保证老师的午休时间。当然,我们也希望老师们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共同努力把学生校内午餐午休工作做得更好。

  网友:很感谢教育局能够将孩子留在学校午餐午休。孩子经常反应菜品不是特别好吃。如果能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提升口感和营养,那就更完美啦。

  程锦廷:今年,我局将积极联合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推广学生营养餐计划,让广大学生不仅要吃得安全,还要吃得好。与此同时,家长可以参与学校午餐午休管理的各个环节,通过家委会积极与学校协商沟通,参与学校食堂承包、配餐企业选择的招投标和竞争性谈判工作,为孩子午餐多样化、营养化多出一份力。

  网友:午休时孩子趴在桌子上,每天睡醒后双手双腿发麻,疼痛,如有临时休息场所,或自带折叠床等方式,那就更完美。

  程锦廷:虽然非寄宿制学校学生校内午休以在教室内午休为主,但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根据条件配备午休相关设施,改善学生午休条件。比如在教室配备空调和使用可调节、可折叠的具有午休功能的课桌椅。学校的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室、体育馆等场所在午休时间也可以向学生开放,学校还可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安排多种午休方式;还可以实施分年级午休管理机制,条件优越场所优先提供给低年级学生,特别优先保障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午休条件,确保小一学生顺利实现幼小衔接。

  网友:教育主管部门严格把关,筛选配餐企业。不定期抽检,确保安全卫生。评级不达标企业,建立黑名单,清除出场。

  朱迪俭:安全第一位,这个是必须的。去年8月,市市场监管委和教育局联合下发了一个通知,《关于规范全市学校校外集体配餐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对校外集体配餐进行招标。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可以通过招标选出一批条件较好的单位供各学校选择,也可以由学校在辖区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成立招标机构,择优选择。这里特别要求的是,招标机构应由家长代表授权开展校外集体配餐招标等工作,招标机构成员应包括本校学生家长代表、校长或其授权代表、总务主任或安全主任等,人数应为单数且不得少于9人,其中学生家长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55%。该通知就是为了明确各单位的责任、规范配餐的行为、强化安全的监管。

  接下来,我们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学校有关工作的指导,并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对学校校外集体配餐企业监管,有效保障学生饮食安全。

  主持人:感谢三位嘉宾的回答,因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相信各位网友通过嘉宾们的介绍和解答会对深圳学生校内午餐午休工作有更深的了解。与此同时,也欢迎大家在以后能监督这一工作,积极向我们反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积极开展调查核实,并及时整改存在问题,更好地保障学生午餐午休安全、健康,努力将这一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再见!

相关稿件: